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山东算力强势领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9 14:34:54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算力成为当下热门的科技话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以下简称“算力大会”)于7月29日至31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算谷”泉城迎八方宾朋,集各方智慧,共商算力发展大计,将推动算力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7月29日,在算力大会分论坛现场,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现场多家参展、参会的算力企业,他们表示,算力大会搭建政产学研对接平台,加强国内外算力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推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他们为算力大会点赞。

  算力企业集聚山东

  山东始终是中国算力供给与输出的先锋。当算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底座”的当下,山东省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新型数据中心创建标准,并连续三年对集聚效应强、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的数据中心进行奖补。

  “山东蓝海领航大数据中心于2018年部署建设,目前已投入运营,是目前山东省建设标准最高的超大型数据中心。站在国家新型数据中心三年发展规划的前沿,蓝海领航以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为发展任务,瞄准全球产业发展机遇,致力于构建具有引领性的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电子竞技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7月29日,在山东蓝海领航大数据中心展台前,邦尼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助理刘昊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蓝海领航围绕“数据+算力+算法” ,以“数据存储、建模处理、挖掘分析、价值应用”为支撑,专注行业垂直云平台建设、深耕边缘计算与应用。数据中心已接入国家骨干网络,通过数据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存储、挖掘、计算和运用,为不同行业、不同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垂直云服务定制解决方案。

  蓝海领航等在算力相关产业布局的企业正在形成集聚效应。在算力规模方面,山东省数据中心在用标准机架数突破24万个,较去年同比增加60%以上;组成结构方面,山东省已建成大中型数据中心44个,边缘数据中心176个,低时延边缘算力占比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22年5月,济南、青岛两个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双枢纽”省份,极大提升了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此外,山东还构建了省市两级“1+16”的政务云节点体系,陆续部署了1000余项数字惠民应用。2022年4月,中国移动济南数据中心、泰安征途数据中心被评为首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

  “算力产业的核心囊括了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全过程,内核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归根结底是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7月29日,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晔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算力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正加速涌现,山东算力深度融入各个产业和行业,其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在山东已形成初步集聚,产业生态日益完善。

  提质增量服务数字化转型

  为海尔卡奥斯定制机房,实现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安全可靠承载;与日日顺等企业合作,提供私有云、5G+工业互联网等服务;为全市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提供本地化、低时延、高可靠的云服务……中国电信青岛云计算基地紧密融入青岛市数字经济发展之中,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成为算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例证。

  中国电信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顾菲介绍,天翼云平台当前提供的算力规模占全国数据中心算力总和的1/10,后续天翼云平台将在安全可信和绿色低碳方面持续发力,自主研发软件定义安全技术,实现安全融云;积极探索创新低碳节能技术,采用多种先进节能技术实现单位算力功耗大幅下降,提升云服务总体算效。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和相关行业报告,2021年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国内各省已经在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加码布局数据中心建设。着眼于未来算力的建设和布局,山东通过算力大会战略机遇,统筹数据中心一体化布局,加快建设一批数据中心核心区和集聚区,建成一批规模发展、存算均衡、绿色节能的大型数据中心,推动数据中心“提质增量”,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中心资源高地。

  山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快推进算力“增量”方面,山东持续加强与电信运营商和算力产业领域相关领军企业对接,引导鼓励在山东布局全国或区域性算力枢纽节点。集中发展满足敏捷连接需求、赋能产业发展的中小型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支持建设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和集聚区。到2025年底,山东将全面建成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数据中心体系,有效满足黄河流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算力需求。

  据了解,在大力推动算力“提质”上,山东实施省级新型数据中心创建工程,将PaaS层以上云服务占比逐步提升至25%以上。推动各领军企业在用大型数据中心网内层次提升,引导边缘数据中心和直连专线精准建设。充分发挥海上风电、光伏、核能发电等“绿电”作用,开展“风光储能+大数据中心”建设。到2025年底,推动山东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25%以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