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老年人权益保障,2025年实现居民长期护理险全覆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 15:47:14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老龄化程度全国排第8位。”日前,在省人大常委会就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展开的专题询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介绍说。
  不容忽视的是,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2151万,占比21.15%,高出全国水平2.25个百分点,具有人口老龄化基数大、增速快、占比高的特点,而且伴随老龄化、失能化、空巢化特征,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严峻问题。
  今年203个医养健康项目支撑养老产业
  “目前出台的促进老龄产业,包括老龄用品业发展的注册文件,都是一些原则性的要求,缺少具体配套的措施,企业兴办老人用品在财税、金融、地税、申贷方面很难得到相应的支持。请问我省在政策安排上有何考虑,如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针对养老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司委委员明春德提问道。
  “养老产业起步晚,比较散,比较小,缺少统一的标准规划。”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来斌回应说。
  他解释道,银发经济作为一个新概念,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范畴。目前只是社会普遍认为的涉及老年产品、智慧养老、医疗服务、体育健康等领域,涉及面比较广,产业链比较长,也面临多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的问题。
  据了解,山东已出台涉老方面的政策,但真正创新的政策、落地的政策还需要进行细化和配套。
  孙来斌表示,产业发展还需要项目支撑。山东把医养健康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近几年形成了以济南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代表的13个医养健康产业集群,30个领军企业。同时,在重大项目上围绕医养健康产业积极支持,能优先进入省重大项目的进省重大项目。“我们今年是2300个项目,医养健康项目涉及203个,这里面有重大项目,有优选项目,有双标、双引项目,也有强项目,有补短板项目。”孙来斌说。
  他透露,下一步,山东将委托第三方在标准体系上进一步做研究,在财税、金融、信贷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完善配套政策,加强试点示范。
  2025年实现居民长期护理险全覆盖
  “目前山东有300多万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他们的养老、医疗服务需求缺口较大,下一步,我省对长期护理险的筹资方式、参保范围、待遇支付有什么系统考虑,对稳步推进长护险试点和相关工作有没有具体时间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李玲如是提问。
  长期护理保险是对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的重度失能,对生活照料相关的医疗服务进行保障的一种制度。 “山东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起步比较早,截至去年年底,山东省在全国率先也是目前惟一一个实现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的省份,数量在全国是最多的。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包括职工和居民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的人数达到了3613万,这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了932万。”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透露。
  山东是全国长期护理险重点试点省份,走在全国前列。
  张宁波表示,省医保局将按照先易后难、先职工后居民、边总结边完善边推广的举措,加快不断完善现有的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同时将职工长期护理帮扶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向居民全面推开。 将尽快建立和完善多元筹资模式,增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目前长期护理保险以医保投资为主,向以单位、个人、财政、福利公益金等多元出资形成的多元筹资模式方向转变,提高风险共担。另外,增强长期护理保险资金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张宁波还表示,今年开始,山东准备在全省加速推动国家统一的市医院等级标准,探索将重度失能人员和失智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在具体的服务内容上,将卫生清洁整理、移动翻身这些辅助性的内容也纳入保障范围,进一步提高保障功能和服务质量。
  “今年正在制定一个新的意见,针对各市上年基本医保资金不出现松动机制的情况下,全面开展居民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 张宁波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