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银行理财子公司持续扩容:齐鲁银行拟出资10亿元设立齐鲁理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9 20:52:02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最近的理财市场颇为热闹,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持续扩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包括国有大行6家、股份行11家、城商行7家、农商行1家、合资4家,其中25家已经正式开业。目前除民生理财外,未开业的理财子公司还有渤银理财、恒丰理财、高盛工银理财。

  7月28日,齐鲁银行公告称拟设立理财子公司,这也是年内首家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上市银行。

  民生理财开业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公告,同意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民生理财”)开业。民生理财是今年年内获批开业的第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同时也是国内第26家正式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3家理财子公司相继于今年1至3月获批开业。

  民生理财是民生银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于2020年12月9日获批筹建。根据公告,民生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亿元,全部由民生银行认缴并以货币资金方式一次性足额缴纳,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民生理财管理团队的任职资格也随之公布:欧阳勇任董事、董事长;张昌林任董事、总裁;黄晋、殷绪文、赵辉任董事;张立洲任市场总监;吴伟、沈慧、钱谱丰、李畅、徐红任副总裁;靳晓艳任财务会计部负责人;李丹任审计部负责人。

  据公开信息显示,民生理财起步于2002年民生银行成立的“理财工作室”,20年来理财产品累计销售规模超30万亿元,累计为客户创造收益超过3000亿元。截至2022年3月末,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规模10259.2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10018.3亿元,占比达到97.7%。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7月26日,民生理财官微发布社会招聘信息,公开对外招聘多名中级管理人员,包括固定收益投资部负责人、FOF及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多资产及量化投资部负责人、研究部负责人、产品部负责人、另类投资部负责人、风险管理部负责人、数字科技部负责人等多个一级、二级部门一把手岗位。可见,其投研人员仍在招兵买马中。

  山东两家银行有动作

  同样在招兵买马的还有恒丰银行。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社会招聘(青岛)”刚刚结束。此次招聘的岗位是产品与市场部副总经理、资深经理以及财务会计部资深专员,报名时间截止到7月20日,工作地均在青岛。

  2021年6月,经银保监会批复,恒丰银行获准筹建全资理财子公司,恒丰银行将出资20亿元人民币筹建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恒丰理财”),注册地为青岛市崂山区。

  彼时,恒丰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做大零售是恒丰银行始终坚持的重大战略。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为恒丰银行做大零售、做强大资管版图打开了广阔空间。恒丰理财将以管理资产稳健增值为导向、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以敏捷服务为手段,重点提升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坚定回归资管的业务本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努力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7月28日,齐鲁银行公告称拟设立理财子公司,这也是年内首家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上市银行。根据齐鲁银行公告,该行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齐鲁理财,注册地拟为济南市。如果齐鲁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获批,那将是第一家落地济南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设立理财子公司符合监管政策导向和国内外银行业发展趋势,亦符合公司自身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体经济、价值创造和整体抗风险能力。”齐鲁银行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山东已经开业的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在青岛,一家为青银理财,一家为光大理财。

  仍有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待批复

  “像齐鲁银行一样提出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有不少。从提出到监管批准筹建,再到批准开业需要不少时间。”一家全国股份行相关人士张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而且,想获批,在总资产规模、理财业务规模方面也有一定要求。”

  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表达了商业银行这方面的迫切意愿。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审批,监管部门的要求并不低,显性门槛主要是注册资本,隐形门槛还包括监管评级、母行资产规模、理财产品规模等几个维度。

  “在总资产规模、理财业务规模方面也有一定门槛。不仅监管部门有严格要求,市场对此也有预期。”张然表示,银行资管供给侧改革会让银行业务集中度更高,想要进入已经趋于饱和的银行理财市场,得有核心竞争力。

  从2018年12月至今,监管部门坚持“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已批准29家理财公司筹建。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北京银行、贵阳银行、西安银行均曾公告称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齐鲁银行外,目前已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但尚未获批筹建的上市银行至少有7家,最长已经等待逾3年。

  Wind数据显示,监管层已有一年未批复新的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上一次还是在2021年7月底批复上海银行筹建上银理财。

  2019年1月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全资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30亿元。2021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上海银行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筹建半年多后,今年3月,上海银保监局发文同意上银理财开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