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鲁菜师傅”培训品牌升级版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 15:17:5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范洪艳
  8月2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鲁菜师傅”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试点工作,打造“鲁菜师傅”培训品牌“升级版”,通过创业能力提升促进“鲁菜师傅”创业者扩容提质,带动更多鲁菜烹饪技能人才就业创业,推进城乡劳动者稳定就业、自主创业。
  创新三种“鲁菜师傅+”培训模式
  开展“鲁菜师傅+”创新培育。探索建立“鲁菜师傅+”培训联盟,共同研究制定培训方案,共同参与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及考核评价等。支持开展“鲁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厨艺交流和岗位练兵。鼓励符合条件的“鲁菜师傅”个人或初创企业参加山东省创业大赛,提高创业实战能力。
  推进“鲁菜师傅+”体系发展。开展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创业咨询等一系列创业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降低创业者和初创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其创新创业。探索开展以一对一咨询、理论培训、观摩实训和对接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鲁菜师傅”创业训练营活动,助力“鲁菜师傅”企业发展。
  加强“鲁菜师傅+”品牌建设。挖掘“鲁菜师傅+”典型创业培训项目,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借助鲁渝、鲁甘等东西劳务协作平台,开展“鲁菜师傅+”培训,打造“鲁菜师傅”省际技能协作品牌。探索建立“鲁菜师傅”国际技能培训品牌,积极对接海外以及港澳台地区餐饮、烹饪组织,共同培养高素质国际化“鲁菜师傅”。
  打造四类“鲁菜师傅+”培训项目
  鲁菜师傅+菜品预制。探索开发鲁菜预制菜“技能+创业”培训课程,丰富线上线下培训资源,面向具有鲁菜预制菜技能培训和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开展多形式、多层次鲁菜预制技能培训、企业运营能力提升培训,提升预制菜产业链整体质量和效益,吸引更多劳动者投身预制菜产业发展。
  鲁菜师傅+山东手造。依托全省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等资源,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打造涉及鲁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特色菜式、特色宴、预制菜等适合劳动者创业的培训项目,有针对性开展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能力培训和创业实训,提升创业能力。
  鲁菜师傅+电商直播。加快推进“鲁菜师傅+网创”项目,支持农餐企业开展“鲁菜师傅”电商直播适岗培训,鼓励“鲁菜师傅”参加网络创业培训、电子商务、直播培训等各类创业培训,打造鲁菜行业经营发展新业态。
  鲁菜师傅+文化旅游。探索建立“鲁菜师傅+文旅”创业培训模式,将鲁菜文化解读、鲁菜发展与技艺传承知识等纳入培训内容,不断完善和提升“鲁菜师傅”文化积累。结合当地特色旅游资源禀赋,加快文化旅游“鲁菜师傅”的培训,开拓美食旅游地图及路线。
  紧抓五个“鲁菜师傅+”工作重点
  确定试点。各市应结合当地“鲁菜师傅”特色培训开展实际及产业发展需求,确定1-2个县(市、区)开展 “鲁菜师傅”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试点工作,承担试点工作的县(市、区)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开展“鲁菜师傅”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的项目内容、培训计划、培训目标、培训效果等。
  明确要求。试点地区可通过项目制方式开展“鲁菜师傅”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制定具体培训方案。要将通用知识、质量意识、安全生产、卫生防疫等纳入培训必修课。做好培训方案、报名材料、参训人员名册、打卡签到、视频影像、绩效评估报告等资料整理存档工作。
  绩效评估。各市指导试点地区加强对“鲁菜师傅”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的绩效评估,加强对参训人员成功创业、规模扩张、营收增长、升级转型等综合评估。各市要根据绩效评估情况,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增强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
  资金使用。各市要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充分发挥政府补贴性培训引领作用,进一步调动市场力量。试点地区负责确定具体培训项目,明确培训计划人数、内容及效果,并具体组织实施。
  宣传引导。各市要注重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广泛宣传“鲁菜师傅”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试点工作,树立一批优秀“鲁菜师傅”创业带动就业典型,发挥“鲁菜师傅”技能工匠、就业模范、创业成功者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