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任城区与北大持续合作高标准、高定位架起桥梁 “沃土计划”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 9:18:52  
  2018年以来,每年暑假都有一支由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十几人队伍到任城开展社会实践。
  济宁市任城区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持续合作,在山东省内率先共建“沃土计划”社会实践基地,其高标准、高定位,架起沟通互鉴的桥梁,为企业、产业发展引来北京大学的顶尖智库外脑,给北京大学学子直接接触基层、认识基层提供窗口。
学子智慧
    拓宽企业发展思路

  “希望他们送来先进的管理知识、管理理念,跟高管们深度交流,为企业的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颖的思路和解决方案。”济宁碳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刘耕回忆起2020年北大学子到公司调研时的场景仍然兴奋。
  济宁碳素是任城区企业中最闪亮的那颗星,业务涵盖冶金、新型碳材料等多个领域,不仅资金雄厚,其核心技术也领先国内外。“我们欢迎各种发展新思路、新理念。”刘耕说,北大学子到访后,深入到生产车间、技术部门、经营部门等一线调研,摸排企业的发展脉络。在深入走访、收集数据后,北大学子拿出了自己的见解。不得不说,在商业运营方面学子们很有创造性思维,他们经济、金融领域的专业视角,拓宽了企业的发展思路。
  “沃土计划”不仅深入企业作智库,也扎进乡镇,为乡村振兴出谋献力。喻屯镇是全区乃至全市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战场,近年以“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双轮驱动模式,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实现系列新突破。
  去年北大团队到访郑庄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周村公园、西周稻虾基地、甜瓜基地等,还去了唐口的“草莓小镇、张寨村的柳编工厂、大流店村乡村振兴教育基地,观摩了基层党建、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为产业研究、技术研究、乡村发展规划等方面,提供了智力支持,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构建窗口和平台
   高校学子接地气

  在桥梁的另一端,“沃土计划”也为北大学子们提供用脚步丈量世界、亲身感受社会经济发展的窗口和平台。2020年曾到访任城的北大学生任旭说,“在济宁碳素集团公司,我见到传统工业与新兴工业的突破与发展,在技术上谋求合作创新、在管理上凝聚员工共同发展,亲身体验企业的管理,近距离感受聚力创新的精神,收获颇丰。”北大学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调研实践,对任城紧密的政企合作、本土企业成功的运营模式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2021年给北大学子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任城区的基层建设工作。竹竿巷作为济宁第一个5G智慧化社区,拥有全域鹰眼摄像头能够俯瞰竹竿巷全貌,先进的技术手段。“切实感受到进入新时代后,基层建设取得的成就。”北京大学学生张嘉楠说。2020年和2021年,跟随“沃土计划”两次来到任城的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王谨表示,在任城对企业、乡村以及招商局、农业农村局等多地走访,让我看到比书本知识更大更丰富的世界,对国情、社情、民情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任城区“沃土计划”实践基地最早可追溯到2017年,当年为了提升“院地合作”水平,任城区实施以“人才政策进高校”为核心的“三进三促”活动。2017年9月,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崔小勇副教授挂职任城区科技副区长,宣布共建“沃土计划”,成为山东省内首家。
  目前,济宁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为迫切。2018年以来,每年暑假都有一支由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十几人队伍到访任城,他们分别以新经济助力创新发展新动能、聚焦高质量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入发展一线以“望、闻、问、切”的方法,为任城发展把脉,他们每一期社会实践,都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任城成了北大学子渴求的“好大夫”。   据介绍,任城区将继续拓展“沃土计划”的外延和内涵,联姻北大、清华等顶尖高校,引进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努力为助推任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四新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  (袁进 陈丹)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