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明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山东水泥焦化企业超低排放“临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7 13:54:06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山东以超低排放为主线推动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向非煤行业推广再进一步。
  近期,省生态环境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对全省水泥、焦化两个行业明确提出,2023年9月底前,沿黄9市率先完成改造;2023年年底前,剩余的企业全部完成改造;对列入全省关停退出计划的企业或设施,不再要求开展超低排放改造。
  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这两个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将进入密集实施阶段。
  “开展水泥、焦化两个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是‘十四五’时期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对于促进水泥、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周建仁7月25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国六、新能源车配给不足掣肘清洁运输
  “焦化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比较成熟了,我们在山东的焦化超低排放市场布局已基本完成。”日前,环保治理第三方企业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范贤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及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监测监控等4个方面对两个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出了明确的措施要求。
  “在有组织排放环节,2020年11月起我们就已经执行了新地标,为超低排放做了铺垫。”一家焦化企业环保项目部负责人透露。经济导报记者从多家焦化企业了解到,焦化行业有组织排放环节的超低排放改造在工艺上并无大碍。
  不过,在清洁运输环节的改造,部分企业表示有些力不从心。
  上述超低排放实施方案提出,在清洁运输环节,要求企业进出厂的大宗物料和产品采用铁路、水路、管道等清洁方式运输比例达到60%以上;达不到的,汽车运输部分应全部使用(除水泥罐式货车外)新能源汽车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
  “目前,社会上国六车的配给有点紧张,企业想用国六车,但是不容易找到。新能源车的使用方面也受限制,电动、纯电动车已经有应用了,但是氢燃料电池车还没有广泛推广,这与氢燃料电池以及加氢站的配置和车辆的研发密切相关。”对此,山东省焦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齐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齐婳同时补充说,“根据‘73号文’,产能低于100万吨的企业涉及整合,企业在整合方案不确定之前,是被关停还是活下来不确定。企业一定是先考虑怎么活下来,再做超低排放。”
  水泥超低排放存技术卡点
  “山东是全国第六个推出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省份。”范贤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水泥企业在推进超低排放上仍有一些卡点。
  “针对水泥行业的污染治理,脱硫和粉尘治理基本不成问题了,但是脱硝还不稳定。”范贤平进一步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水泥行业的超低排放实际上是指水泥熟料窑的尾气脱硝。当前脱硝工艺有高温高尘方案、高温中尘方案和低温低尘方案,目前来看,这些技术用起来不算很稳定,不能够长时间连续达标。“尤其是为了省钱,很多企业都选高温高尘方案,粉尘量大,易堵。”范贤平说。
  据范贤平透露,受工艺成熟度和技术风险的掣肘,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尚未将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纳入市场布局中,虽然此前公司已在电力、钢铁、焦化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完成了多起超低排放案例。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也有水泥企业尝试超低排放。如,海螺集团在济宁海螺建设的首个SCR脱硝项目于2019年9月底就已投入试运行,粉尘、氮氧化物排放指标可分别控制到10mg/m³ 、100mg/m³ 以下。
  技术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治理的积极性,但业内对水泥行业在“大限”之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仍持乐观态度。“产能过剩,目前我们实行错峰生产,差不多是半年运行状态,这也为超低排放赢得了时间。”一位水泥企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水泥行业完成超低排放对于节能减排的意义不容小觑。
  “据测算,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可分别减少氮氧化物、颗粒物约4600吨、5200吨,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可分别减少氮氧化物、颗粒物、VOCs约2200吨、1000吨、11000吨。”周建仁举例说道。
  评级倒逼超低排放或提前完成
  “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其他部门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让率先实现超低排放的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比如,在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产量指标分配、差别化电价等方面切实得到实惠。这样就可以真正发挥政策引领和业内标杆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周建仁表示。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山东对水泥焦化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等方面予以倾斜;对未按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不得评为A级、B级或引领性企业,并执行差别电价政策。
  齐婳表示,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一般在7月开始,9月出结果。“所以很多企业感到了紧迫性,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的需求会进一步释放,不排除有些焦化企业为了评级会提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齐婳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