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雄商高铁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经山东三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4 14:53:51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雄商高铁又有新消息。8月3日,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的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下称“雄商高铁”)施工监理资格预审公告显示,雄商高铁项目计划开工日期为2022年9月25日,计划竣工日期为2026年9月24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聊城市交通运输局日前发布的聊城市雄商高铁最新进展情况披露,雄商高铁初步设计已正式获得国铁集团和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为加快雄商高铁建设推进,7月5日,省交通运输厅到该市东昌府区、临清市现场协调推进雄商高铁先行用地组卷报批工作。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工作要求,东昌府区、临清市须分别于7月10日、7月15日前将先行用地组卷报至省自然资源厅。下一步雄安高铁公司将积极推进施工图设计等工作,预计9月份先行段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山东一直在力推雄商高铁的建设。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已多次与雄安高铁公司对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雄商高铁项目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今年5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级干部胡斌带领厅铁路机场处、省铁投集团、东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组成项目对接推进工作组,赴石家庄与雄安高铁公司进行对接,就加快推进雄商、津潍高铁建设形成共识。

  就在8月2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与雄安高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英龙及有关负责人,在石家庄市就加快雄商、津潍高铁建设进行对接座谈。张英龙表示,雄商高铁、津潍高铁两个项目取得的积极进展离不开山东省的大力支持,山东省在推动项目建设走在了沿线各省前列。下一步,雄安高铁公司将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及沿线地方政府一道,进一步加快施工图、招投标等工作,力争两个项目早日开工。

  根据上述施工监理资格预审公告,新建雄商高铁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建设单位为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在建设资金方面,资本金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出资,资本金以外使用国内银行贷款,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出资比例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37.5%、河北省27.8%、山东省30%、河南省4.7%,招标人为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

  雄商高铁建设项目地点在山东省、河南省。这条高铁是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位于京沪高速铁路、京广客运专线两大干线之间,基本沿既有京九通道,线路北起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经河北省雄安新区、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山东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阳市,山东省济宁市、菏泽市至河南省商丘市,接入商合杭高铁商丘站,正线全长552.5km。同步建设该线与石济客专北东、西南联络线18.5km,雄安站至津保铁路天津方向联络线11.9km,雄安动车所增设检查库线、存车线,改建商丘地区相关既有线。项目总投资827.1亿元,建设工期4年。

  雄商高铁对山东有着重要意义,将大大方便沿线聊城、济宁、菏泽等城市居民的北上南下,让山东的高铁网更加密集,也将助力山东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