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这5条乡村旅游线路上榜全国名单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加入时间:2022-7-29 10:05:39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推出“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其中,山东5条线路入选。分别是:济宁儒乡慢境文化体验之旅、烟台酒庄风情休闲游、威海“红色情 古风行”乳山市红色文化之旅、日照千年莒文化之旅、聊城东阿阿胶体验之旅。

济宁儒乡慢境文化体验之旅

线路简介

走进鲁源村,开启“新桃花源记”之旅。参观尼山孔庙,寻访圣人诞生的秘境。参观尼山圣境,开启大学堂艺术发现之旅。观看金声玉振演出,体验尼山奇妙夜。夜宿尼山书院酒店,回归诗意田园。漫步石门山,享受天然氧吧。畅玩仙河花海,感受久违的亲子时光。

行程路线

鲁源村→尼山孔庙及书院景区→尼山圣境景区→尼山书院酒店→石门山绿色休闲风景区→仙河花海生态乐园

最佳旅游时间

每年5-10月

乡村旅游点

鲁源村:坐落在孔子诞生地尼山脚下。村内统一规划,同步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服务大厅、图书室、文化健身广场、休闲公园、绿地花园、商场超市等公共设施,周边新建四季花海休闲公园生态湿地。
尼山圣境景区:总体创意为“孔子的世界,世界的孔子”,功能定位为“文化修贤度假胜地”和“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核心文化主题为“明礼生活方式”。一期宫像区以孔子像和大学堂为核心建筑,其中大学堂依山而建,是集博物、典礼、讲堂、会议、演艺以及其他配套功能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建筑。
石门山绿色休闲风景区:风景优美,云蒸霞蔚,因两山对峙如石门,故称“石门山”,以“奇、秀、险、幽”而闻名,山中丛峦叠嶂,峪壑幽深,古迹众多。
慢城仙河花海生态乐园:依托水域、田园的自然生态格局,以“亲子”为主题,打造出亲子游乐场、欢乐水世界、游船、垂钓、水上拓展、水上闯关、萌宠动物乐园、花海飞鸽等特色项目,形成集亲子体验、拓展训练、水上娱乐、花海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体验景区。

《金声玉振》演出:演出将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最前沿的舞台装置、全息影像等技术手段相结合。整场演出参考孔子自述的人生历程,以四季更迭、人生九大阶段所涉及的重要仪式为主轴线,展现一个普通人在圣贤的影响下,不断成长的过程。

特色美食及创意产品

特色美食:孔府菜、熏豆腐、石门山炖鸡、芝麻茄子、杏花酒、杏花酥、尼山笨鸡、尼山野生鱼、尼山红葡萄、石门山蜂蜜、石门山土鸡蛋、石门山大樱桃

创意产品:十二生肖摆件印章、礼乐盒、文房套装、五德杯、尼山砚、楷雕、孔府家酒

交通方式

自驾:距曲阜市30公里,车程30分钟

公共交通:游06路公交(旅游专线)尼山圣境鲁源游客中心站下。

烟台酒庄风情休闲游

线路简介

以酒庄游览为主线,体验丘山谷风格各异的酒庄,品味葡萄美酒及农家美食,入住精品民宿。从美食、美酒、美景、美居多方面打造“到蓬莱,过神仙日子”的休闲品牌。让游客感受到蓬莱乡村的趣味,静享慢下来的休闲时光。

行程路线

逃牛岭酒庄→瓏岱酒庄→木兰风情精品民宿→安诺酒庄→苏各兰酒堡→隐居蓬莱人文度假酒店

最佳旅游时间

每年4-10月

乡村旅游点图片
 
逃牛岭酒庄:主体建筑犹如两个巨型醒酒器,像一对豪气冲天的牛角耸立在丘山之间。酒庄拥有葡萄园约600亩,种植包括赤霞珠、品丽珠、马瑟兰、小维尔多、霞多丽、长相思等19个葡萄品种和品系。
瓏岱酒庄:瓏岱酒庄“瓏岱”二字,借以传达酒庄所产葡萄酒实为平衡于自然风土与悉心耕耘的完美产物。另外,以“岱”为名也是对齐鲁大地光辉历史的致敬。
木兰风情精品民宿:位于蓬莱大辛店镇东南部的木兰沟村,背靠道教名山丘山,东临蓬莱第一大水库丘山水库,村庄用“木兰”冠以村名,木兰沟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是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休闲佳地。
安诺酒庄:酒庄以“酿一瓶丘谷风土的酒庄酒”为理念,以优质酒庄酒生产为核心,涵盖优质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文化推广和交流、葡萄酒主题酒店、休闲旅游、康养基地等业态,全力将酒庄打造成为百年精品酒庄。
苏各兰酒堡:拥有葡萄园270亩,年生产能力达300千升,所经营的葡萄酒系列产品70%外销。酒庄依山而建,花岗岩山体的雄壮和温柔浪漫的葡萄酒在酒庄相互融合,是极具代表性的精品旅游酒庄。
隐居蓬莱人文度假酒店:坐落于蓬莱海滨,整个酒店掩映于山海美景之中,融合古典建筑元素的中国院落设计,由四幢花园式别墅组成。作为蓬莱沿海最具特色的建筑作品之一,这幢原为钟离宫的隐居蓬莱人文度假酒店承载着八仙的仙境文化,独具仙境的人文气息与艺术美感。

