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聚焦中国算力大会 | 2022中国算力大会中国算谷分论坛举行,一批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 15:20:27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7月31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中国算谷分论坛在济南举行,济南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浪潮集团签署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合作共建协议。同时,洛克美森济南智慧工厂入区项目等一批中国算谷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算谷——引领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论坛上,中国算谷产业园、中国算谷科技园“双园”揭牌,“东数西算”数据存储集群系统暨山东省超算数据一体化示范工程上线,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未来集团、中国广电山东网络有限公司发布《确定性算力网络白皮书》。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浪潮集团发布中国算谷产业园、中国算谷科技园规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院长刘韵洁在主旨时演讲表示,“建设确定性网络”对于优化国家算力资源布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掌握先进算力,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关键支撑在于算力基础设施的网络化,传输时延低、可靠性高的确定性算力网络是必由之路,要把握云网数融合趋势,保障数据中心之间数据的高效流动,加快算力网络服务升级,助力数字红利普惠全民。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陆永青分享了全球最前沿的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计算架构,指出这项技术可以在数字济南、安监生产、轨道交通和智能遥感等领域广泛应用。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算谷是部省市合作共建的数字经济重大生态项目,已写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近年来,山东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数字强省战略为引领,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国算力大会中国算谷分论坛的举办,将为加速中国算谷建设、推动济南乃至山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济南将借助此次中国算力大会举办的契机,夯实算力基础底座,持续优化政策环境,以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推进“中国算谷”建设,走出一条以算力赋能千行百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在致辞中表示。

  据孙斌介绍,两年来,“中国算谷”建设顺利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强势引领了济南市、山东省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算谷布局定位更加清晰,锚定“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三大定位,构建了“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算力产业优势更加突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河超级计算平台登顶国际超算大会最新一期榜单,全市服务器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

  孙斌表示,中国算谷逐步形成了“龙头带动+园区集聚+技术支撑”的产业新生态;算法支撑体系更加完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总量多年来一直占据全省半壁江山。涌现出浪潮AI服务器、神思电子智能视频监控、国网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等一批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支撑体系;算数融合创新更加广泛。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在共识算法、密码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在健康大数据因果推断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四年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华为三个创新中心、百度数据标注基地落地济南,持续为各类企业深度赋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