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启动优待证申领发放, 已有270多万人申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8 15:36:2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6月份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通过网上申请、入户办理等方式帮助服务对象申领,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金刚芹在7月28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70多万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申领优待证。首批6万多张优待证正在陆续发放到服务对象手中。”
  金刚芹表示,山东是革命老区,兵源大省、驻军大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量全国最多。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力以赴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也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
  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启动后,山东省第一时间成立优待证制发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有关政策,理清工作思路,扎实做好人员摸底、系统测试、流程推演、风险摸排等基础性工作。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全省实施方案,将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整个过程分为筹划准备、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总结提升4个阶段18个步骤,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存量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任务。从2023年起,优待证申领发放转为常态化工作。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随时提出申领优待证。
  为方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申领,山东省优待证申领主要通过网上申请和入户办理两种方式进行。对于能够熟练使用互联网络应用的申请人,如果已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建档立卡且信息完整无误,建议通过互联网登录退役军人服务平台,自行在线提交申请,无需到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场办理。目前省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精准信息数据库有370万人的信息数据,经过与退役军人事务部沟通对接,打通了部省间数据通道,实现数据共享,96%的服务对象不用再重新采集数据就可以直接网上申领优待证。也就是说,绝大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以足不出户网上申领。
  对于年龄较大、身患重病、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网上申请或到现场申请的申请人,本人及其家属可在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时表明希望入户办理的意愿,也可随时联系就近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预约入户办理。工作人员将携带有关表格上门服务,申请人只需在家签字确认即可。
  山东省退役军人厅优抚褒扬纪念处一级调研员杨福礼表示,去年国家和省对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政策进行了改革,改革后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在发放标准上实行了全省统一。2021年1月之后入伍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年发放标准全省统一为发放年度的上年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2022年的发放标准为每人每年22821元。
  在发放时间上改为1年发放2次。优待金发放由每年“八一”建军节前集中发放1次改为1年发放2次,一般每服满6个月义务兵役发放一次,不满6个月的按6个月发放,原则上不超过2年。每年6月、12月底前,义务兵批准入伍地县级兵役机关向当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供本辖区义务兵服役情况及领取人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等信息。对6月底前收到的发放对象名单及相关信息,家庭优待金于当年10月底前完成发放;对12月底前收到的于次年4月底前完成发放。
  鼓励适龄青年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对服役部队驻地在艰苦边远地区(西藏、新疆以及部队认定的其他同类地区)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标准的2倍发放。义务兵在西藏、新疆等边远艰苦地区服役期间的家庭优待金按月计算,累积服役时间不满1个月的按1个月计算。
  对特殊情况下的家庭优待金计发进行了规范。如义务兵在服役期间提干、考入军校、提前选改为军士的,不再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对于因身体条件不合格淘汰退出、提前退役等未服满2年义务兵役的义务兵的家庭优待金,战时义务兵的家庭优待金,根据实际服役时间发放;对于因执行应急应战、国际维和、海外护航、重大演训等任务,经所在军委机关部门、大单位批准推后离队的义务兵,推后离队期间的家庭优待金按实际推后月数相应计算发放。
  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4个方面的优待:一是国家和山东省提供的优待服务,主要指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二是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的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需要说明的是,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更好的优待服务。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