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数据酷 | 61只鲁股业绩“预喜” 化工装备汽车制造三大板块领衔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 15:53:43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A股上半年业绩预告收官、财报披露正式启幕,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已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上半年经济形势复杂,上市公司也面临诸多考验,我觉得这次半年报的‘成绩单’含金量十足。”8月1日,长期观察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公司半年业绩已成为当前市场影响个股涨跌的重要原因,对于一些业绩表现超预期的个股,资金会有所青睐,并带动股价上涨,而像新能源等业绩集中爆发的板块,更是会成为市场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鲁股方面已经有113家A股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经营情况,其中61家公司“预喜”,占比达到54%,超过A股同期披露情况的整体表现。同时,这61家业绩“预喜”的鲁股中,有27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它们集中在化工、汽车等板块,凸显山东在相关领域的蓬勃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的股价表现看,27家预计净利翻番的鲁股中,24家公司年内股价实现正向增长,最高涨幅达到212%,部分个股更是获得了基金等机构的明显加仓,表现出了业绩对公司市值的推升力,以及机构资金的敏锐嗅觉。

  化工、装备、汽车制造领衔“预喜”鲁股

  截至8月1日,有61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上半年业绩出现了同比增长。按照增幅排名,暂居第一的为联创股份(300343.SZ),这家以化工制品为主的企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在6.7亿元—7.2亿元,同比增长1318.38%— 1424.23%。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得益于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锂电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含氟新材料板块新增产品PVDF并且产量稳定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联创股份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披露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倍的鲁股;排名其后的龙源技术(300105.SZ)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在600.55%-613.24%;第三位的中润资源(000506.SZ)预计归母净利润增幅在465.71%-529.31%。

  以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100%的鲁股为观察对象,可以发现多集中在化工、装备、汽车制造板块,其中原因多受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影响。

  如雅博股份(002323.SZ)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100万元-5800万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同比增幅超过37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其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业务板块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光伏业务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仅二季度公司中标、新签订单光伏业务金额就超过7亿元,远超同期水平。

  另外,转型锂电池产业的丰元股份(002805.SZ),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442.03万元,同比增长316.0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产品价格及产销量较上年同期获得较大幅度增长,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汽车制造板块的中通客车(000957.SZ)、金麒麟(603586.SH)两只鲁股,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都超过100%,其中中通客车为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龙头股之一,而金麒麟所生成的制动器件也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净利翻倍鲁股 9成股价上涨

  从业绩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推动力看,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喜”的鲁股,特别是预计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100%的鲁股,年内股价表现颇为不俗。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目前有27只鲁股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24家公司年内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9成。

  其中,涨幅最高的为中通客车,截至7月30日,公司年内股价涨幅高达212%。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股价从今年5月开始发力,连续13个交易日实现涨停,单月涨幅就达到261%。随后公司股价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高位震荡。

  丰元股份、雅博股份、宏创控股(002379.SZ)、兖矿能源(600188.SH)年内股价涨幅超过50%。其中,丰元股份股价是在5月、6月连续发力,并在7月创出历史新高后有所回落;雅博股份、宏创控股则是在7月开始发力,即在上半年业绩披露前后股价有所表现,凸显上半年业绩表现对公司市值的推动力。

  这其中,颇为特殊的是兖矿能源,公司股价在今年一季度就开始发力,单季涨幅达到63%,到二季度公司股价维持震荡态势,上涨约3%。当然,这背后也是因为公司年初就有着明确的业绩增长预期,长江证券3月份对公司的一份研报中就指出,“2022年公司业绩有望深度受益国内及海外煤价中枢上移”、“考虑到公司在国内及海外均拥有可观的煤炭资产,因此我们认为2022年公司业绩有望深度受益”。

  公募提前加仓“预喜”鲁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普通投资者相比,机构资金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嗅觉更为敏锐,不少资金已提前布局上述业绩“预喜”鲁股。

  以公募基金日前披露的二季报为例,鲁泰A(000726.SZ)二季度末就新晋成为工银瑞信创新动力重仓股,该基金持有公司495万股,对应市值超3500万元。

  鲁泰A日前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4亿元,同比增长121.50%-160.59%。而公司股价7月以来出现明显上涨,涨幅超过8%。

  再比如阳谷华泰(300121.SZ)在二季度获得国泰大制造两年持有这只公募基金的大举加仓,季度末持仓数量达到400万股,对应市值超过4000万元。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3亿元,同比增长49.22%-65.80%。7月以来,公司股价涨幅约为28%。

  “部分产品能提前布局业绩‘预喜’个股,是持续在投研等方面持续投入的结果。”某公募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魏海洋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优秀的基金经理可根据行业敏锐度提前布局潜力板块,并用这一前瞻性把握投资机会,其选股逻辑值得投资者关注。

  另外,被称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7月以来也频频关注业绩“预喜”鲁股。如中际旭创7月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1180.39万股,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元-5.3亿元,同比增长32.03%-55.51%。公司7月以来股价企稳回升,月内涨幅超过5%,其中逻辑值得投资者借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