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国企改革看山东|恒丰银行数字化赋能:“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5 14:35:25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恒丰银行走上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近日,2022第三届中小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优秀案例评选获奖结果公布,在73家金融机构的150个参选案例中,恒丰银行凭借数字化生产力的大幅提升,荣获“数智化创新先锋”称号,标志着恒丰银行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特色产品的创新实践、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获得业内广泛认可。
  “恒丰银行将锚定‘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目标愿景,以数字驱动和敏捷转型激发创新动力,努力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表示。
  近年来, 恒丰银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把“数字化”写进了公司愿景,上线了恒心系统,成立了数据资源部,推出“恒丰好快”系列数字化金融产品,一系列措施相继落地。
  恒丰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该行在科技领域投入达21.11亿元,占营业收入8.85%。这一数据在银行同业中排名前列。大量科技投入产出的“代表作”恒心系统于2021年顺利上线,至今运行高效平稳,达到预定目标。
  “相比旧系统,恒心系统实现了多方面的能力提升,新核心处理能力提升了6.38倍,卡业务交易每秒处理能力提升23.8倍,线上支付业务交易每秒处理能力提升17.7倍。”恒丰银行首席运营官徐彤表示,恒心系统和新版手机银行的成功上线,显著提升了恒丰银行在客户服务、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在强化数字化转型“硬件”的同时,恒丰银行还在不断优化“软件”。今年6月,恒丰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数据资源部(一级部),这是恒丰银行从组织架构层面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在此之前,恒丰银行已在总行层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数字化敏捷转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数字银行研究院、数字银行办公室和敏捷组织办公室,作为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
  同时,恒丰银行推进科技系统与业务流程“握手”,深化流程银行建设,优化重点流程中的痛点、堵点,优化后流程平均时效提高50%。在恒丰银行看来,数字化转型实质是一场组织变革与管理创新,在于能否在体制机制、工作流程、服务模式等多个方面打造一个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适应金融科技发展要求的敏捷组织。
  据介绍,恒丰银行区分自主用数、贴源数据、恒心引入报表、监管报表平台、业务组件、生产调用等不同取数来源,规范取数、用数、看数流程,全行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加快提升,位列山东省193家贯标试点企业第一位。
  在数据赋能下,恒丰银行业务创新成效显著,“恒丰好快”系列数字化普惠金融品牌叫响市场,“好牛快贷”“好粮快贷”“好园快贷”“好房快贷”“好商快贷”等业务余额突破200亿元。“感觉不靠谱,请用数据说话”,这是恒丰银行新发布的员工行为准则中的一条。在这样的文化导向下,恒丰银行大力营造“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的氛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