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看看都有哪些新利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8 10:52:42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多渠道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为提高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加快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对照“十四五”期末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的发展目标,以区(市、县)为单位核定社区工作者总量,按照今年年底前每个区(市、县)达到核定总量70%以上的标准,拟定年度招录计划,报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后,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录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中,要拿出不少于30%的岗位专门招录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省从新招录社区工作者中选配1万人作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辅助人员,充实疫情防控力量。
  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业就业创业。通过落实税费减免、场地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支持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发展,创造更多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对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中的小微企业,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本科及以上、专科(高职)毕业入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人员按规定落实一次性入职奖补。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的,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在养老、托育、家政、物业、健康等社区服务领域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6-24个月的免费场地支持。
  创新工作联动机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重点围绕纠纷调解、疫情防控、健康养老、儿童福利、教育培训、公益慈善、文体娱乐、邻里互助等领域,培育发展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持续为高校毕业生增加就业岗位。结合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规范化建设,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优先招用使用高校毕业生,面向社区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年底前,鼓励在山东省教育基金会、高校教育基金会等机构设立社区创新专项基金,支持高校毕业生组成社区创新团队,资助一批社区创新示范项目。
  加大城乡社区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力度。结合“山东省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组织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和有条件的城乡社区组织设立就业见习岗位,广泛动员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按规定落实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对具有示范性和见习效果突出的见习单位,可按程序认定为“山东省就业见习示范单位”。城乡社区组织设立的就业见习岗位见习期一般为3-12个月,见习期满后可按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为社区工作者,见习期视作基层工作经历。到2022年底,各市设立就业见习岗位的城乡社区占当地城乡社区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
  营造到城乡社区就业良好氛围。建立省内高校与省级城乡社区工作者示范教育实训基地的共建制度,定期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到基地所在社区开展实习实训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城乡社区居民需求和工作实际,激发学生毕业后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热情。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与社区组织、社区服务机构建立联系对接机制,及时收集社区服务领域招聘信息,依托官网官微、报刊电视、市场服务机构网站等渠道广泛发布,并通过高校校园网、手机短信息等方式向高校毕业生精准推送。在推荐“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过程中,对扎根社区、干事创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典型进行重点倾斜。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