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邹平市黄山街道鲁西村第一书记马文奇:一次驻村行,一生驻村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4 17:01:13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高雷 马文奇

  黄山街道办事处鲁西村位于邹平市西部山区,2021年,没有任何乡村基层工作经验的马文奇被指派到鲁西这个小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这名驻派第一书记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把党的政策和温暖送给鲁西村的百姓,使这个经济薄弱且涣散的小山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初入鲁西

  2021年9月底,刚刚上任邹平市黄山街道办事处鲁西村任第一书记的马文奇心情是忐忑的,作为一名在原单位从事禁毒专业工作的民警,没有任何乡村基层工作经验,加上被告知派驻的是一个“软弱涣散村”,心里就更没有底了。驻村后,马文奇立即挨家挨户走访党员、群众,解民心、摸村情,积极组织参加村里各项活动,组织注册了村里的合作社,又通过卖椿芽、水杏实现了村集体增收。“转眼间近一年的时光过去了,一方面感慨光阴似箭,时间过得飞快,另一方面也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心里沉甸甸的,一年来的经历像影像一般浮现在眼前,一切历历在目。”回想一年来的驻村工作,马文奇有感而发。

  鲁西村地处黄山办事处西部,是个小山村,全村共有113户,439口人,土地600亩,村庄虽小,但是房屋整齐、路面干净,新上任的村书记兼村主任热情地向马文奇介绍了村庄的基本情况,这样的村庄怎么会软弱涣散呢?

  万事开头难,为解开心中疑惑,马文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摸着石头过河,深入群众调查了解,先后走访了全村党员、生活困难的群众及部分村民,入户后先拉拉家常,拉近距离后进行一些深入的交流,调研过程中深切感受村庄淳朴乡情,详细记录村民“唠叨”与希冀,收获满满。在与一些曾在村里负责的老党员的交流过程,让马文奇真正了解到了村庄的历史、产生现状的原因;在与一些干事创业的党员、村民的交流过程中,得到了一些很好的建议;随后,马文奇积极参加村里召开的各项会议,并且和村干部进行座谈,切实让村内每个人感受到了他的工作热情和改变村庄面貌的迫切愿望。

  经过几周的走访,马文奇终于找到了村庄软弱涣散的主要原因:一是该村位于黄山街道西部山区,村庄规模小、人口较少、土地资源有限,导致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且收入来源单一。 二是新任党支部书记作为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初次当选,工作积极性较高,但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经验不足,工作打不开局面。马文奇说:“在对村庄深入了解后,我制定了帮扶计划,简而言之就是从鲁西村的特点入手,与村两委成员团结一心,发展一些切合实际的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深入鲁西

  2021年10月份,鲁西村地瓜丰收,但种植户却为地瓜的销路发愁,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马文奇立即联系圣豪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开展助销行动。同时,积极发动派出单位和亲朋好友帮助拓宽销售渠道,销售出地瓜4000余斤,有效解决农户“头疼事”。“在销售完地瓜之后,我在思考一个问题,这次的地瓜销售只是解了村民的一时之难,将来销售椿芽、水杏等其他特色农产品还可能面临类似的问题,于是我立马心生一个念头——成立合作社!”马文奇告诉记者。

  2021年11月3日,邹平市鲁西润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是由鲁西村党支部领办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入股成员28名,经营的范围主要就是农产品种植、营销、深加工。

  2022年4月份,鲁西村椿芽丰收,由于疫情原因,导致椿芽滞销,马文奇与村干部们一起通过村集体合作社收取村民种植的椿芽,通过联系各大超市、微信联系小区住户及其他个人渠道销售椿芽,解决了椿芽滞销问题,实现农户、村集体“双收双赢”。

  在外销售完春芽后,又到临近果蔬种植村购入黄瓜、西红柿、卷心菜等蔬菜,通过合作社销在村内销售。

  2022年5月份,鲁西村收获水杏,合作社又开始销售村里的水杏,通过积极参与办事处开展的水杏采摘节,打响了鲁西村水杏品牌、扩大了对外影响,并且经过挑选的精品水杏配合精品包装不仅卖出了好的价格,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2021年底,我们对村集体土地租赁合同进行了清理,收回了部分到期的租赁土地。5月初,合作社在收回的17亩村集体土地上种植地瓜。为保证地瓜品质,选择优良苗种,我与村干部先后3次到临沂市购入地瓜苗5万余株,目前地瓜长势良好。”聊起合作社的现状,马文奇笑了起来,“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是提高自我的一条捷径,我们先后多次学习优秀村集体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收入的先进经验,今年夏天我们计划在其他村集体土地上种植豆角等蔬菜,探索豆角加工产业,而且今年10月合作社的地瓜淀粉项目也将投产,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

  展望鲁西,未来这边风景独好

  2022年大年初一,村委组织村民开展敲锣鼓、扭秧歌等庆祝活动,应群众邀请,马文奇“硬着头皮”换上服装与村民一起扭起了秧歌,活动开展情况在省、市媒体上发表,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是对乡风文明的有效宣传,另一方面拉近了他和村民之间的距离,村民们都说马书记是自己人。

  驻村以来,马文奇多次联系市文体局,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并多次联系黄山实验幼儿园、青隆乡镇银行、农商行等单位来村开展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鲁西村的知名度,为乡村振兴汇聚人气和力量。

  “鲁西村既有秀丽的山色,又有广泽湖等美丽的水景,每年春天杏花、桃花盛开的时节宛若世外桃源,更是盛产椿芽、水杏、地瓜等特色的农产品,西部老村的旧址得到保存,是发展民宿旅游的好地方。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村庄的特点,通过农产品销售打响鲁西润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品牌,同时发展符合自身的产业,让村民富起来,将村庄美起来。”此刻的马文奇,眼中满是坚毅和对鲁西村美好未来的向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