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收购首年度业绩仅完成个零头,荣丰控股如何讨要1.2亿业绩补偿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5 15:48:22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作为原注册地位于上海的上市公司,荣丰控股(000668.SZ)迁址青岛的首个会计年度,就发生了收购的企业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且至今尚有部分业绩补偿款未支付给上市公司。
  荣丰控股8月4日披露,作为公司收购并增资安徽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威宇医疗”)的业绩承诺方之一,威宇医疗股东宁湧超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按照承诺, 威宇医疗2021年净利润不能低于1.17亿元,但实际上威宇医疗2021年扣非净利润仅为692.76万元,承诺方共计应向荣丰控股补偿现金1.21亿元,但直至如今,宁湧超仍未支付业绩补偿金。未来,荣丰控股该如何讨要业绩补偿款?此次业绩不及预期又是否会影响到荣丰控股的转型呢?
  需补偿现金1.21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荣丰控股此次因业绩补偿金受到关注,源于2021年为推动公司转型而进行的一次收购。
  荣丰控股此前为房地产公司,2021年,荣丰控股在不断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同时,于当年10月向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盛世达”)收购了其持有的威宇医疗30.15%股权,价款为3.17亿元,并以现金0.60亿元对威宇医疗进行增资,使得荣丰控股直接持有威宇医疗33.74%股权,并行使威宇医疗76.6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据悉,威宇医疗是专业化的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配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性服务,具有规模化及专业化优势,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在将威宇医疗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荣丰控股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与医疗器械配送与技术服务。
  为减少收购风险,荣丰控股收购时与盛世达、宁湧超签订了业绩承诺及补偿条款。盛世达、宁湧超承诺,威宇医疗2021至2023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712.43万元、10200.00万元、12300.00万元。
  实际上,威宇医疗2021年仅实现净利润1745.0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692.76万元,远低于承诺数。按照约定,盛世达需向荣丰控股补偿现金10198.04万元,宁湧超需补偿现金1932.57万元,上述双方应当于收到荣丰控股发出的业绩承诺补偿通知后的10个工作日内,将业绩承诺补偿款支付给荣丰控股。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盛世达于5月24日已向荣丰控股全额支付了业绩补偿款,但宁湧超在5月25日收到书面通知后,至今仍未向荣丰控股支付业绩补偿款。
  不排除采用诉讼等方式追索
  “宁湧超因资产变现需要一定时间,暂未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荣丰控股证券部人士8月5日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宁湧超承诺会积极筹集款项,尽快支付业绩补偿款,并将其配偶廖筱叶持有的威宇医疗12.62%股权全部质押给上市公司作为担保。
  据悉,2022年7月13日,荣丰控股与廖筱叶已办理完毕股权出质登记手续,并收到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股权出质设立登记通知书。
  对于威宇医疗12.62%股权的价值,是否足以覆盖业绩补偿款的问题,荣丰控股此前曾表示,根据收购威宇医疗时的估值情况,上述股权价值约为13995.58万元。“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及业绩下滑原因,该股权目前价值尚不确定。”
  “溢价收购之后,被收购公司业绩承诺不能完成、进而业绩补偿款追讨出现麻烦的案例,近几年在A股市场出现的并不在少数。”华东某券商投资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对于业绩补偿款的追讨,一般都是先通过沟通来催要解决,考虑到诉讼费、律师费等额外费用,对簿公堂通常都是上市公司的最后选择。
  在谈及下一步的追讨计划时,荣丰控股方面表示,“公司不排除将就宁湧超未完成业绩补偿义务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各种措施追索补偿款。”
  尽管收购第一年就遭遇业绩滑坡,但荣丰控股并不认为此次收购失败,对于公司的业务转型仍有较强的信心。
  荣丰控股解释称,公司2021年医疗器械业务收入为1.84亿元,威宇医疗业绩承诺未完成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新冠疫情在全国多地出现反复,公司部分合作医院手术量较前期相比有较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受国家对骨科高值耗材进行集中采购影响,产品销售价格大幅降低,公司计提大额存货跌价损失。
  经统计,新一轮带量采购政策执行后,与各地原本执行的中标入院价格相比,平均降价幅度为55%-88%。
  “目前,骨科耗材大部分品类的带量采购政策已经落地,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减小。”荣丰控股表示,威宇医疗作为专业化的骨科耗材配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虽然短期内受到集采政策影响较大,但威宇医疗仍与856家医疗机构保持合作,2021年度,威宇医疗共为全国约3万台手术提供骨科耗材和跟台服务,依然保持规模及专业优势,故从长远发展看,机遇大于挑战。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2025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由8336亿元增至124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6%。结合行业预测情况,荣丰控股预计威宇医疗2023-2026年销售收入增幅在2.8%-11.6%之间,与行业增长水平保持一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