特色美食

蓬莱小面、鲅鱼水饺、海鲜火锅、蓬莱“八大碗”

交通方式

自驾:蓬莱东距烟台70公里,南距青岛200公里,拥有便利的交通网络。境内有5条省级公路及荣乌高速等高等级公路。G228蓬莱至烟台段为双向八车道旅游专线,荣乌高速与沈海、京福等高速相连。

公共交通:

铁路:德(州)—龙(口)—烟(台)铁路为国家一级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时速200公里,初设单线,预留双线设计,铁路通过能力为1500万吨。在蓬莱段设北沟、王李、蓬莱、刘家沟、潮水五个站。
飞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与青岛、济南机场一起构成山东三大干线机场。机场距蓬莱城区30公里。

威海“红色情 古风行”
乳山市红色文化之旅

线路简介

乳山作为红色胶东发源地,保留了大量红色印记,在此基础上修建了一系列红色纪念设施。漫步其中,感受先辈们在革命斗争中浴血奋战取得的丰功伟绩和乳山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

行程路线

胶东育儿所红色教育基地→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东尚山村→下石硼村

最佳旅游时间

4月10日—11月30日

乡村旅游点

胶东育儿所红色教育基地:由胶东育儿所纪念馆、胶东育儿所旧址两大部分组成,主要展示胶东育儿所筹建发展历程、乳娘哺育乳儿的故事、乳儿感恩寻亲的故事、乳娘精神的传承等内容和胶东育儿所、胶东行政主任公署等设施旧址,设有影音播放室。
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包括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乳山革命史馆、宣传教育中心等。主要展示马石山十勇士及其他英雄群体舍生取义救民众的英雄事迹和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和乳山军民支援部队建设、团结抗战、军民融合、鱼水情深的宏伟历史画卷。
东尚山村:以“桃源古村东尚山”为主题,保留有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是“活着的胶东民居博物馆”。该村还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许多抗战题材影片在此拍摄,是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重点村。
下石硼村:村庄历史悠久、红色遗迹丰富,自然风光、生态资源独特,被称为乳山的“小三峡”。该村还是革命战争年代红色堡垒村,现有枪械维修所、秘密医院等红色遗址陈列馆7处,配套红色餐饮、红色民宿等设施。

特色美食及创意产品

特色美食:乳山生蚝、乳山绿茶、乳山大喜饼、乳山苹果、台依湖酒庄葡萄酒

创意产品:“山海好兄弟”鲜椒酱、挂子场海鸭蛋

交通方式

自驾:距离乳山市区40公里左右,车程约1小时。

日照千年莒文化之旅

线路简介

有着4000年树龄的“天下银杏第一树”将在金秋时节迎来最佳观赏期,这是一年中最繁华、最惊艳的时刻,千万不能错过。

行程路线

浮来山→丽正园→莒国古城→浮来青旅游度假区→嗡嗡乐园

最佳旅游时间

6月1日-12月1日

乡村旅游点

浮来山:冬暖夏凉,气候宜人,有“天然森林氧吧”之称,是夏季避暑胜地。主要景点有“天下银杏第一树”、千年古刹定林寺、世界之最檀根王、道教圣地朝阳观、地质遗迹保护区等。
丽正园: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是一座融中国南北园林之风格,集中华园林之精髓、红木艺术、园林奇葩、民俗风情、红色文化于一体,独具特色而又超凡脱俗的园林圣地。
莒国古城:按照莒地历史文脉传承,对标5A级旅游景区,建有莒王宫、城阳王府、雕龙苑、文昌阁、明清街等十大景观,立体展现春秋、汉、唐、明、清建筑艺术和宫廷、军事、科举、市井等文化,打造中国春秋第一城、江北水韵之城,做足绿化景观、水系景观、灯光夜景,营造优美意境。
浮来青旅游度假区:是一处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品茗养生、餐饮住宿、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区。
嗡嗡乐园:整个园区是以“蜂文化”为主题,以特色生态景观为核心,把蜂产业和农业观光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秋天园区内的粉黛乱子草成片,是亲子打卡地之一。
特色美食及创意产品

