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首次全覆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8 17:04:07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活动于日前举行。
  “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主动披露社会环境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已成为全球共识和企业规范。”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尹刚表示。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山东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持续规范化、系统化。2020年,在全国省级国资监管机构中,山东率先发布省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目前已连续3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企业从自己实际出发,每家都做好自己的社会责任文章,各负其责,各有特色,奏响了一曲社会责任的大合唱。”对此次发布的报告,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每家企业个性鲜明
  “以纳入财务快报的省属企业为例,2017至2021年,山东省属企业累计对外捐赠达8.84亿元,其中扶贫方面捐赠达2.04亿元。”对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亮点做法,尹刚介绍说。
  近年来,山东省国资委将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摆在重要位置,指导省属企业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山东省属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上半年,省属企业上缴税费578.9亿元,同比增长22.1%;克服现金流紧张问题,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3亿元;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提供68.3万个就业岗位,同比增长2.2%。其中,招聘高校毕业生近1.1万人,同比增长10%,有效发挥了新旧动能转换“主力军”“排头兵”、经济运行“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社会责任不单纯是做好事,这次发布的报告和每家企业的特点结合起来,每家企业个性都比较鲜明,印象突出。”李锦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高速集团聚焦重大战略落地,当好经济发展“压舱石”,参与设立山东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承担700亿元出资和筹资任务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在夯实抗疫保供“大后方”的同时,鲁商集团今年以来已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减免房租4000多万元,而这个数字在2020年达到3.97亿元。
  3年累计121户省属国企上榜
  “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主动披露社会环境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已成为全球共识和企业规范。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履行社会责任义不容辞,披露社会责任报告责无旁贷。可以说,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不仅是企业的责任使命,也是全社会的殷切希望。”尹刚表示。
  据尹刚透露,2020年,在全国省级国资监管机构中,山东率先发布省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目前已连续3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首次实现省属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全覆盖。联合大众日报、山东省工商联等单位创新举办“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暨“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推选活动,累计121户省属国有企业和7名国有企业家上榜。
  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惟一目标的经营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山东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是最早制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的省份之一。”大众日报融媒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江介绍说。
  2007年,原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王天仁主持起草的《山东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是全国最早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也由原山东省质监局批准发布,也是全国最早的。特别是2015年,国家标准《社会责任指南》GB/T36000-2015,正是基于上述两个“山东标准”创建的。
  “所以山东企业对社会责任早已不陌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早已成为山东社会各界的共识。”于江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