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厚植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底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30 14:34:34  
       创树“青年沙龙”干部培养特色品牌,使青年干部担当时代重任,成为推动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厚植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底蕴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直接关乎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如何抓好人才培养,让他们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的广袤天地彰显青春底色、实现人生价值,是一道重要课题。
       近年来,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在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上下功夫,针对青年干部阅历浅、经验少、底子薄等共性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青年干部搭建平台,创树“青年沙龙”干部培养品牌,引导青年干部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中不断厚植成长成才底蕴。
 
补钙铸魂,提质强能促发展
 
       “这几次集中培训,让平时工作来不及系统学习的理论知识得到了及时充电,遇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在这里找到了答案。”自“青年沙龙”活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五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强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要求,各小组每两月开展一期集中学习,这让参加集中培训的青年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为持续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青年干部集体学习制度,坚持以政治学习为统领,让青年干部们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结合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内容,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拓展相结合、交流发言与实践调研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调动青年干部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把对党忠诚牢记在脑海里、融入到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业务授课、选送培训、专题研讨、现场教学……除理论学习外,该局“青年沙龙”活动还以业务学习为常态,帮助青年干部深入了解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主责主业,打牢干事创业的底子,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自然资源大讲堂业务学习长效制度机制。采用“导师制”,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政策、讲业务、讲传承,落实领导与青年干部结对“传、帮、带”,引导青年干部站在全局高度和全市角度来思考问题,做到既能“埋头拉车”,也会“抬头看路”,进而完善知识体系,补齐自身短板,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在铸牢青年干部思想政治之魂、道德修养之基的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点发力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针对青年干部存在的共性问题,该局聚焦青年干部的长期发展,以综合学习为补充,建立了“综合必学清单”,助力青年干部迈好成长成才的步子。
       ——先后邀请电视台主持人、礼仪老师、硬笔书法老师等进行专业指导、现场演练,组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写作测验等检验学习成果。通过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有系统的培训,帮助青年干部摆脱点状思维、线性思考,扎实提升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不慌等综合能力,学会用语言、举止为工作“添砖加瓦”。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根据青年干部能力提升需求,科学设置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抓好信访维稳、舆情应对、大数据分析等多方面能力培训,破解青年干部在工作经历较浅、政策运用不够等方面的不足,帮助青年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专业盲区,练就服务改革发展的过硬本领。
 
蹲苗壮骨,攻坚克难挑重担
 
        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关键是要健全环环相扣、统筹推进的“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年轻干部选得好、育得好、管得好、用得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为进一步健全青年干部全链条培养选拔机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培养形式,提出“青年干部自我培训”概念,以培养岗位能手为导向,引导青年干部培养“别说我不行,我行我就上”的意识,组织围绕提升目标,开展不同主题“情景式”竞技,高标准开展实践类比武。
        其中,“论题式”自我培训,是以研讨、操作为主,聚焦业务专题交流;“定题式”自我培训,以电视问政情景模拟为主,聚焦热点实战问答;“选题式”自我培训,以辩论、个人风采展示为主,聚焦个人才能展示。同时,联合团市委等单位开展户外拓展训练。通过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形式新颖的培训培养,全面锻炼了青年干部的思辨能力,展现了青年干部的才能专长。
        除日常考核外,该局不断优化管理方式,创新实施了“青年干部成长积分”计划,为每位青年干部建立成长账户,实行“‘青年沙龙’分数+日常管理分数”积分式管理体系,用积分量化反映干部的个人基本信息、政治表现、“青年沙龙”表现、工作情况,以积分考核为青年干部成长“画像”,并通过建立成长“大数据”,全面记录青年干部成长轨迹,提升“画像”精准度,从中发掘能干事、想干事,有能力、有潜力的青年干部。
        与此同时,该局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原则,强化落实问效,不断拓宽青年干部发展渠道。通过电话问询、走访调研等,全面了解青年干部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及时研究解决他们在思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做到“雄其心、壮其志、解其忧”;坚持全局统筹、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管理岗出现空缺时,发挥平时考核“风向标”作用,结合“青年干部成长积分”,打破陈规、大胆使用年轻干部。
        据统计,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1年度考核中,有27名青年干部平时考核全部达到“好”的等次,其中23名在干部调整中得到提拔重用,7人在事业单位岗位竞聘中获得晋升,特别是“青年沙龙”培养人选中有两名副科级干部被纳入市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储备库人才。
 
砥身砺行,深入一线见风雨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今年以来,在严防疫情输入的紧张形势下,我市又连遭多场强降雨袭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在疫情、汛情双重“夹击”之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夜组建应急防疫志愿服务队、青年防汛突击队,广大青年干部争先报名,共征集青年志愿者56人,圆满地完成了应急处突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干部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不仅是“迎战”疫情、汛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号召广大在职青年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工作要求,主动从办公室走向社区基层党组织,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为社区居民志愿服务。此外,还定期开展青年读书交流会,诵读经典书籍,畅谈心得感悟,厚植精神信仰;举办政策宣讲、养老志愿服务、爱心献血等活动,培育青年干部勇毅前行、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
        除量身打造的实践活动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建立了青年干部轮岗锻炼及跟班学习机制,通过下派、上挂、抽调到专班、选派优秀干部到省厅及省内外先进地区专业实训等方式,推动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培养交流,丰富其一线工作经验,综合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实际问题、做好群众工作、协调利益关系、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目前,通过“下派”、“上挂”、在“12345”热线服务等挂职青年干部共计8人。
        强基固本方能行稳致远,攻坚克难方显担当作为。近年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12361工作思路,持续深化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创新发展,乘势而上,取得了丰硕战果,并形成一批特色高效、精准可行的经验亮点,国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土地管理秩序得到根本性好转,生态修复更加有力,供地审批制度进一步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四个一”模式被自然资源部、省深改办转发推广,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加强,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表扬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林草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杨超)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