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上市鲁企应收账款已超3000亿元,如何盘活,怎样防范风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7 17:19:43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时至7月底,A股上市公司2022年中报披露即将掀起高潮。在投资者重点关注营收利润数值、分红方案等关键指标的同时,应收账款的变动情况,也直接关系着公司基本面的好坏。
  值得注意的是,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上市鲁企应收账款余额合计达到3022.36亿元,较2020年同期明显增长。其中62家上市鲁企的应收账款余额超过了10亿元,223家上市鲁企的应收账款以亿元计,规模不可小觑。
  所谓应收账款,主要是指公司因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而形成的债权。我们知道,一般而言,应收账款的金额往往是越小越好。这是因为应收账款的存在,便表明本该由公司支配的货币资金被占用了。这将导致公司资金无法高效使用,进一步压紧资金链,甚至还可能影响到公司资金周转,从而发生流动性危机。
  与此同时,应收账款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司经营状况不能得到如实反映,计提不足或者超额计提等问题,都会影响到经营成果的客观呈现。
  正因于此,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后,在监管层随即下发的问询函中,对于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及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的追问,屡屡可见。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拿应收账款做起了“生意”,欲通过开展保理业务盘活这部分金额不菲的资金,从而显著缩短应收账款回笼时间,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减少应收账款余额,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
  在保理方式方面,从披露公告来看,采用非买断型应收账款保理方式占比较多,买断型应收账款保理方式则较少。此外,无追索权保理案例数量多于有追索权保理案例。
  非买断型应收账款保理,相当于质押了应收账款,后续需要回购;买断型应收账款则不需要回购。无追索权保理则属于通用做法。相比较而言,买断型保理对应收账款的坏账率要求更为严格。上市公司将应收账款转移给保理机构,可以一次性将应收账款变为货币资金,财务报表更好看。非买断型保理与股权质押业务类似,上市公司选择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可以寻求多渠道融资途径。
  不过,上市公司更需明确,作为影响公司财务状况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强对应收账款管理是公司正常进行生产经营,降低财务风险的关键保障。虽然其在扩大销售,提高市场占比,增加收入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给公司资金回收及流动带来了一定风险。特别是近年来,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不断增加,这极大影响了公司的资产质量及发展潜力。
  因此,上市公司应建立应有的风险意识,设置健全的客户信用档案,并通过明确的规章制度、科学的业绩考核指标,健全内部控制机制,从而避免产生大量应收账款,进一步增大公司坏账风险和经营风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