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服务贸易发展后劲足 这些山东企业步入“快车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9 14:26:5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服务贸易领域迎来不少新消息。商务部7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9875亿元,执行额64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4.3%。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5473亿元,执行额36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0.0%。

  受访人士认为,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贸易强国的本质特征与核心衡量指标,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正迎来新机遇。未来应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在“快车道”上提质升级。

  多维度扩展业务范围

  “外包包括离岸外包与在岸外包,当前企业服务外包应该在这两个方面有很大提升,尤其是离岸外包方面,出现了行业拓宽、领域加深、服务更高层级的特点。行业拓宽可涉及医药、ICT、数据、研发、咨询等多个领域的扩展。”7月28日,戈尔特西斯科技(济南)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郭建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在已经提前布局,通过股权投资及合作,进军医药外包合作市场。据悉,该集团于2005年在济南成立,是国内最早基于海外金融大数据(证券、基金、风控大数据)从事BPO金融服务外包类的高科技公司。

  郭建峰介绍,面向细分市场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的研发与外包增加,尤其是研发、咨询方面的外包逐步出现,包括在岸外包的商业银行在舆情大数据分析、财务风险预警及监控的研发,成为近期的重点;面向地方政府、企业复工复产的金服云与合作进展顺利;面向跨境物流企业,跨境电商的合作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此外,戈尔特在推动“一带一路”创新研究与成果同时,对于“一带一路”数据进行了脱敏处理,结合海外金融机构与研究单位的需求,可定制开发符合规范具有图形化展示功能的“一带一路”创新特色数据库,已翻译出口,受到热烈反响。

  在位于青岛市的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翻译中心主任赵忠会和同事正忙着录制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第四季老挝语的配音版本。“这是我们今年新推出的一个服务出口项目,目前已完成老挝语、英语和罗马尼亚语的字幕翻译,相关语种配音版本的录制工作基本完成,节目过几天就会在老挝国家电视台、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播出。”赵忠会介绍。

  据了解,中冶东方服务出口主要涉及优秀国产影视剧为代表的媒体领域、工程总承包/设计咨询领域、跨境电子商务/图书领域等。2021年完成了1万余标准集的多语种配音和字幕翻译工作,在195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播放,总时长共计45万分钟,全球点击量超百亿次,带动出口产值几十亿元人民币。“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承接了大量国外包机和商业航班的隔离酒店驻场翻译任务,涉及英、日、德、韩等多个语种,为近150个航班的1万余名旅客提供翻译服务。”

  竞争力不断增强

  “疫情在初期对于服务外包企业影响非常明显,但是后期随着居家办公、远程会议系统的广泛使用,服务外包企业普遍迅速转型并且快速适应了这种影响,利用外包企业普遍的快速网络及远程工作的特性,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迅速扩大外包市场的规模和范围,该产业也是当前为数不多的持续扩张并且大规模招聘的行业。”郭建峰告诉企业工作人员,应对冲击,企业积极行动,用好新技术、拓展新市场,这才是面对挑战的积极应对之策。

  郭建峰介绍,集团加大国内市场投入,参与乡村振兴产业,目前已与临沂大蒜产业形成上下游供应链一条龙服务,推出大蒜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的实施应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银行效益的“三方共享”。

  在服务贸易中的跨语言服务领域,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雪菲体会非常深刻。“疫情期间明显感到海外客户的反应速度减慢、发包数量下降,面对疫情、国际形势等多重挑战,公司和团队持续加大技术方面投入,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标准化、质量可视化的语言服务,开创山东跨语言服务先河,在语言服务产能智能化、组织跨境文化消费领域开辟新的业务通路。”毛雪菲介绍,2022年,济南译软拿到了“国际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山东省技术先进型企业”两块授牌。“这是对我们企业的肯定,更是对服务贸易行业的激励。”

  “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过程中,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作为重点领域进步突出,出口竞争力不断提升。”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分析,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相关创新不断涌现,知识产权拥有量越来越高,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二是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形成了新的供求关系,包括云视听服务、网上零售、远程医疗等在线消费场景。

  多举措助企业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中国服务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在增长背后,山东服务外包企业发展亦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7月28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山东多家涉及到服务贸易业务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下企业困境不少,主要包括人才引进瓶颈、高新技术研发费用高、汇率波动风险、疫情不确定性等。其中一家服务贸易企业的负责人透露,为了加快关键技术的研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海外人员的正常互访、互动、合作受到很大影响,增大了企业海外采购成本及难度,导致研发效率滞后。

  在此背景下,山东服务贸易领域应如何发力?

  “服务贸易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决于数字技术引发的生产力发展与生产关系变革。为此,未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方向应以数字化为抓手,实现高水平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瑾表示,服务贸易企业可以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可贸易程度。国内应建立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财税金融政策促进体系,加快建设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据商务部资料显示,RCEP成员国总体上均承诺开放超过100个服务贸易部门,在线问诊、网上交易会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也将为本地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

  山东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国内最早的服务外包起步地区,整体服务外包环境良好。多家服务贸易企业负责人表示,针对服务外包企业轻资产、规模小、资金少、人力成本高等特点,应进一步细化政策举措,让政策真正成为解决服务外包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中痛点、难点、堵点、卡点的“及时雨”。另一方面,应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推动服务外包产业特别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设计等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生产性服务外包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服务外包企业拓宽市场渠道,真正帮助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