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张店推动养老服务稳步发展 率先建成智慧养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4 8:40:44  
    张店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张店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为老服务资源的数据归集、资源整合、统一监管
  导报讯(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潘琪)8月2日,淄博市张店区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就养老服务品质提升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就媒体朋友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近年来,张店区不断推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工作,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
  家门口养老让养老生活更舒心。张店区依托社区建立养老服务设施,引入社会力量,不断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建立镇街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处、长者食堂25处、中央厨房2处、助餐点13处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61处,对全区500张家庭养老床位进行适老化和智能化改造。
  医养结合让养老生活更安心。截至目前,建有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10家,护理型床位2329张,占全区养老机构的66%。医养结合机构类型涵盖了医疗机构自办型与医疗机构领办型。18家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也均实现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养老机构享受免费120救护车接送,老年人重大疾病上门医疗等服务。
  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让养老生活更放心。张店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张店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包含呼叫中心云台、智慧养老院、远程看护系统等12大运营管理子系统,把全区229家包括养老机构、长者食堂、为老服务商等机构全部接入平台,实现了为老服务资源的数据归集、资源整合、统一监管。
  “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长者食堂助餐模式让养老更暖心。张店全区推行“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长者食堂助餐模式,推进长者食堂助餐服务。探索了“外卖店+长者食堂”“照料中心+长者食堂”“实体店+长者食堂”“中央厨房+助餐点”4种运营模式开展助餐服务,累计服务老年人37.6万人次。
  完善兜底性养老保障。建立半失能、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补贴机制,对入住2星级及以下养老机构的半失能、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的80%给予补贴,让经济困难的老年人“老有所依、养有所住”。
  扩大普惠型养老覆盖面。对60周岁以上的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行等“六助”居家上门服务,按照每月200元、300元的标准发放服务代金券,在降低服务成本,解决老年人养老需求的同时,盘活居家服务市场。  
  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选取部分社区推行嵌入式养老服务试点。合理布局长者食堂和助餐点,2022年,新建中央厨房4处、长者食堂8处、助餐点35处,到2024年,实现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