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威海:金融助力“乡村蓝”,上半年涉农贷款增速达11.2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4 17:21:1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渤海之滨,千里海岸线如一条金链玉带,镶嵌在威海的青山碧海之间,丰厚的海洋资源蕴藉着蓝色经济发展的蓬勃态势。威海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机构立足区域海洋经济特点,积极推广“蓝色经济”服务品牌,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涉农产业边界,多点发力打出“金融组合拳”,书写了助力海洋经济服务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截至6月末,威海全市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1483.84亿元,较年初增加150.02亿元,增速11.2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9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75.87亿元,较年初增加17.01亿元,增速10.71%。现代海洋产业贷款余额42.42亿元。

  山东银保监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出台系列措施,引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拓宽涉农增信渠道,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多角度展现山东银行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探索、新做法、新成效,经济导报记者跟随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一线行主题宣传活动首站关注威海。

  “海域使用权抵押”破解融资难题

  微风和煦,云阔天高,荣成沿海码头一片繁忙景象,塔吊将一网又一网的裙带菜装进货车,运往企业的加工车间。不久的将来全国万千家庭的餐桌上将增加一道可口的开胃小菜。

  “企业能有今天的局面,多亏了中国银行,他们关键时刻的关键支持,弥补了资金缺口,养殖规模得以扩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威海海源宝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鹏吉兴奋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威海是全国重点渔区和海珍品生产区,荣成海域水深流急,海水肥沃,非常适宜裙带生产。威海海源宝食品有限公司是荣成一家裙带类产品自产自销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自有资金已不能满足经营需要,但受限于土地、房产等传统抵押物的缺乏,银行融资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中国银行威海分行了解情况后,多次登门与王鹏吉对接、探讨,最终敲定以企业拥有的2900余亩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很快,威海海源宝获得了中国银行800万元授信资金支持,将企业“死资产”变成了“活资本”。

  目前,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已续做海域使用权抵押授信项目8户,授信金额合计8000万元。同时,该行依托区位优势和涉海企业众多的特点,积极推广海域使用权抵押融资、船舶抵押融资等产品,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涉农融资余额达30多亿元。

  “绿色金融”助力海洋牧场建设

  谈起爱伦湾海洋牧场,荣成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依托濒临湾区的地理优势,拥有10万亩海区使用权。作为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企业,爱伦湾海洋牧场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已经成型,初步构建起了绿色集约型水产养殖产业链:藻类养殖,主要是海带、裙带等,年产量可达3万吨;贝类养殖,主要是海参、鲍鱼等海珍品种的繁育养殖,年育苗能力4亿粒,年产量达7500吨;鱼类养殖,实现了大菱鲆、牙鲆等名贵海水鱼种的繁育,各类鱼苗300万尾,年销售商品鱼500多吨。

  水产养殖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产生的生态效益同样十分可观。据爱伦湾海洋牧场运营部经理卞大鹏介绍,牧场10万亩海区年固碳量42.5万吨,相当于7万公顷森林1年的固碳量,既改善了海洋生态,也为牧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荣成农商银行依托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计算牧场养殖海区的碳减排总价,综合其他担保方式,对海伦湾海洋牧场发放海洋碳汇贷2000万元,成为全国首例以海产品养殖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为质押的“绿色贷款”。

  以此为突破口,荣成农商银行相继推出林业碳汇贷、固废贷、绿色出行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并在绿色金融产品服务、组织体系、信息披露等开展探索实践,已发放绿色金融贷款6850万元,为威海争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信用村”助力“小牡蛎”成就大产业

  乳山市小青岛村,海面上一排排浮球随波飘荡,一眼望去无边无际......

  “大叔,今年牡蛎卖的怎么样?”

  “挺好的。”一见面,邮储银行乳山支行零售部负责人李洪臣就和牡蛎养殖户辛滨滨攀谈起来。

  牡蛎,被称为“海里的牛奶”。得益于独特的海域条件和气候环境,乳山牡蛎个体大、肥度高、肉质好、味道鲜,深受市场欢迎。目前,乳山牡蛎养殖面积超过7万亩,是全国闻名的“牡蛎之乡”。

  为加大对牡蛎养殖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乳山市支行建立了完整、详细的牡蛎区域网格化地图。根据小青岛村地理、交通及产业特点,该行专门打造推出了信用村贷款品种。据李洪臣介绍,信用村贷款是一种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品种,本村户口居民、租赁本村土地且村委会推荐的外来人口都可申请贷款,最高额度20万元,利率也较普通信用贷款低,深受村民欢迎。

  辛滨滨是信用村贷款的首批受益者之一,牡蛎养殖规模也从10000笼增加到12500笼。截至目前,小青岛村信用村贷款共涉及30户,贷款总额400万元。在信贷资金的撬动下,小青岛村牡蛎养殖规模增加了10%,户均年收益提高8万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已累计投放各类涉农贷款余额52.14亿元,其中已为498个海水养殖户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投放达4.01亿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