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东营举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7 20:52:50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7月26-27日,山东社科论坛2022—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东营举行,会议聚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这一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紧紧围绕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研讨交流。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社科联、北京林业大学、中共东营市委、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林业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社科联、《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9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东营市直部门、市县社科联代表近100人现场参会;全省社科联系统有关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和各界代表等近100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37篇。

  开幕式上,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中共东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早军分别讲话、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红波,东营市政府副市长王秀凤参加会议。

  刘致福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今年山东社科论坛3场大型研讨会之一,是山东社科界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推动黄河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具体举措。研讨会聚焦聚力研讨主题,探讨打造世界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标杆的实现路径,很有意义,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聚社科界智慧和力量,积极服务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切实以“理论之思”回答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

  要在深化生态保护治理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加强国际国内大江大河治理规律研究,加强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研究,在保障黄河安澜上持续发力;立足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修复提升工程、生态防护治理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等重大问题研究,为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治理标杆提供理论支撑。

  要在深化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机制研究上下功夫。主动融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推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资源红利转化为发展效能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一批前瞻性、应用性强的对策建议成果。

  要在总结凝练实践经验、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下功夫。深入挖掘阐发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加强儒家文化、泰山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运河文化、孙子文化等的系统研究,打造黄河文化研究高地。

  安黎哲指出,北京林业大学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方面具有强大学科优势和悠久历史传统,在黄河全流域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保持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2020年,北京林业大学与东营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北京林业大学全面服务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孙早军表示,东营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以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为统领,坚持生态优先、综合治理,有力维护了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健康和生物多样性,确保了黄河长久安澜。将认真学习吸收本次论坛优秀成果,扎实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不断提升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水平,努力在全省全国大格局、黄河全流域展现东营担当、作出东营贡献。

  在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尹伟伦,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中国社科院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赵建军等行业专家,分别围绕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在主题演讲阶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林草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唐小平,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杨锐,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张玉钧等专家,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进行了演讲。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