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 | IPO排队企业数量破千,暂不宜动用非市场化手段调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8 17:08:39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1000家企业处于IPO排队状态,而7月初时这一数字是近1100家,这又引发了市场对A股“堰塞湖”的担忧。不过记者觉得,在A股市场化发行正常进行、IPO过会率并未明显下降的情况下,IPO排队企业大增代表着A股市场对优秀企业越来越有吸引力,对此我们应以平常心看待,不宜动用非市场化手段人为调节排队企业数量。
  堰塞湖一般是由火山喷发或者地震活动引发的山体滑坡体堵截了河谷或者河床储水后形成的湖泊。堰塞湖被引申到经济学中是因为堰塞湖的危害:一旦堵塞物被破坏掉,那么贮存的湖水就会倾泻而下,形成洪灾,非常危险。
  而IPO市场的“堰塞湖”,是指股票二级市场较弱的时候,新股发行速度变慢,而上市排队企业的数量却越来越多,一旦新股发行速度变快或出现募集资金较多的公司,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
  从上半年的A股IPO市场看,并未出现有意延缓上市或降低过会率这种明显人为调节的现象。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沪、深、北3家交易所年内共计安排327家拟IPO企业上会,若去除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的两类企业,实际上会表决的企业共计306家,顺利过会的共计289家,过会率高达94.44%。而截至8月8日,年内A股新增上市公司218家,虽较去年有所减少,但也未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情况。可以说A股常态化发行得以维系。
  那么,在新股发行并未出现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排队企业激增,更多的是企业上市的积极性提高了。随着注册制的持续推进以及北交所的开板,A股对企业的上市条件更加包容,对业绩波动容忍度明显提高,不同的企业都有适合自己的市场或板块,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选择A股上市。
  在A股市场对新股破发、市场波动容忍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我们的注意力不应该过分聚焦在排队企业的多少或者新股上市速度的快慢,而应该在基本制度的建设上倾注更多的注意力。比如,IPO排队企业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与合理性,一旦信息披露出现明显问题,不妨以虚假陈述来处理,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实施重罚,让参与者对市场充满敬畏之心。
  我们鼓励优秀的企业在A股上市,但对于想借注册制到资本市场分一杯羹、实现一夜暴富的问题公司,我们也应严阵以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