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承压提质、向稳向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7 13:47:15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7月26日,山东省属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呈现“加速修复、承压提质、向稳向好”的态势,27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827.2亿元,同比增长10.8%;利润总额493亿元、净利润344.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4%、2.3%;归母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1.8%。截至6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44424.1亿元,同比增长13.8%。
  “在疫情影响、经济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山东省属企业仍然实现了超10%的经济增长是很不容易的,可以看出,山东省属企业在经济的总量上和质量上都起到引领的作用。”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26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锦同时表示,通过改革,资源重新配置,找到了发展的动力活力和内生动力,这证明改革是有效的。
  27户企业23户收入同比增长
  受能源价格上涨及个别行业周期等因素综合影响,上半年,省属企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出现震荡,总体呈现W型走势。2月份和4月份两项指标分别创下两个低点,3月份和6月份强势回升。
  “27户省属企业中有23户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9户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华鲁集团、山东重工、山东港口等5户企业利润总额排名靠前,分别实现利润总额139亿元、83.1亿元、56.5亿元、50.2亿元、47.1亿元。”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长生举例说。
  “今年上半年,浪潮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浪潮集团总经理刘继永说。
  高长生透露,下半年,山东将高标准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出台深化省属企业混改指导意见,建立三项制度改革长效机制,加强对各级权属企业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穿透式督导检查,防止“纸面改革”“数字改革”。 强化成本精细化管控,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
  在李锦看来,山东省属企业下半年发展思路清晰,稳健发展,给人信心。
  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
  “省属企业全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2915亿元,其中355个过亿元的大项目投资2595亿元,占总投资的89%;山东高速、山东机场、山东港口、山东铁投4户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计划投资1537亿元,占总投资的52.75%。”高长生如是介绍省属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的推进情况。
  据悉,目前,各类项目均按计划推进。山东能源枣矿综合物流园一期和济三泗河口港等8个储煤基地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年底确保新增580万吨(力争680万吨)煤炭储备能力;山东能源和华鲁集团已出资裕龙石化公司131.2亿元,今年9月底前还将出资24.5亿元;山东高速大莱龙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完工,正式开通运营;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实施阶段;山东港口建成董家口港区4个码头泊位,新增码头设计通过能力1219万吨/年,全国港口首座加氢站-青岛港前湾港区加氢站建成投产并全牌照运营。
  “增加投资,扩大投资,增强后劲,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国企改革与发展互动互利。”李锦对此表示。
  上市公司总市值超9千亿
  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营业绩逐年提高,负债结构不断优化,资本运作有序开展,树立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
  “目前,省属控股上市公司48家,发行股票54只,上市公司数量在省级国资监管机构走在前列。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9千亿,其中,潍柴动力、兖矿能源市值超过千亿,18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亿元。”高长生表示。
  “山东省属企业上市公司比例大、数量高、分量重。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了走在前。”李锦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山东新增省属控股上市公司11家。其中,首发上市6家,融资总额83亿元,并购控股5家。省属企业积极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10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实施再融资,募集资金312亿元,全部用于主业发展。5家省属企业将346亿元主业资产注入9家上市公司,省属企业核心主业资产进一步向上市公司集中。
  “今年在实现两家企业首发上市基础上,年底前力争再有3-5户企业递交申报材料。 ”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肖永达透露。
  科改示范两户企业评为最高标杆等级
  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科改示范行动”。
  “新华医疗等6户国有企业今年新纳入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全省科改示范企业户数达到9户,入选数量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名列前茅。”高长生介绍说。
  “科改示范行动是国家针对科技型企业开展的一项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推动一批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肖永达说。
  据肖永达介绍,浪潮集团、潍柴动力近两年共完成改革任务47项,任务完成率达100%,进一步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浪潮集团2021年利润总额、净利润较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49.92%、60.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6.29%;潍柴动力2021年利润总额、净利润较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18.7%、16.8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12%。
  肖永达透露,两户企业在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组织的“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创新情况专项评估中,评估结果均为最高的“标杆”等级。
  “2020年以来,我们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21%;以27个科研创新平台和12个联合实验室为载体,独立或牵头承担科研项目56个;累计参与制定各类标准200余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万余项,其中发明专利6000余项;在分布式数据库、高端软件等多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其中,浪潮AI服务器取得了18项全球测试第一,浪潮云ICP平台在ARM架构下性能达到全球第一。”浪潮集团总经理刘继永如是介绍浪潮集团在“科改示范行动”方面的亮点和成效。
  刘继永表示,浪潮集团加大研发人员引育力度,研发技术人员占比60%以上;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成为常态,2022年以来干部竞争上岗率35%;员工公开招聘率100%,2020年以来引进博士人才150余人,留学生800余人。
  “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100%,实行更加市场化的薪酬,干得好薪酬上浮、上不封顶,干得不好只拿基本薪酬,二级企业负责人薪酬最高相差20倍。 ”刘继永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