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上半年业绩不容乐观,金能科技加码新能源领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0 14:55:3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金能科技(603113.SH)8月8日晚公告,未来6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秦庆平拟减持不超过1000万股股份,其一致行动人秦璐拟减持不超过1000万股股份,二人合计减持不超过2000万股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2.3389%。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金能科技日前披露的2022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当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60亿元-1.90亿元,同比下降82.66%-79.41%;扣非净利润0.68亿元-0.80亿元,同比下降92.17%-90.79%。

  公司业绩、股价都较为低迷,而减持计划也可能对股价走势造成影响。那么,金能科技何以“解忧”?

  “公司资金缺口比较小”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秦庆平和秦璐均计划减持不超过1000万股,竞价交易减持期间为2022年8月29日至2023年2月24日,拟减持股份来源为“IPO前取得”,拟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

  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秦庆平持有32790.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35%;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秦璐持有96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9%。

  从公司目前股价来看,如果2000万股全部完成减持,其套现金额将在2亿元上下。对此,8月9日,金能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吴泳慧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告中说,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不超过2000万股,但具体减持数量还不确定,减持数量不一定就能达到上限,也可能只是减持一部分。此外,公司目前的资金缺口也比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金能科技目前股价低迷,近期一直在每股10元左右徘徊,控股股东方面为何在此时进行减持举动?这会否会给公司股价带来进一步压力?“这个事儿,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看法,投资者可能也会有不同理解。而对于控股股东或其他股东来说,(他们)认为需要资金了,可能就会减持。”吴泳慧说。

  那么,公司方面是否有回购自家股票的计划?吴泳慧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股票回购等相关事宜,公司也在论证过程中。”

  事实上,在今年5月18日举行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便提问:公司高管在去年多次减持,是对公司前景不看好吗?最近一年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公司是否有回购股票举措,以稳定投资者信心?对此,金能科技相关高管回复称,公司自上市以来,高管减持量很小,主要因个人资金需求;鉴于当前公司股价,公司会考虑推出股票回购计划或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等,具体以公告为准。此外,公司方面介绍,公司二期项目90万吨/年丙烷脱氢、2×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已全面展开,计划于2023年第四季度相继投产。目前,公司资金充裕。

  上半年业绩降幅明显

  金能科技是一家资源综合利用型、经济循环式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公司主要业务有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煤化工三大板块,主要产品有焦炭、炭黑、丙烯、聚丙烯、山梨酸(钾)等。公司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家级实验室,连续多年列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曾荣获“山东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国家首批绿色工厂”等称号。公司在齐河工厂构建了“3+3”循环经济产业链,青岛工厂则定位高端,首创独特的循环经济模式。

  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119.76亿元,同比增加58.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5亿元,同比增加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增加1.36%。报告期内,公司青岛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克服了设备进口受阻、外协配套慢、联合装置调试难等一系列困难,全线一次开车成功。8×6万吨/年绿色炭黑项目自2021年4月起陆续投产,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去年7月产出合格聚丙烯,全球首套、单体规模最大的90万吨/年PDH项目去年9月一次试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同时,公司基于全球产业变革和未来“碳中和”的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创新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2021年年报中,公司提及“近期计划”时表示,“根据市场情况,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84.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0.25亿元。该计划并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但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情况或难尽人意。

  7月16日,金能科技发布2022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当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60亿元-1.90亿元,同比下降82.66%-79.41%;扣非净利润0.68亿元-0.80亿元,同比下降92.17%-90.79%。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金能科技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受到国内宏观环境、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加之上游原材料石油、煤炭、天然气价格波动剧烈,同比仍处于高位,导致公司成本大幅增加、采购压力加大,“上半年公司利润受到严重挤压,经营业绩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公司加码新能源领域

  从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金能科技盈利水平在2016年-2018年快速上涨,期间其归母净利润从4.20亿元升至12.70亿元,属于业绩高速增长期。但2018年以后,随着“煤炭去产能”和国家“双碳”政策的落实,金能科技业绩快速增长的势头难再持续。

  2019年,金能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7.62亿元,同比下降39.99%。此后,其业绩小幅回升,但终究难以再现2018年的辉煌。2021年第四季度,金能科技更是罕见地出现亏损,当季归母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下降178.85%。

  今年一季度,金能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但同比下降73.88%。如今,随着2022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发布,金能科技的业绩依然低迷。

  资料显示,金能科技2004年成立于德州齐河,公司以煤化工领域业务起家,近年来逐步向资源综合利用型、经济循环式的综合性化工企业转型。为了突破公司固有主营业务局限,打破天花板,金能科技今年6月底披露,由公司的全资孙公司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100%出资,设立金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金能新能源”),主要从事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发电技术服务等业务。金能新能源已于6月24日取得了青岛市黄岛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对于2022年度增厚业绩的具体举措,公司在上述“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针对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形,为了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以原材料价格为基础,按照相应的价格计算公式确定销售订单的报价,以达到回避原材料长期波动风险的目的;加大新产品、新客户开发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的议价能力;深入原料和产品市场,审慎运作,提高市场运营水平;以安全、环保、质量、成本为主要抓手,不断提高员工技能和装置运行水平,实现成本挖潜等基础管理的深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