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天衢新区“小巨人”集群崛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9 20:24:17  
   截至目前,天衢新区已累计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53家、74家,总数位列德州市榜首
  这些如“坦克炮管”般的大家伙,它们叫尾管悬挂器,可成功将勘采石油和燃气的套管,安全送至8000米以下的深井下,被称为“固井利器”。而这些“固井利器”,不仅要刷新井深纪录,还要突破井下高温、高压、化学腐蚀等限制,是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在市场上广受青睐的产品。企业也由此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
  6月23日,省工信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天衢新区36家企业获认定,入选数量居全市第一。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53家、74家,总数位列全市榜首。
    “小企业”撑起大创新 
  近几年,“专精特新”企业成为“热词”,频繁出现在各种政策文件中,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全区,有许多中小企业勇立潮头大胆创新,走上了“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山东英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小身体里蕴藏着巨大能量,这句话用在英望科技身上并不为过。英望科技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手机和数码配件的研发、生产和品牌运营。公司以做外贸生意起家,逐步涉足代工业务,之后,实行代工和自主品牌双轨并进,发展至今,公司全力聚焦品牌业务,且渐成规模。
  从2011年自主研发产品在印度上市,到2014年公司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并推出泰国市场第一款销量过百万台的4G智能机,再到2019年进入非洲市场,2021年将总部迁到天衢新区,并建立新的生产基地。英望科技的发展可谓“十年磨一剑”,公司沿着产业链跳出“舒适圈”,掌握核心技术,应用创新工艺,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上未曾止步。
  “不久前,我们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预计营业收入达10.5亿元。”公司总经理黄子恺说,目前,公司走上了整机和关键元器件的链式发展之路,拥有自主专利120余项,业务涵盖28个国家和地区。
    由“小而多”走向“精而强”
  德州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而该区之所以成绩亮眼,得益于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建立梯次培养机制,促进它们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日前,德国一家权威咨询公司发布世界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制造商排行榜,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位居第二。
  “目前,公司科技创新动力十足,拥有4个技术部、1个研究院、1个实验室,科研人员占比16%,并与清华大学等研发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如今,正从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向国家级迈进。”谈及快速发展原因,董事长韩荣涛一语道破关键。在他看来,主要五个字:“准、多、快、好、省”,即:产品定位准确、满足不同客户需求、提升快速竞争力、保持长久竞争力、提供有价值服务。
  金亨新能源是一家致力于高性能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研发、生产、应用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多年来,公司一直沿着传统产业链寻求新突破,从2011年到2020年,公司10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88%。“我们几乎每两年就有创新突破,这除了自身努力,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韩荣涛说,以“专精特新”的“晋级路”为例,区里打破了原有的笼统管理模式,实现了个性化精准帮扶,不仅为企业制定了梯次成长计划,还建立了动态管理机制,也就是说,不管遇到任何难题,都有多部门联动跟进服务。
  得益于梯次培养机制,近年来,全区许多企业从“小而多”走向“精而强”,竞争力愈发强劲。
    “专精特新”企业扩容
    支撑“智造”强区建设

  7月10日,在德州海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运往广东的集约式高端智能预制构件生产设备正装车发货。此设备是海天机电高端制造的“代表作”,可节约空间30%、能耗40%,缩短生产周期50%,且产能整整提升1倍,目前已在国内多家企业落地投产。
  成立于1997年的海天机电,目前是行业内产品线最齐备的企业,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参与制定了10余项国家装配式建筑标准,拥有专利141项。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深耕细作25年,海天机电总经理崔华波最大的感悟是只有掌握“独门绝技”,才能占据市场核心地位。“如今,盖一栋楼所需的构件,公司生产的装备都可实现。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稳居行业前三,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带动了产业链上多个上下游企业落户新区。”崔华波说。 
  海天机电的发展故事是“专精特新”企业在关键领域奋发图强的一个缩影。它们奋力成长成为了天衢新区强链补链生力军,并为“智造”强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潇 赵庆川 韩哲)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