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第二次反馈意见来了,青岛优派普又被问了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5 16:36:3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7月21日,正在冲刺新三板的青岛优派普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优派普”),披露了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而在当日,关于青岛优派普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二次反馈意见也不期而至。
  这一次,青岛优派普又被问了啥?
  注册资本频繁进行增减
  青岛优派普属于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主办券商为东吴证券,公司申请材料的受理日期为2022年5月31日。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国内最早的聚乙烯(PE)管道制造商之一,位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注册资本4930万元。公司是华润燃气、新奥燃气、中国燃气等80多家大中型燃气集团管材合格供应商,并在江苏、浙江、安徽等地设有服务机构和仓储基地,全方位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技术服务。
  根据公司历史沿革,2020年11月,公司吸收合并优派普工业;2021年3月公司进行减资,将注册资本由11000万元减至4930万元;2021年6月,公司将注册资本增加至11000万元,11月又减资至4930万元。
  对于吸收合并优派普工业的原因及背景,青岛优派普在第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中表示,考虑到在青岛市北区经营场地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于2017年计划在青岛市黄岛区设立新的公司经营主体(即优派普工业)投资经营,预计未来优派普工业的营收占比及发展空间可能优于公司,结合公司当时上市计划,拟以优派普工业为上市主体公司开展运营。优派普工业设立后,在与公司进行业务转移时发现,因燃气PE管属特种设备,燃气客户要求供应商入围时必须有生产经历和业绩,新成立的优派普工业无法继承公司原有环保科技的业务;另外,公司在黄岛区新取得的土地房产等都登记在优派普工业名下,公司无生产用地用房,作为生产企业影响其投标实力。因此,公司决定仍以公司为经营主体,并反向吸收优派普工业,将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公司实力,优化资产配置。
  截至吸收合并基准日(2020年11月30日),被吸收合并方优派普工业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4930万元,公司前身“优派普有限”的注册资本11000万元,实收资本5000万元,优派普工业为优派普有限的独资股东,在吸收合并时应扣除对优派普有限投资所对应的注册及实收资本数额,即吸收合并后优派普有限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不超过4930万元(含本数)。优派普有限反向吸收合并持有其100%股权的优派普工业后,注册及实收资本由5000万元变更为4930万元,股东由优派普工业变更为孙大鸣、孙瀚中、唐兴国、优派普投资中心、优派普股权投资管理中心,各股东持股比例与原优派普工业一致。
  那么,公司在合并吸收优派普工业后,为何频繁进行注册资本的增减呢?
  对此,一位熟悉青岛优派普的当地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该公司于2020年11月完成对优派普工业吸收合并,完成后注册资本11000万元,实收资本为4930万元。2021年3月公司拟进行股改,由于股东资金不足以完成实缴,注册资本减至4930万元。因参加燃气公司招投标需要,客户单位对投标人有注册资本底限要求,部分招标文件要求投标人注册资本必须在10000万元以上,2021年6月,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1000万元。2021年11月,因公司拟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再次减资至4930万元。此后,其注册资本未再发生变化。”
  销售模式变更引关注
  事实上,在第二次反馈意见中,关于青岛优派普增减资的问题便被首先提及。
  全国股转系统表示,公司客户对投标人有10000万元注册资本底线要求,公司为满足上述要求,于2021年6月将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1000万元,但于2021年11月又减资至4930万元。“请公司补充说明客户招投标条件中对注册资本要求是否需实缴,公司增资至减资期间满足高于4930万元注册资本获取客户情况,公司是否存在虚假增资以获取中标资格的情形及其合规性,上述客户是否会就公司注册资本不再符合条件而取消公司中标资格,公司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及影响。”
  关于销售模式变更。根据公开申请文件及前次反馈回复,公司与主要客户浙江新奥开展燃气管销售,2020年交付3410.79吨,其中受托加工2108.40吨;2021年交付12733.94吨,均为直接销售。销售模式变更主要系客户自身供应链采购模式调整,直接销售和受托加工模式从原材料领料之后生产流程完全一致,产品工艺和品质不存在差异。
  对此,全国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各期公司与浙江新奥的直接销售、受托加工的具体单价、数量、金额;公司与浙江新奥直接销售、受托加工两种模式下关于原材料领料前的具体合同约定内容,说明公司业务流程是否发生实质改变;公司与浙江新奥的合同签订周期、浙江新奥变更销售模式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期后合同约定的销售模式及金额,进一步说明公司销售模式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等。
  关于客商重合。据悉,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与秋立实业开展大额采购、销售,内容主要为原材料聚乙烯,开展原因系基于公司的成本把控以及对原材料库存数量、种类的调配。“请补充说明,公司与秋立实业是否存在同客户或同供应商情形,同时期公司与秋立实业交易行为与其他客户/供应商的价格比较情况,未与直接客户或供应商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全国股转系统表示。
  对于相关疑问,经济导报记者未联系到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置评。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的要求,公司应在5个工作日内对上述反馈意见逐项落实,并通过股转系统业务支持平台上传反馈意见回复材料全套电子版。
  “通常而言,拟挂牌公司如不能按期回复反馈意见,可及时向股转系统提交延期回复的申请。经签字或签章的电子版材料与书面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相关公司在提交电子版材料之前应审慎、严肃地检查报送材料,避免材料出现错误、疏漏或不实。”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股转系统收到回复后,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再次向公司发出反馈意见,“收到过四次以上反馈意见的拟挂牌公司,并不鲜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