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聚焦中国算力大会|山东综合算力挺进第一梯队,算谷崛起成智慧产业新航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 15:19:3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7月31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大数据局获悉,2022中国算力大会(下称“算力大会”)签约36个算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592.36亿元。其中,开幕式现场签约启动项目26个,总投资额预计460.89亿元,涉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广电、华为、阿里、浪潮等算力龙头企业。

  山东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数字强省战略为引领,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7月31日,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中国算谷分论坛上,中国算谷产业园、中国算谷科技园“双园”揭牌。以山东为核心打造的中国算谷是部省市合作共建的数字经济重大生态项目,已写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为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

  此外,在综合算力指数方面,山东在全国排名第七位,强势挺进第一梯队。

  算力筑实发展“底座”

  算力,为山东发展提供动力;山东,为算力赋能创造应用场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算力在推动山东科技进步、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将推动劳动者和劳动工具、劳动对象的关系发生重大变革,将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在论坛上表示。

  在张志勇看来,筑牢算力之基,需深化共享发展。如今在青岛市崂山区,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打造了全域视联感知网,共享使用395处铁塔高点监控资源,同时汇聚整合19000路存量视频资源,实现了异常事件快速响应、跨部门协同,为政府基层治理精细化赋智赋能,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了基础数字底座。“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持续深化共享、一塔多用,变‘通信塔’为‘数字塔’,成为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数智化发展强基赋能。”张志勇表示。

  在算力大会上,我国首个《中国综合算力指数》(下称“《指数》”)发布。《指数》结合算力产业发展特点和重要影响因素,综合算力、存力、运力和环境四大方面30多项指标,构建中国综合算力指数体系,衡量我国各省市算力发展综合水平。综合算力指数方面,山东在全国排名第七位。2019年以来,山东综合算力水平显著提升,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从10名以外强势挺进我国第一梯队。

  算力正在山东加快嵌入和生长,呈现出供给普惠化、应用多样化的发展态势。

  在山东烟台,中集来福士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渔业,搭建起全国首个深海养殖大数据平台。其智能养殖网箱配备的双目摄像机水下生物识别系统,能自动分析鱼的生长状况,通过数据计算实现自动投喂系统精准控制。在山东青岛,青岛啤酒“灯塔工厂”凭借全流程的数据驱动,使得这个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啤酒厂实现了全面“翻新”,客户订单的交付时间和新产品开发时间缩短50%,定制化啤酒的份额和营收也分别增加了33%和14%。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发言中表示,在政策和技术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双轮驱动下,算力服务作为重要支撑“底座”,赋能作用和价值日益凸显,已逐步形成一体化、个性化、模块化的新生态。

  随着数字经济、新基建的持续推进,算力不再是小小的配角,作为千行百业的重要发展因子,算力已成为推动人们生产生活绿色低碳“智变”的重要担当。

  打造“算谷”新航标

  《中国算谷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中指出,算谷产业园和算谷科技园是规划的两个核心载体。其中,算谷产业园占地面积746亩,总投资40亿元。园区位于济南东部城区的高新东区,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驱动,形成交通与工程机械装备、激光装备、信息通信装备、新能源、智能智造与机器人等主导产业。其中,中国算谷科技园将集聚科技创新和高端研发资源,打造算谷开源开放、交流合作的产业生态,为打造“中国算谷”提供有力支撑。

  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巍表示,算谷产业园以算力设备为核心,引进、培育产业链配套企业,加快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步伐,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核心引领极和产业集聚区。围绕浪潮服务器,引进培育电子元件、组装材料等服务器上游企业和存储设备企业,打造服务器的产业链、供应链。围绕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引进培育终端设备制造企业、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企业,半导体元器件研发生产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区。

  济高控股算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孙彬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算谷产业园项目从土地摘牌开始,仅用16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成了“四证”手续,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项目统一规划,分期开发,已开发两大主导功能组团及一个配套中心。目前,功能组团主要建设的是标准厂房,建筑面积从2000平方米到6000平方米不等,可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使用。

  近年来,山东算力产业飞速发展,算法、算数资源加速集聚,政策环境持续优化,走出了一条以算力赋能千行百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算力大会“算力网络创新发展”分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把泉城济南打造成“中国算谷”,会更强有力地汇聚产业的力量。希望加快建立统一的技术架构、标准体系,产、学、研、用联动,共同探索算力网络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