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ETF通”开通满月成绩单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加入时间:2022-8-8 10:23:03  

  自7月4日首批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87只ETF正式开始交易,“ETF通”如今开通已满月。伴随着常态化交易的进行,“ETT通”的成交数据也在持续升温:截至8月4号,“ETF通”开通一个月来,北向资金合计总成交5.03亿元,南向资金达到56.5亿港元。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 “ETT通”普及程度的提高,市场了解程度的加深,市场的交投活跃度也在持续升温。在目前阶段,南向资金的交投更为活跃,内地基金公司也将通过加强产品推介、引入做市商、强化海外机构投资者投教工作等,提升内地ETF的市场关注度和竞争力。

开通满月成绩单来了

  北向5.03亿元 南向56.5亿港元

  交易数据明显升温

  港交所公示的“ETF通”数据显示,截至8月4号,“ETF通”开通一个月来,北向资金合计总成交5.03亿元,南向56.5亿港元,相比首周北向2.22亿元、南向1.92亿港元,交易数据已经明显升温,且呈现出南向资金较为活跃的态势。

  针对上述现象,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表示,从整体上看,南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都符合预期,ETF互联互通机制初期起步相对平稳。

  嘉实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经理李直也认为,随着“ETF通”相关基金的普及度越来越高,两地ETF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优化,两地市场进一步开放与融合,资金的流动会更加流畅,交易活跃度会自然而然的提升。另一方面,“ETF通”在双向资金交易上有较强的便捷性,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和海外交易的需求,便利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资本市场,增强了A股对境外中长期配置型资金的吸引力。

  国泰基金也认为,ETF互联互通机制刚开通时,交投体量相对较小,之后几周随着市场对“ETT通”的了解程度加深,市场交投活跃度也在逐渐升温。往后随着出海投教的深入等,ETF互联互通未来将继续趋于活跃,持续向好。

  谈及结构上南向资金较为活跃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一月南向资金成交活跃,可能与港股市场行情有关,资金呈现出“逆市抄底”的态势。

  在华夏基金徐猛看来,从结构来看,南下资金净流入相对多,可能与近期港股市场跌幅较大、抄底资金相对较多有关。另外,境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ETF相对熟悉,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ETF,特别是行业主题类ETF可能还需要有一个逐步熟悉的过程。未来随着境内经济企稳复苏,A股市场情绪逐步恢复,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增加,A股市场的ETF或将迎来较大金额的北上配置资金。

  国泰基金也认为,由于港股估值相对更有吸引力,同时拥有一部分内地没有的科技股,有自己独特的吸引力。同时,内地的港股ETF也大受欢迎,整个7月份也有较大的流入。比如港股科技ETF,7月份份额环比增长了近40%。虽然在内地也能买到港股ETF,但是也有一部分资金有分散配置的需求,因此也会借道互联互通,南下投资港股。

  谈及结构上的变化,嘉实基金李直也认为,四只南向ETF成交活跃一是因为这几只基金的规模体量很大,占有流动性优势;第二,相关ETF的生态圈完善,搭配相关衍生品如直接参与期货、期权等更加便捷,衍生出多种投资策略,并提升了资金的容量。而北向ETF成交量不足,主要可能是因为“ETF通”开通前后恰好是A股阶段性的高点,所以导致北向资金有所疲弱。

  北向资金青睐稀缺行业ETF

  公募多策略提升内地ETF吸引力

  从北向资金青睐的内地ETF看,新能源、军工等稀缺品种,以及外资青睐的行业,都是资金配置的重要方向。

  谈及北向资金加仓的方向,华夏基金徐猛表示,从首月数据来看,华夏上证50ETF更受北上资金欢迎,其次是新能车ETF、碳中和ETF、芯片ETF、食品饮料ETF。

  沪上一家公募也表示,在“ETF通”首月数据中,该家公司的ETF产品以军工ETF的持有量为最大,其次是家电ETF。原因可能是内地军工类企业不在香港上市,因此军工类产品有很高的稀缺性,与海外产品可以形成互补。家电ETF受欢迎可能是因为家电股原来就是外资喜爱投资的方向。

  为了提升内地ETF产品的吸引力,各家基金公司也将采取多种策略提升公司旗下ETF产品的关注度和竞争力。

  徐猛表示,未来华夏基金会加大ETF品牌推广力度,通过境外媒体向境外投资者介绍华夏基金ETF的品牌优势、指数投资经验、ETF运作与风险流程。针对纳入互联互通标的的10个ETF产品,会深度分析其标的指数的投资逻辑和长期价值,强调ETF产品的规模、流动性优势,通过华夏香港公司、华夏国际营销团队等,向境外投资者推介公司的ETF产品。

  嘉实基金李直也认为,为了提升内地ETF的吸引力,可以从以下三大方面去努力:一是对场外投资者做长期的引入,使得场外资金通过持有联接基金来间接参与ETF。二是吸引做市商参与到流动性管理中。流动性对ETF十分重要,因ETF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只有更好的流动性才能吸引客户。三是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后,理财产品加速向净值化转型,家庭财富投资由非标产品转向基金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ETF产品可以把不同场景下表现好的优质资产提炼出来工具化,提供给有需求的投资者。“利用ETF产品一键布局优质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在李直看来,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ETF通”可优化投资组合,为其全球配置提供途径和便利,未来的机会在于随着市场投资机会的增多,以及市场对这类产品关注度的增加,交易会更加活跃。另一方面,北向“ETF通”所涵盖产品较多、类型丰富,不仅包括创业板ETF、沪深300ETF等核心宽基产品,也有稀土ETF等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这类产品在香港股票市场较为稀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强的配置吸引力,有利于其更便捷地投资内地市场。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也称,“我们将积极探索海外比较大的机构投资者,了解针对海外投资者的投教渠道等,通过外方股东、香港子公司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去拓展海外投资者的产品推介和陪伴,提高投资者对于A股ETF的认同度。”(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