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国企改革看山东| 恒丰银行:为科技创新补足金融“活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5 15:38:38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推出“小巨人贷”,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发放“院士专家贷”,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科创贷”,满足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近年来,恒丰银行持续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作为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恒丰银行坚持把服务科技创新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积极对照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及时研究新产业、新业态,建立定向服务机制,用足用好各类政策工具,探索科创金融新模式,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助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近日,“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团走进恒丰银行,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介绍说。

  精准滴灌

  科创企业的蓬勃发展以及资金渠道多元化,向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恒丰银行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的路德公司 王伟 摄)

  山东路德公司是位于泰安市的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京沪高铁、兰新铁路、沪昆铁路等重点铁路工程。得知企业急需资金完成雄安新区重点项目的订单后,恒丰银行泰安分行为其制定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服务方案。

  “在路德公司转型升级过程中,银行为其下属单位山东润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投放1000万元信用类科创贷业务,助其购买材料保障订单交付。”恒丰银行泰安分行行长助理肖阳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恒丰银行对公司提供的资金支持有效助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路德公司总经理陆诗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恒丰银行不断推进产品研发与功能优化,构建服务科创企业的特色产品体系,增加金融有效供给。推出“小巨人贷”“专精特新贷”等专属信贷产品。根据企业初创、成长、拟上市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提供银政保风险分担合作的“科创贷”,与企业园区合作推出“厂房按揭贷”“厂房租金贷”“厂房抵押贷”等产品。针对科创类群体普遍“缺资产、难抵押”的特点,恒丰银行还研发了一系列以信用、保证方式为主的综合性融资产品,包括支持高端科创个人的“院士专家贷”、支持知识产权的“知银贷”等。

  定制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保障了科技企业的多场景融资需求。

  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

  (恒丰银行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的济南重工集团 王伟摄)

  恒丰银行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聚焦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成立于2015年的济南重工集团,是专为隧道工程建设而成立的隧道装备制造企业,是济南市最大的通用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隧道掘进设备、环保设备、电力设备、冶金设备等。在成立伊始,公司就顺利实施隧道掘进机项目并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成功拿下济南轨道交通盾构机项目。在从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的过程中,恒丰银行的金融支持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助动器。

  “自2014年起,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就与济南重工建立了合作关系。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开通绿色通道对济南重工进行资金支持。目前,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为济南重工集团授信总额度5.5亿元,其中综合授信1.5亿元。”济南重工董事长卢庆亮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在金融支持下,济南重工主导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园得以快速推进。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0家,在谈储备企业20余家,近期产业园将举行开工仪式。

  恒丰银行持续聚焦优质制造业进行重点攻坚。比如,为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批复1.9亿元授信,首笔1520万元贷款实现投放,用于支持企业智能印刷工厂升级改造项目,加大对工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为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提供5亿元贷款,支持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建设。

  打造专精特新行业赛道

  “打造专精特新行业赛道”是恒丰银行总行2022年提出的“十场硬仗”之一,与山东汽车弹簧厂的合作是其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一个缩影。

  位于淄博桓台县的山东汽车弹簧厂淄博有限公司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其拳头产品高端板簧订单供不应求,由于前期原材料钢材价格持续上涨,目前企业还面临着订单多、回笼资金慢等问题,需要更多资金周转。作为公司董事长的王正红一筹莫展,而就在此时,恒丰银行淄博分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来,根据企业自身经营情况为企业规划设计信贷产品。

  “2022年初恒丰银行推出‘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在恒丰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顺利取得了专精特新“小巨人”贷款1000万元,此笔贷款为纯信用类,无抵押,无担保,有效补充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王正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恒丰银行淄博分行行长单锋介绍,自2019年11月淄博市政府与恒丰银行总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淄博分行根据协议要求,充分发挥总部在山东的区位优势,积极探索“融资+融智”金融服务新模式,持续打造新型政银、政企关系,加大对各地基础设施项目、省市重大项目、全市“四强产业”及特色普惠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以赴实施金融赋能。截至目前,累计授信金额超过300亿元。

  为探索出适合专精特新企业的审贷模式并实现商业可持续性,恒丰银行建立专精特新客户白名单,实施配置专项资源、提供专项授权、给予专项定价、配套专项产品的“四专服务”。

  截至今年6月末,恒丰银行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0.6%,大幅高于全行贷款余额平均增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