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博兴农商银行:强化信贷支持,助力草柳编织出“金箩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0 9:31:31  

  滨州市博兴县是“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目前县内草柳编工艺品传统特色产业实现了蓬勃发展。近年来,博兴农商银行通过强化信贷支持、完善金融服务、深化党建引领,助力草柳编织出“金箩筐”,帮助辖区百姓走上致富路,为山东手造、传统工艺发展注入了“农商银行力量”。

  信贷支持“供氧”古老编织手艺焕发新活力。“农商银行给我们办理的‘柳编贷’,真是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今年我们的旺季会更‘旺’!”从事草柳编工艺加工13年的窦大哥说。该行客户经理在湾头村驻村办公期间,了解到窦大哥因为蒲草原材料涨价而发愁时,立刻推荐了该行推出的“柳编贷”。15万元的贷款很快就办理完毕,帮助窦大哥顺利渡过备货难关。“又是给我们讲金融知识,又是帮我们装货送货,还给我们送来这么好的政策,这样的农商银行,给我感觉像是一家人!”窦大哥感慨道。

  近年来,该行针对草柳编客群,累计发放“柳编贷”131户、2775万元,全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万余户、82.19亿元,并计划五年内,为包括草柳编、生态观光旅游、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在内的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不低于3亿元的信贷支持。在农商银行信贷支持下,老手工成了“时尚新宠”,草编、柳编相继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秋街道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湾头村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此外,该行在产品创新上,以省联社基础信贷产品为基础,推出的“大棚贷”“对虾贷”“厨易贷”等特色农业贷款;针对外出创业群体,创新推出“鲁博乡情贷”;针对存货型客户,推出“第三方监管动产质押贷”;针对持有不动产的优质小微企业,推出“公证抵押贷”“普惠小微房抵贷”,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金融服务“融通”非遗手工搭上电商快车。博兴县锦秋街道是全国第一批19个淘宝镇之一,2018年被山东省商务厅、农业厅等联合授予“山东省电商小镇”称号。在这里,淘宝商户达到3000余家,年销售过百万的网店有100余家。而这背后,处处都有农商银行金融服务的身影。

  湖滨支行联合当地政府全力打造草柳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政府统领+农商银行金融支持+行业协会打破销售壁垒+各个体经营户”四方合作模式推动草柳编产业产生“虹吸效应”,近年来,累计入驻电子商务相关企业100余家,产业兴旺的基础更加牢固。创新打造“24小时金融生态圈”,将产业园区作为示范点,通过账户集中开立、电子银行及聚合支付上门办理、签约代发工资等,全力为园区电商客户、物流客户提供便捷,帮助节省业务办理费用和时间成本。

  同时,该行围绕草柳编产业链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精准对接服务加工生产、网商销售、物流配送全流程,精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从“输血”到“造血”,进一步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全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体系。

  在农商银行优质金融服务下,锦秋街道草柳编产品逐步发展到30大类,1500多个花色品种。以产业园区为核心,辐射小清河沿岸18个村,每个村年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均过千万,在当前旺季,日均订单保持在80单以上,产品搭乘电商快车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党建引领“筑核”家庭作坊化身产业“小巨人”。该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行党委带头与锦秋街道党工委签约共建,并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明确农商银行作为金融业务主要合作银行,结合锦秋街道产业规划,坚持“规划先行、政策引导、金融助力”。辖内湖滨支行党支部与县电子商务协会签约共建,以打造“乡村振兴红色联盟”为平台,创新“党组织+协会”模式,衍生“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产业链、党组织+先进村”等共建合作模式,党支部书记包片、党员包靠村庄,支行网格营销阵地与街道网格划分紧密互动,助力破除以往家庭小作坊各自为战的独立发展梗阻,形成抱团打拼市场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街道从事草柳编的工艺品企业有160余家,相关淘宝、天猫商铺达到3000余家,是全省最大蒲草交易市场,年交易各类原料500余吨,草柳编从业人员近5万人。

  该行始终将党建共建作为抓手,行党委先后与多家县直部门签署共建协议,与全县12家镇(街道)党(工)委达成共建,与金属板材协会、厨具协会共建,助力兴福镇厨具板材行业及“智慧+市场”发展,与乔庄镇对虾养殖产业联盟、文旅融合产业联盟共建,有力践行沿黄农商银行责任。各支部采用“1对1”“1对N”等方式,与全县448个行政村庄实现共建全覆盖,有效推动共建“扩圈提效”。确定2022年为党建共建深化落实年,推行项目化管理,实行“一共建一项目”模式,延伸拓展团县委“青风计划”、税务局“银税互动”等共建项目,真正将党建引领打造成为转型发展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坚强内核。(孙壮壮 杨超越)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