特色美食:莒州全羊汤、莒县煎饼
创意产品:莒县书画、浮来青茶、浮来春酒、原创手绘制品、“嗡嗡乐”蜂蜜、过门笺(剪纸)、莒文化杯

交通方式

自驾:距鲁南高铁站不足1小时车程,距青岛机场约2小时车程,距日照港、日照机场、临沂机场约1小时车程。

聊城东阿阿胶体验之旅

线路简介

阿胶世界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阿胶街78号,以近3000年的阿胶文化为载体,与全球知名专家团队联合精心打造了具有科普性、互动性、趣味性等强体验感的体验旅游项目。阿胶世界主要包括东阿阿胶体验工厂、中国阿胶博物馆、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和毛驴王国等;东阿沿黄美丽乡村以沿黄特色村庄为依托,以位山黄河湿地公园、王道口村和艾山村为核心,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养生、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沿黄休闲观光带。

行程路线

位山黄河湿地公园→王道口村→艾山村→中国阿胶博物馆→阿胶世界体验工厂→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

最佳旅游时间

每年7-8月

乡村旅游点

位山黄河湿地公园:公园位于聊城市东阿县姜楼镇,交通便利,现建成多个景点及游乐项目,二期规划将继续围绕绿色、生态、健康的主旨,将此地打造成为集观光、住宿、旅游、研学于一体的近郊度假胜地。
王道口村:位于东阿艾山风景区以南,紧邻黄河大堤。近年来,围绕“大美黄河,艾山有情,道口风貌”的定位,王道口村在上级支持下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保留了沿黄村庄特有的自然风貌。并不断完善村内及周边配套设施,绘制美丽乡村立体墙绘,建设特色文化长廊,并重点打造了黄河文化馆、休闲广场、村庄小品等旅游业态,将小乡村打造成为聊城市新旅游胜地。
艾山村:按照“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理念,艾山村内大礼堂按照原貌进行修复,建成艾山村村史馆,讲述村庄发展及黄河故事,整合闲置院落发展民宿3家、农家乐5家,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集黄河风情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展示于一体的东阿文旅新名片。
中国阿胶博物馆:始建于2002年,是我国首家以单一中药品种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也是国内唯一的阿胶博物馆,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馆藏面积1400平方米,广泛收集了与阿胶相关的人物典籍、字画、年代阿胶等上千件文物,利用实物和影像展示、实景模拟等形式,讲述阿胶的发展史。
东阿阿胶体验工厂:是阿胶世界的核心区域,主要体验项目包括幻影剧场、阿胶探秘长廊、飞行影院、金屋藏胶馆、智能化胶库和七星岛等。该区域将生产场景融入互动体验,让游客在胶香弥漫中感受千年阿胶的生产工艺和流程;用现代高科技诠释文化,融合智能机器人、全息投影等多媒体技术演绎千年阿胶风采。
东阿阿胶城:《大宅门1912》等多部知名影视剧曾在此地取景拍摄。城内的贡胶馆再现演绎了阿胶传统制作技艺的全过程,保存了炼制贡胶使用的、具有文化价值的阿胶井。
东阿药王山:毗邻东阿阿胶城,是恢复重建的旧时景观,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上有“药王殿”、“观音殿”、“财神殿”、“龙王庙”四大殿,和药王亭、万寿路、钟鼓二楼、福寿台等景观,以及各类石雕艺术品和药用植物。

特色美食及创意产品

特色美食:驴肉火锅、驴肉炖锅、驴肉火烧、驴肉包子、驴奶、黄河鲤鱼、牡丹鲜花饼。

创意产品:桃花姬阿胶糕、花简龄、阿胶红参茶、驴友背包、阿井酒、阿胶大缸酒、阿胶枣冻、阿胶红枣汁软糖、阿胶月饼、毛驴公仔、艾草系列产品。

交通方式

自驾:导航位山黄河湿地公园、王道口村、艾山村、中国阿胶博物馆、阿胶世界体验工厂、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均可直达。

公共交通:城际交通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汽车站,公交车直达东阿阿胶博物馆、王道口村等地。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