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政府、村民、企业三赢!乡村振兴的九女峰样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9 14:06:1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村民刘伟伟介绍农家乐收益情况 王伟摄)

                         (村党支部书记朱士印介绍情况 王伟摄)

  “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嗅得到炊烟,闻得见鸡鸣。”这富春山居图让人流连忘返。它来自山东文旅集团首个签约并投入建设的乡村振兴项目——位于泰山西麓的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这个项目的经验做法被总结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三种典型模式之一。

  “项目以新型城镇化为背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三产融合为内核,聚焦产、学、养、游四大核心产业,打造集乡村文旅、康养度假、高效农业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日前,“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采访团来到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进行调研,具体打造该项目的山东文旅集团旗下山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乡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于在武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贫困村变“网红”

  植被郁葱,溪水潺潺,风光秀美,民宿典雅,在泰山脚下的东西门村,经济导报记者很难将眼前看到的一切与一个曾经的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东西门村山林面积8000亩,现有村民54户118人,平均年龄61岁,也是典型的空心村、老龄村。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越来越多的原住民背井离乡,村子里只剩下为数不多的老人和年久失修的废弃老屋。但从2019年开始,这里的一切开始发生改变。

  2019年,山东文旅集团所属山乡集团有限公司在东西门村建设品牌民宿,并配套建设九女峰书房、泡池,打造神龙大峡谷,把凋敝的村子建成了“网红”打卡地。

  也是在那个时候,在外打工的村民刘伟伟和丈夫返乡创业,做起了农家乐。

  “平均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去年营业额达到30多万元。”7月27日,刚接待完12桌农家乐游客,喜悦洋溢在刘伟伟的脸上,她指了指旁边的杨家大院农家乐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同村的孙福泉、杨庆花夫妇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前,孙福泉与妻子二人靠种核桃、栗子为生,一年的收入仅为5000余元。近几年,两人一个在“故乡的云”民宿停车场做保安,一个在民宿书房做保洁,两人月收入超6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前这里贫穷又破败,简直不是人住的地方;现在,这里也不是人住的地方,是神仙住的地方。”作为土生土长的九女峰人,57岁的东西门村支部书记朱士印亲眼见证了这里的美丽蜕变,他深有感触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打造可持续性

  “乡村振兴成功的原则,要以做好土壤为根本,激活和提升土地价值为原则,政府获得社会效益,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企业实现正常收益。”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院长聂军维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乡村振兴的核心驱动力在哪里?在他看来,是人,把人聚合,有人气就有未来。打造乡村振兴必须要保持其可持续性。

  “让农民富足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不能给农民带来财富是最关键的。”当过区旅游局局长的于在武也非常认同上述观点。

  在这一思路引导下,九女峰项目落地后,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山村越来越富。

  据了解,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涉及19个村、50平方公里、1.3万人,着力聚焦乡村文旅、康养度假、高效农业“三大核心产业”。目前已成功打造了里峪、八楼和东西门三个村,分别荣获了中国最美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其中“故乡的云”和“故乡的月”项目也成为知名的网红打卡点。二期三期项目,将陆续带动合顺、丰山等十余个村庄。

  "我们构建起了联农带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宅基地租赁、村集体股权分红、项目地就业,让村民有了四笔收入。”于在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我们坚持只做高端项目,为民赋能,吸引来的游客绝大多数被引流到农民自办的农家乐消费。59户村民开办农家乐,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

  九女峰项目为当地提供岗位50多个,吸引200余人次在九女峰片区开办企业,东西门村已成功吸引近20名本村村民返乡创业。

  新模式探索

  作为山东文旅集团的开篇之作,九女峰项目不断创新,探索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

  “不与村集体、村民争利益,通过乡村振兴平台做增量的原则确立五方(村集体、村民、企业、政府、合作方)共建、共融、共治、共享。”谈到九女峰项目创新利益联结模式,山乡集团故乡的云(泰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教育科技公司董事长许欣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九女峰项目的探索中,于在武坦言,也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农村宅基地不能交易,怎么解决?”他透露,采取代建代营模式,整合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资金。“我们通过租赁运营的方式为村集体获得长期租赁性收入,平均每年可以为三个村增收9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村集体、村民多方受益。”于在武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他介绍说,九女峰项目充分发挥产业链条优势,探索形成了“六进村、六能、七变”的“667”乡村振兴模式,核心就是把集团的教育、康养、精品旅游、智慧零售等优势产业导入乡村,打造“能吃、能住、能玩、能购、能让群众富起来、能让村集体有收入”的发展模式,实现“农村变景区、农民变股民、农舍变客舍、劳动变体验、劳力变人才、资源变资本、产品变礼品”的发展目标。

  “样板”效应显现

  九女峰项目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其标杆和示范效应逐步凸显。

  目前,在首批山东省星级民宿评定中,九女峰项目“故乡的云”、八楼氧心谷民宿双双入选五星级民宿。“故乡的云”项目荣获2021全国十佳民宿。

  “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直接带动1500人实现就业。”于在武说。

  此外,在聚焦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方面,九女峰项目还规划设计了“一轴、一带、两心、两区、三组团、多节点”的空间发展格局。目前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启动建设了亲子度假项目童话村,打造山东手造非遗文化村、泰山名贵中草药产业园,逐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体系,并培育了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

  在此基础上,山乡集团还推动济南历城彩石片区、莱芜雪野片区,长岛、石岛项目建设以及新疆喀什、海南临高、杭州之江乡村度假区等项目,并创立农产品严选品牌,畅通“产品变礼品”多元渠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