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国企改革看山东|文旅新军业态探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 14:55:07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近年来发展遇到了多重困难。
  近日,2022年“国企改革看山东”主题采访活动第二期首站走进山东文旅集团。作为文旅行业的一支新生力量,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文旅集团”)在考验面前,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年上半年,集团各产业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力稳定了经济运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5%。”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介绍说。
  经济导报记者跟随采访团奔赴山东多地采访,全方位了解山东文旅集团的发展轨迹,这家年轻的省属企业的活力和潜力跃然纸上。
  提升精品项目 打造高端产品
  “好的产品会说话,时间只记住精品。”日前,山东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对集团企业精品化战略如是解读说。
  作为山东首批“十强”产业集群(精品旅游)领军企业,山东文旅集团大力实施精品化战略。据介绍,自组建以来,山东文旅集团持续在精品项目、高端产品上下功夫。
  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方面,山东文旅集团重点打造了泰山九女峰、济南东泉、莱芜雪野、新疆喀什高台民居、浙江建德之江乡村度假区等精品乡村振兴项目,其中泰山九女峰项目被评为全国十大民宿,被省委评价为乡村振兴“新典型”,“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全国布局50个乡村振兴项目。其研发的“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是全省“十四五”重大基础性工程,同时还承担着全省“山东手造”公用品牌的运营任务。这些都为山东文旅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带来了更多机遇。
  作为省属企业,山东文旅集团业务重点聚焦推动山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域。经过近两年的布局,业务板块已见雏形,特别是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战略、海洋强省、山东手造等“四篇文章”,业务发展迅速。在成立伊始,集团就明确了“平台化、智能化、精品化、生态化、国际化”五大战略定位,特别是在平台化战略上,已初步形成了文旅智慧平台、文旅投资平台、文旅规划平台、文旅智库平台、山东手造平台等五大平台。
  “山东文旅集团新成立了齐鲁产业投资公司,目前除了管理运营山东文化产业基金外,还正积极设立山东文旅产业基金、山东海洋文旅基金,‘十四五’末基金规模将超过50亿元。”关于文旅投资平台,丁艺透露。
  在他看来,无论做省内文旅企业的引领者、赋能者,还是省外文旅企业的合作者,都要求山东文旅集团发挥好平台作用,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把握改革机遇,提升山东文旅集团的企业规模,增强山东文旅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创新文旅业态 做链主企业
  面向未来,山东文旅集团也在积极布局数字文旅等新业态,就在一周多前,山东文旅集团班子和各单位负责人赴河南专程考察了精品旅游项目“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并在此后召开的集团半年会上提出将切入元宇宙赛道。
  “面对这样一个成功的项目,学习人家什么?我们要改变什么?这是山东文旅集团要思考的问题。”丁艺说,创新文旅业态是山东文旅集团调研后得出的首要答案。
  结合河南考察学习情况,围绕“数字化”“沉浸式”“元宇宙”等文旅新业态发展方向,山东文旅集团重点研究年轻人、高端消费群体,探索培育数字化演出、梦幻剧场、虚拟演唱会、虚拟体育、虚拟偶像等娱乐消费新业态。同时,加快发展短视频、网络影视剧、泛娱乐直播等网络视听新业态。
  实际上,山东文旅集团上半年在数字技术应用上已有试水,旗下传媒集团、投资集团和深圳博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了3D交互数字藏品交互平台“文旅数藏”,发行了杨丽萍的首个数字艺术品《虎啸图·虎神舞神》产品,全球限量发布5000份。
  而为更大力度推动文旅新业态发展,山东文旅集团当前正在全力推进创新工作,除了搭建“五大平台”外,在业务发展逻辑上,还加快了“三个转变”。从以投资为主向以投智为主转变、从以独资为主向以合作为主转变、从以块为主向以链为主转变。
  如何强化在新业态领域的布局?丁艺认为,重点在创新文旅业态、打造高端产品、构建数字文旅。
  丁艺透露,今年下半年,山东文旅集团将牵头成立山东国有文旅企业发展联盟,提升集团在景区、酒店、会展、新技术方面的影响力和赋能能力,做全省文旅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其中新技术就包括了互联网+、元宇宙、沉浸式景区等。
  他同时表示,山东文旅坚持做省外文旅企业的合作者,省内文旅企业的赋能者,坚持“五个不投”。“非主业的不投、没有当期效益的不投、没有社会效益的不投、核心员工不跟投的不投、没有战略投资者的不投,更好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丁艺说。
  实施投资和股改 赋予企业活力
  山东文旅集团通过实施投资和股权改革,赋予企业更多活力。
  近期,山东文旅集团重组山东地矿控股,并与日照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通过与日照市探索股权合作,山东文旅集团总资产将增至近300亿元,体量不断增大。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8月,山东整合鲁商集团、鲁信集团、山东黄金、山东能源、山东国惠等省属企业文旅板块组建山东文旅集团时,公开信息显示,重组后的资产规模为120亿元。
  “这一模式,打破了文旅企业地域、条块分割的旧有格局,闯出了一条市县文旅企业在文旅集团持股的新路子。文旅集团同日照市战略签约,将推动相关企业重组,后期山东海洋文旅集团加入山东文旅集团后,结合相关业务,将深入赋能海洋文旅。”谈及与日照市战略合作,丁艺表示。
  目前,山东文旅集团在全国拥有中高端酒店12个品牌、300余家,景区8家(2家5A景区),济南、青岛2家高尔夫公司,文化产业投资与基金管理、电影院线、艺术品与文化资产收益权交易等运营水平与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抢抓机遇 开创发展新空间
  在克服困难的具体努力上,丁艺介绍,一方面集团加大酒店、景区等板块的线上营销力度,全力争取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全力开源节流,实施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压减费用,并加大绿色、高效设备投资力度。
  同时,山东文旅集团的景区板块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筛选了一批优质景区做好项目储备,探索通过委托运营、参股、提供规划咨询等方式参与国有景区改革,并利用泰山文交所的牌照资源参与景区经营权、门票收益权流转业务,助力国有景区破解融资难题。
  在丁艺看来,虽然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短期内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作为世界第一产业,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没有变,市场的发展张力没有变,诗和远方的星辰大海没有变。
  对于行业前景,丁艺也充满信心。他表示,随着景区改革和国有资产整合的加速,山东文旅集团将进一步把握改革机遇,提升企业规模,增强山东文旅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省内文旅企业引领者、赋能者的作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