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引流效果明显 实体商家“转战”短视频平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9 14:06:52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原本是抱着玩玩的心态,没想到引流效果这么明显,我准备再去其他平台开个号。”近日,在济南开了一家小饭店的郑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店内的客流量增长很明显,新客户中有50%左右是从短视频网站看到我拍的东西后‘找’过来的。”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实体店商家转战短视频平台,期待更好的引流效果。
  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用户停留时长能对消费决策起到关键作用——这正是短视频平台的优势。“内容驱动消费,实际上是在没有需求的时候创造需求,为商家打开新的增长空间。用户先看内容,看到好东西激发了他的快思维,形成所谓种草,然后迅速下单。”济南一家短视频第三方合作公司的副总经理张金环分析说。
  引流效果明显
  郑辉的店面在一个背街小巷的废弃厂房内,主打烧烤和小龙虾。开店之前,郑辉曾被许多朋友劝阻。朋友们直言不讳:“疫情之下开这种店,你有胜算吗?况且济南的烧烤领域竞争很激烈了。”
  因为疫情影响,郑辉的店面开业延迟了近6个月。“本来想年前开业,因为种种原因,过了年之后才开始试运营,试运营又遇到疫情,不能开业。从5月中下旬开始,我们经过一定时间的推广,6月份才算正式开业。”
  由于位置比较偏僻,平时自然客流也比较少,整体区域氛围比较冷淡,郑辉的店一直在亏损。为了招揽顾客,郑辉在营销渠道方面试探着做了一些尝试,但效果并不是很好。“我们加入了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效果也一般。”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把员工的日常工作拍了下来,并发到了短视频App上,结果不少网友评论点赞并询问店面位置。“其实就是员工洗菜、清洗肉类的一些小视频,偶尔也会发一些厨师做菜的视频,我简单剪辑后就发了上去,有些视频播放量都上万了。”郑辉说。
  原本视频只是发着玩,没想到却引来了消费者。“有些消费者就是看到短视频才过来的,而且不少被短视频引来的新客户在品尝了我家的产品后,变成了老客户。”郑辉说。
  郑辉开始重视这种引流方式。“后来我又找了好几个本地的探店博主帮忙宣传,这种方式给店铺引流的效果更加明显。”郑辉说道,“我们又和一家第三方推广公司合作进行推广,并推出了一个套餐,目前月销量已经到了3位数了。”
  “现在店内的客流量增长很明显,新客户中有50%左右是从短视频网站过来的,有20%是一些生活服务类平台引过来的,还有30%是老客户带新客户来的。”郑辉说道。
  一位经常在抖音购买餐厅团购券的市民表示,起初自己是刷抖音打发时间,后来看到家附近餐厅低价团购套餐的广告,感觉比较划算就买了。“现在我不管什么时候去餐厅吃饭,都要先在短视频平台搜索一番,也会重点看网友对餐厅的评价。”
  实体商家改变运营方式
  张金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去年年初开始,大量实体店纷纷入驻短视频平台进行推广。“现在公司有4个视频团队,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今年上半年光视频资料已经存了5个2T的硬盘了,而且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张金环说,“以前存2T的硬盘需要近2个月,现在不到1个月就得换个硬盘。”
  在张金环看来,流量是做爆款抢购本地生活服务的核心要素,短视频平台则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公域流量池,两者结合对于实体门店是巨大的运营加持,“一个爆品带来的不止是销量的转化,也对品牌塑造、私域留存有巨大帮助。”
  张金环认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作用是帮助线下商家引流,对商家而言,传统流量池的投放竞争激烈,营销费用水涨船高,命中核心客群的几率也低。相比之下,以抖音为代表的基于兴趣爱好推送内容的新型流量平台,对商家来说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相比其他形式,短视频与本地生活吃喝玩乐的内容契合,再结合“播主探店”的故事形式,粉丝能在短视频下方留言,与“播主”进行互动,进一步沟通产品信息,也能以“公共公开”的形式打消其他用户的“顾虑”。不少商家通过打造好的套餐产品,借助短视频及播主探店形式,在疫情下实现扭亏为盈。
  在感知到商家通过线上获客的热情后,各大短视频平台也在发力。2021年年底,快手与美团宣布达成互联互通战略合作。美团将在快手开放平台上线小程序,为商家提供套餐、代金券、预订等完整服务能力,并将在酒店、民宿、景区、休闲玩乐杀等多个生活服务品类继续发力;抖音也在加快本地生活业务布局。“抖音探店”“抖音同城”“抖音团购”“心动外卖”的接连出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在一些城市,抖音开放了同城团购的一级入口。抖音短视频也可挂多个团购链接,以缩短交易链路。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21日,其生活服务板块合作门店超70万家。
  此外,小红书在2021年频繁上线和本地生活服务相关的功能,包括增加门店POI(兴趣点)、酒店、民宿预订等。
  “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实体店进驻短视频平台,但需要注意的是,碰到问题多向短视频平台的运营人员咨询,他们会提供很多方向性的建议,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张金环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