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盘活应收账款,朗进科技“借道”保理让资金“动起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7 17:17:35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应收账款,可谓是衡量上市公司经营性资产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为盘活资金,减少银行借款,改善资产负债结构,越来越多的上市鲁企拿应收账款做起了“文章”。
  7月25日晚间,朗进科技(300594.SZ)宣布,公司当日召开的董事会及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议案》(下称《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与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商业保理公司等具备相关业务资格的机构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理融资金额总计不超过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天润工业(002283.SZ)、光威复材(300699.SZ)、晨鸣纸业(000488.SZ)、盈康生命(300143.SZ)等上市鲁企已先后启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浪潮信息(000977.SZ)亦在今年4月披露了不超过70亿元的应收账款转让及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实施计划。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期过长、占营业收入比例过高,会导致上市公司现金流紧缺,资金链出现紧张。而通过开展保理业务,企业可以显著加快应收账款的周转速度,改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7月26日至27日,经济导报记者多番致电朗进科技董秘办公室,但均无人接听。
  有望缩短应收账款回笼时间
  所谓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即朗进科技及子公司作为转让方,将应收账款转让给合作机构,合作机构则根据受让的应收账款向公司或子公司支付保理款。
  根据朗进科技此番《议案》,其保理业务申请期限自本次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具体每笔保理业务期限以单项保理合同约定期限为准。而合作机构则将根据综合资金成本、融资期限、服务能力等综合因素来选择。
  同时,在额度范围内,朗进科技将提请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行使具体操作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包括但不限于选择合格的保理业务相关机构、确定公司和子公司可以开展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具体额度等。
  在朗进科技看来,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将缩短公司及子公司应收账款的回笼时间,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满足日常经营资金及业务进一步扩张需求,改善公司及子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及整体利益。”
  “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让应收账款“活起来”,对于朗进科技而言可谓至关重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朗进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达6.93亿元,较期初增长27.08%,坏账准备为4322.89万元。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在朗进科技的应收账款中,账龄在1年以内(含1年)占比最高,账面余额达到5.86亿元;账龄为1至2年的账面余额为9600.04亿元,2至3年的为772.03万元,3年以上为274.24万元。若按欠款方归集,朗进科技的应收账款分布颇为集中。其中一名客户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便达到4.74亿元,占比高达68.48%,其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2697.89万元。
  此前,因2021年度计提坏账准备550.85万元,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为6.24%,朗进科技曾遭到深交所问询,要求其结合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账龄分布、客户信用风险状况、期后回款情况和同行业公司坏账计提情况等,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对此,朗进科技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主要业务为轨道交通车辆空调及服务相关业务,其2021年度收入为51069.73万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75.57%,“该部分客户主要为轨道交通行业中国中车旗下的企业,客户信用较高,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
  今年4月28日,在公司业绩网上说明会上,朗进科技表示,“公司销售部门将针对具体客户情况,制定相关政策,加速资金回笼,改善应收账款状况。”并承诺“随着公司业务增长,应收账款也有所增加,公司将加大催收力度,公司中国中车等客户信誉较好,坏账风险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车辆空调、新能源汽车空调及智能热管理产品、空气能热泵烘干设备、数字能源智能环控产品及其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维保服务,并正从轨道交通行业向新能源、数字能源领域扩展的朗进科技,近年来的业绩状况并不尽如人意。
  2021年,公司经营费用和产品成本出现较大幅度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08万元,同比下降93.65%。今年一季度,朗进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出现亏损,报-96.69万元,同比下滑929.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为-1亿元。
  多家上市鲁企已先期试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鲁企先后“试水”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以加速资金周转。
  此前,中锐股份(002374.SZ)全资子公司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便曾宣布将合计2.39亿元的债权资产作价1.71亿元,以无追索权保理方式转让给深圳喜瑞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
  2021年8月20日,光威复材宣布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下称“威海拓展”)与金融机构及商业保理公司等机构开展无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理融资金额总计不超过10亿元,保理业务申请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止。今年4月8日,威海拓展再度启动新一轮无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总计同样不超过10亿元。
  而为解决公司医疗器械业务客户的资金问题,实现销售收入的快速回款,盈康生命也在今年4月29日披露,下属子公司拟与海尔金融保理(重庆)有限公司开展无追索权的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业务,合作模式为子公司作为卖方,将其对符合海尔保理要求的特定买方(即应收账款债务人)所享有的合格应收账款转让给海尔保理,海尔保理受让合格应收账款后为子公司及特定买方提供保理融资服务。
  “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可以获得金融机构提供的流动资金,有助于满足上市公司融资需求。”徐皓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