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光伏企业在鲁“追光”,黄河流域新能源产业高地起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5 20:42:26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双碳”之下,新能源领域的展会就是产业发展的“晴雨表”。7月23日,2022第十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中国(山东)国际新能源产业博览会(下称“太阳能展”)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场,全球500多家能源企业齐聚,200多个新能源应用场景,直接拉近了新能源应用与市民生活的距离。

  “这次展会的规模创下疫情以来的新纪录,期间举行户用光伏大会、光储融合技术与应用研讨会等新能源行业及企业新品发布、招商会20多场,太阳能光伏、光热、储能、多能互补领域的热度直线上升,以山东为龙头的黄河流域新能源产业高地,正在起势。”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鲁企:拉长产业链

  家门口举行的太阳能展,给鲁企搭建了一个直接面向全国经销商和市场用户的行业平台,规模鲁企每年都是这场展会的主角,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你看,我们有太阳能硅片、硅锭、电池片及组件。”大海集团营销总监陈可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海集团旗下的大海光伏拉长产业链,在硅晶原材上涨之时,有一定抗风险能力,致力于发展成以智慧能源管理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2022年是光伏平价的开局之年。整县屋顶分布式开发过程中,出现了点多面广、位置分散、融资成本高企等诸多难题。破题“整县推进”,大海光伏率先探索出了集中汇流整村推进模式,“我们户用光伏已推进了两个整村,一处位于德州临邑县临盘街道张庙村,一处位于东营市广饶县花官镇后勤村,到今年年底,按计划将推进40多个整村。”陈可华介绍,大海光伏,借助央企控股优势,设济南莱芜、东营广饶等4个生产基地,成为整村集中汇流模式的开创者。

  (太阳能展现场图 )

  “双碳”之下,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继续领跑全世界。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止到2021年12月底,全国光伏新增装机突破300吉瓦,2021年光伏发电新增54.88吉瓦,分布式光伏新增29.28吉瓦,其中户用光伏21.59吉瓦,市场占比超过了55%,创历史新高。山东,是当之无愧的光伏大省。截至6月底,山东光伏发电装机量达3714.5万千瓦,同比增长45.2%,持续位居全国首位。区域市场优势明显,规模鲁企纷纷探索将技术、服务、管理和模式等优势与山东市场优势相结合的路径,加快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

  采访获悉,大海光伏位于德州市张家庙村的“集中汇流”项目去年11月8日正式接入国家电网。该村共有村民177户,屋顶可开发空间约3兆瓦,年可发电300余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余吨。

  头部企业布局山东

  太阳能展,不乏行业巨头。行走期间,头部企业的展台亮点纷呈。国网、华为、隆基、中建材、通威、正泰、锦浪、青山控股、固德威、阳光电源、爱士惟、东方日升、禾望等全球500多家能源领军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世界500强能源企业22家,前20强光伏组件企业全部参展,前15强逆变器企业也盛装亮相。

  逆变器头部企业——爱士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光伏产业多样化市场和应用领域跑了15年,近年来,山东的每一场展会,爱士惟都没错过。这一次,其特色展台上,新品、多款明星产品及创新解决方案,再次吸引了行业的目光。

  (太阳能展现场图 )

  “你看,全新商用光伏逆变器80-110kW首发。”爱士惟营销副总裁刘飞介绍,太阳能展是企业与行业分享成果、共建零碳社会的理想平台,新款大功率段产品首发,能够灵活适配多种应用场景,高效发电、降低度电成本、提高投资收益,且适用于高温、高湿、高盐雾等复杂场景。其中,在智能运维上,新产品采用高精度组串级检测技术,精确定位异常组串,提高运维效率。

  太阳能展上,光伏+旅游、光伏+核能、风光互补光伏电站、光伏工业厂房、光伏阳光房等200多种应用场景,吸引市民体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光伏企业展示的产品应用,释放出了明显的信号——发力工商业光伏市场。

  “爱士惟瞄准工商业光伏市场发展机遇,提供创新、高可靠解决方案,助推工商业企业进行绿色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工商业领域的‘双碳’目标。”刘飞说,爱士惟逆变器已在山东得到了成熟应用,不过,光伏大省山东,依然还是爱士惟重点布局的区域之一。

  新能源的应用其实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从原来我们熟悉的制冷采暖、洗衣做饭,到今天的建筑材料制造、建筑施工,新能源无处不在,尤其是储能与新型电力系统融合,将光伏行业发展带入了新里程。

  下一程:工商业

  新能源的应用其实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从原来我们熟悉的制冷采暖、洗衣做饭,到今天的建筑材料制造、建筑施工,新能源无处不在,尤其是储能与新型电力系统融合,将光伏行业发展带入了新里程。

  (太阳能展现场图 )

  太阳能展上,以“发展新能源 助力碳达标”为主题的“2022黄河流域新能源创新发展大会”同步举行,这是国内首个以黄河流域新能源发展为题材的会议活动,来自能源领域的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针对风电、光伏、智慧能源、绿色低碳、氢能等行业热点话题,从不同维度进行探讨交流,共商黄河流域新能源发展大计。其中,围绕升级先进光伏技术、进行智慧城市新能源利用、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等,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亮相。

  (太阳能展现场图 )

  “到2025年,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达0.5亿千瓦以上,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8%,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55%。”山东建筑大学原校长、教授王崇杰援引住建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数据,倡导可再生能源加快在建筑中普及应用。

  当光伏产品逐渐由渠道消费时代步入终端消费时代,户用和小型工商业成为两大主流。行业企业需要提前布局,提供新能源解决方案。张晓斌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工商业企业安装光伏的意愿明显提升,工商业光伏用户直接降低成本,装机量占比逐步提高。“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已是趋势,工商业光伏,成为推动制造业实现低碳节能发展的关键一环。”他说。

  国家能源局数据亦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工商业光伏电站新增规模占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的71.25%。低碳工厂、低碳园区、低碳城市,政策等多重因素推动之下,工商业光伏“比肩”户用,前景值得期待。

  展会期间,山东力诺瑞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亓琨分享了力诺瑞特在专注清洁能源、助力黄河流域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他表示,“‘双碳’战略下,高校医院分布式能源改造、绿色城市清洁能源、公建园区综合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等,这些都是新能源企业服务黄河流域的发展机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