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卖掉澳大利亚两大葡萄园后,威龙股份的原酒将从哪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9 14:00:36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在国内有机葡萄酒生产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威龙股份(603779.SH),却于日前宣布要卖掉位于世界著名葡萄产区澳大利亚的两大葡萄园。这一操作,不禁让市场投资者高呼看不懂,监管层也随即发来《问询函》。
  7月27日晚间,在多次延期后,威龙股份终于对上交所提出的四项问题进行了回复,表示根据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的市场发展情况,公司原酒近两年内能够满足公司的生产经营需要,“后续如原酒可以正常运回国内,或者公司销量提升,公司可以通过推进1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或在当地购买酿酒葡萄的方式保持原材料的供应。”
  “目前,公司在国内的保税区内还有澳大利亚原酒库存,澳大利亚子公司也有可观库存。同时,公司在我国著名葡萄酒产区甘肃武威地区建立了自有的有机葡萄种植基地,并在新疆伊犁河谷建立了合作模式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因此,此番出售葡萄园后,公司的原酒供应及质量不会受到影响。”7月28日下午,威龙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孙兆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澳大利亚项目推进暂缓
  于2016年5月登陆资本市场的威龙股份,手握超5亿元募集资金,“赶”上了中国企业与个人投资外国酒庄、葡萄园的热潮。当年9月,威龙股份宣布,拟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墨累-达令产区收购葡萄园(含土地附属资产),总金额为1341.30万澳元,合人民币约6706.51万元。在威龙股份看来,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提升优质葡萄原料的供应能力,保障公司酿酒葡萄的质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进军”澳大利亚的布局中,威龙股份于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5.63亿元,用于澳大利亚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
  与此同时,2017年12月5日,威龙股份还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决定将“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变更为“澳大利亚1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
  “因有机酿酒葡萄与生态环境关联性强,近年来国内酿酒葡萄种植地区自然灾害频繁,因此公司选择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更为明显的米尔迪拉市墨累-达令产区开展1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同时该项目达产后将为公司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澳大利亚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提供部分原料。”彼时,威龙股份认为,优质的原料与当地先进的酿造技术进一步结合,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和威龙品牌的竞争力。
  然而,在实际推进中,1万亩有机葡萄种植项目已被威龙股份决定暂缓,将达成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从2021年12月延期至2023年12月;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仅在2019年转固部分资产。同时,公司已多次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合计金额2.16亿元,占募集资金总和的26.8%。
  未来一年内无法保证清空足够的罐容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子公司作为母公司原材料生产基地,本次拟出售的Coomealla葡萄园和Nyah葡萄园,为威龙股份于2016年至2018年购入,平均年产量约为8260吨,占公司澳大利亚子公司全部葡萄年产量的76%。那么,威龙股份为何要“出手”如此重要的葡萄园呢?
  针对上交所对于具体原因的问询,威龙股份在回复中表示,2019年公司运回澳洲原酒5667.159吨,2020年公司运回澳洲原酒1526.809吨。“因中国是澳洲葡萄酒(包括瓶装及原酒)的第一大进口国,数量和金额均占澳洲葡萄酒出口的20%左右,贸易限制造成澳洲原酒出口锐减,澳洲国内原酒市场出现大量积压,库存急剧上升。2021年6月份新收获加工季的完成也推高了原酒库存,上述情形导致澳大利亚国内原酒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下半年在年初基础上下滑50%以上。”
  与此同时,公司澳大利亚酒厂的库存约2.3万吨,罐容已占用88%,且因市场和国际环境的影响,在未来一年内,进口到国内或者在澳大利亚销售的数量均无法保证清空足够的罐容,用于来年所产葡萄的加工。
  因此,威龙股份认为,此番出售澳大利亚葡萄园,是公司根据葡萄酒产业的国际形势及市场状况,为优化公司资产配置,改善公司资金状况,结合公司发展需要,保持固定资产的合理配置以及使用率,更好促进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所作出的决定。此外,此次出售资产将偿还Rabobank贷款,会减少流动负债4550.70万人民币(汇率1:4.62)。“偿还贷款后将增加2055.90万人民币的流动资金,可极大缓解澳大利亚子公司的经营和资金压力。”
  在定价方面,威龙股份透露,意向购买方在对公司葡萄园进行实地考察后,认为葡萄园资产状况良好,管理及葡萄品质略高于当地葡萄园的平均水平,故主动提出实盘报价。“其中交易一的价格为600万澳元,交易二的价格为830万澳元,合计1430万澳元,与评估价值合计1307万澳元对比,溢价率为9.41%,拟交易价格高于评估价值。”
  将全力扩大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已连续多年亏损的威龙股份,其持续盈利能力同样备受市场关注。
  好消息是,威龙股份日前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实现扭亏为盈,为9万元至1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8万元至-52万元。
  “2022年上半年,公司致力于提升产品销量,改善公司运营,调整公司组织架构,注重销售精英的培养,在稳定浙江根据地市场的基础,多渠道多措施形成合力、塑造品牌形象,由此带来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同时,公司实行开源节流,稳定销售团队,使销售重回正轨,公司严格审核费用使用情况,控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威龙股份表示。
  对于下一步的经营计划,孙兆学对经济导报记者称,“疫情带来的冲击,给中国葡萄酒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存在的。公司将全力扩大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