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预设安装位成楼盘新卖点 充电桩进小区在鲁“加速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5 16:34:4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近日,山东省编制了《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2021年)》,计划到2025年,山东充电基础设施达到15万台以上,个人充电基础设施达到25万台以上。
  个人车位上的充电桩在前些年还不多见,一些老小区对车位安装充电桩并不热衷。但随着相关部门的力推,曾被忽视的个人充电基础设施已是新建住宅小区规划的标配,更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反过来还成为楼盘卖点之一。
  不过,对于“按不低于停车位10%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这一规定,受访的业内专家建议,这些电桩可以作为小区公共停车位配套设施,避免浪费还能增加收益。
  车还没到,桩先安上了
  “真是快,我是周三把材料报到电力公司的,今天上午充电桩就安好了。”7月23日,望着自己车位旁刚安好的电桩,家住中新锦绣天地的刘女士感觉有点不可思议,“我订的车还没交,桩就先安好了。”
  刘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直以来她就想给家里添辆电动汽车,“我有个同事平时开电动汽车通勤,平时一个月才几十块电费。”据了解,自今年5月1日起,居民个人充电桩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8点充电电价仅需每千瓦时0.385元。
  电动汽车虽然开起来省,但电桩的问题也应注意。同事建议刘女士,如果自家车位没法安电桩,就别考虑买电动汽车了,因为去别处充电太麻烦。
  未料想,此话竟一语成谶。
  原来,刘女士以前住在老旧小区,物业不同意安电桩;后来又搬到了中新锦绣天地,这是一个2019年交房的小区,她的车位也没预留安装充电桩的条件。
  转机出现在2020年,济南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新建住宅小区应100%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据充电设施安装第三方服务商、高强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济南办事处负责人宋建峰介绍,也就是从那年开始,安装个人充电桩比以前更方便了。“以前个人车位上安装充电桩,物业经常不配合,简单的工程需要协调很久。”他说。
  最近,居民充电桩报装接电服务又开始全力推进:对于提供身份证明、车位证明及物业出具登记证明的小功率充电桩报装申请,要求3个工作日内完成装表接电。正因如此,刘女士的充电桩才装得这么顺利。
  “小区物业非常配合我们施工,就提出了一个要求:为保安全,电缆必须在顶上‘走管’。”负责施工的宋建峰介绍。
  充电桩位安装条件必须预留
  全力推进之下,曾被忽视的个人充电基础设施已是新建住宅小区规划的标配。
  7月22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银丰玖玺城发现,该项目一期上个月刚刚交付,售楼处负责人表示,已交付的停车位,已经100%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并且按不低于停车位10%的比例配建好了充电设施。
  虽说是为了遵守济南市的规定,但上述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还真有不少业主在看房时,详细咨询了小区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的情况,“可以说,车位预留了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已经成了楼盘卖点之一。”他表示。
  不过,在随后的走访中,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济南的一些老楼盘,充电桩安起来就没那么便利。在济南万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济导报记者以业主身份咨询阳光100四期地下车库能不能安装个人充电桩,物业值班人员告知,应该先去电力公司咨询,并建议施工时从地下室“走线”。“但如果你的车位距离地下室较远,或者不在同一层,那就不太好安装。”该工作人员表示。
  后来,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拥有400余个停车位的阳光100T区地下二层,仅有两台个人充电桩。
  有的小区“不好安”,也有的小区“不能安”。在山景明珠花园小区,济南诚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直言,“该小区地下车位不能安充电桩。我们早就替业主咨询过了,得到的答复是,小区地下车库的产权属于开发商,他们明确表示不允许安电桩,我们也没办法。”
  某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下属物业服务公司工作人员私下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即便是同一物业公司,在不同小区遇到的情况也多有区别:“有的小区交房早,车位就没考虑过预设充电桩位,加装困难属于规划设计问题。有的小区车位设计布局虽然不错,但是各种费用尤其是电量扩容费用,究竟应该由物业公司、开发商还是业主集资来买单?目前还有争议。还有的小区,以上问题都没有,但开燃油车的业主反对安充电桩,最终也没安上。”他说,在加装充电桩这件事上,困难可谓五花八门,常常众口难调。
  这位工作人员也承认,如果车位能预留充电桩位安装条件,说明小区在规划设计上的理念更先进,后续物业的相关服务基础肯定也打得好。
  充电桩正加速“进小区”
  相关规划显示,截至2021年底,山东个人充电桩数量已达4.97万台;而到2025年,这个数字要达到25万台以上。
  如上所述,济南不少新建小区已100%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而且业主也比较满意,可以想见未来会有不少主动加装个人充电桩的需求。
  不过也有楼盘反映,多数业主是想要加装某一电动汽车品牌的充电桩,而对占比10%的配建充电桩的车位并无太大热情。
  对此,山东省物业管理协会相关专家建议,“按不低于停车位10%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的规定可以灵活处理,“比如说,保持配建充电设施的数量不变,但把电桩建到小区公共停车位,产权则归全体业主所有,这样不仅避免了浪费,还可能为业主带来一定的收益。”
  而在老小区方面,2021年以来,全省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动汽车充电桩3038个。
  从业多年的宋建峰也发现,无论是在老旧小区还是新建小区,近两年加装充电桩的业务越来越多,流程也越来越简单。
  “这两年,行业总算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他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