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邹平市临池镇:“五清攻坚”筑牢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5 14:40:54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高雷 周伟 毕倩倩

  高旺村清理完善合同145份,村集体经济增收17.65万元;上河村140余亩土地连片承包,村集体经济直接增收4万元;全镇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2个、村集体经济增收突破200万元……在邹平市临池镇,“五清攻坚”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各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正逐步完善,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为推进实体强村、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今年5月底,邹平市临池镇全面开展以“清理档案合同、清理往来款项、清理无收益资产、清理环境卫生、清理信访隐患”为内容的“五清攻坚”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营造起“比干劲、比增收、比发展”浓厚氛围。

  “党员干部顶在前,五清攻坚就不难。”镇党委书记郭小涛介绍,临池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镇村干部层层传导、压实责任链条、明晰增收路径。各村支部书记带头靠上,基层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一心为公,积极带动群众参与“五清攻坚”,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加集体收入。

  高旺村党支部书记高敏从亲哥哥处着手做工作,坚持底线不让步,督促其带头补缴上拖欠的承包费,最终高旺村先行先试,在全镇率先完成“五清攻坚”任务。上河村老党员吕慎银主动将4亩地附属物清理到位,并在承包未到期情况下,将土地交由村集体统一进行对外招标承包,党员带动下,其他群众纷纷响应,上河村“五清攻坚”成效立显。红庙村仅用4天时间就取得了清理80笔款项、处理2项历史遗留问题、收回2块问题地块、实现村集体增收21.93万元的傲人成绩。

  借势扩大成效,攻坚亮点纷呈。王家村在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投资10余万元,整修绿化护栏500余米,绘制特色文化墙110余米,并再次提升党建阵地,整个村庄环境焕然一新,群众在绘制着临池山水的文化墙边纳凉、聊天,心中更加敞亮。西庄村借力“五清攻坚”,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用复垦的33.5亩农田发展大豆种植项目,进一步做活土地种植文章,预计可实现村集体增收5万元,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临池镇将“五清攻坚”转化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消除矛盾隐患的有利契机,积极解决村内债务纠纷、经济待遇攀比等问题,图斑整改、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顺势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临池镇五清攻坚行动稳步推进,没有出现一例信访问题。

  接下来,临池镇全镇党员干部将下沉一线,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持续推进“五清攻坚”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监管,锤炼讲奉献、讲担当、讲作为的工作作风,为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