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A股公司半年报现金分红预测,金雷股份受关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9 14:08:18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成绩单”披露渐入高峰,对于投资者而言,除了公司业绩表现外,现金分红也是关注焦点。
  “我目前看到的,已经有3家公司在半年报中给出了分红预案。”7月29日,长期观察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3家公司中,藏格矿业(000408.SZ)的“每10股派18.98元(含税)”分红预案最为丰厚,也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半年报分红的关注度。
  有投资者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助于提升个股热度甚至估值,如果能对半年报分红标的有所预判,更有助于提前布局,把握先机。
  而近期招商证券的一份研报中,也对半年报实行现金分红的潜在上市公司进行了预测,其在参考盈利、市值等多项指标后,给出了一份30只个股的名单,鲁股中的金雷股份(300443.SZ)正位列其中。
  半年报分红受关注
  藏格矿业是在26日披露半年报时,给出的分红预案。随着锂业的火爆,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438.01%。
  或受业绩上涨推动,公司此次分红也颇为豪爽,拟分红金额达到30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131.23%。这也是公司2017年年报后,5年来的再次分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9日,除了藏格矿业外,还有两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的分红预案。其中,中谷物流(603565.SH)拟“每10股派12.00元(含税)”,另一家则是在北交所上市的恒进感应(838670.BJ),给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的预案。
  “三家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这应该是能够进行现金分红的重要因素。”崔荣哲表示,他已经开始研究半年报分红情况,“想着提前找到半年报分红可能性较高的标的,然后择机进场。”
  “近年来,监管层采取了多种措施引导并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分红。”招商证券本月发布的研报中指出,近期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增加,具有持续和较高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更易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而“作为每年最重要的两个分红节点之一,中报分红行为的研究仍具有较高的价值。”
  金雷股份受券商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根据历史数据的统计分析,围绕上市公司中报现金分红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尝试筛选出了2022年半年报进行现金分红的潜在上市公司。
  从上述研报中的看,业绩表现、市值、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增速、资产负债率等情况,被视为上市公司半年报进行现金分红的重要参考因素。
  如“盈利亏损情况”一项中,经统计分析可以发现,去年年报中出现经营亏损的上市公司几乎不会在半年报进行现金红利的分配;当年一季报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在半年报进行现金分红的数量亦维持在较低水平。
  在“总市值”方面,半年报现金分红的样本数量在总市值上具有较明显的线性趋势,即中大市值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分红次数相对偏高,而小市值上市公司半年报分红次数相对更低。
  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ROE越高的上市公司分组,半年报现金分红的次数往往更高,并且随着ROE的上升,半年报分红次数亦呈现线性递增的趋势。
  对于“归母净利润增速”,根据数据预测,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最低的组别,半年报现金分红的次数最小,而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组别,往往半年报分红行为发生的次数也会更高。
  而在“资产负债率”之中,为了应付可能的财务风险,负债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往往不太愿意进行现金分配,而是选择保留更多的现金用以对债务的偿还。
  由此,再综合上市公司中报现金分红行为,招商证券给出了一份30只个股的“半年报实行现金分红潜在上市公司名单”,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股中的金雷股份正位列其中。而实际上,近期多家券商也对该公司给予关注,浙商证券就指出,公司作为风电主轴全球龙头,铸造产能持续放量,有望打造第二成长曲线,预计未来业绩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处在行业景气度上升期的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后,股价会‘变低’,也更有可能走出‘填权’行情。而投资者如果能在现金分红预案确定前,借市场调整之机进场布局,更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向经济导报记者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