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拟140亿投资济宁!宁德时代入鲁拓展顶级新能源生态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2 21:13:20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7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公告称,拟不超140亿元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据悉,当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断有新能源赛道龙头企业加大在山东的投资。在宁德时代前,比亚迪、欣旺达(300207.SZ)相继在鲁落子。

  “龙头企业是引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和‘顶梁柱’,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行业龙头持续来鲁投资,不论是在培育产业链条、引育高端人才方面,还是在提升发展能级、增强发展活力等方面,都会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7月22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所副所长张磊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宁德时代选择在济宁投资建设新能源项目,反映出山东的特色优势正在逐步显现,对相关企业来鲁兴业发展产生强有力的“虹吸”效应。

  项目涉及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

  年内在济宁已成立2家权属公司

  近年来,新能源市场的急速发展,推动新能源电池需求的持续提升,行业龙头加速产能释放。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宁德时代先后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江西宜春等地分别拟投资540亿元、120亿元、135亿元,此次其将目光瞄准了山东。

  新能源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组件之一,不仅是汽车动力直接能量来源,而且将直接影响到新能源车的整体性能。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动力电池生产强国之一,宁德时代则是这一领域的独角兽。在山东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大棋中,宁德时代这一重量级合作伙伴的加入,可谓如虎添翼。

  据宁德时代披露,公司将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占地2000亩,投资不超过140亿元(最终项目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主要涉及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

  对于该项目建设期,宁德时代预计项目各期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24个月(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宁德时代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成立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

  “随着国内外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此次投资)是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满足市场的需求。”对于此次投资,宁德时代称,公司本次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事项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投资建设将增加公司资本开支和现金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对公司业务布局和经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宁德时代在之前的产能布局上未涉及过山东。“优质产能一直是稀缺的,近几年公司一直在扩产,去年以来根据市场需求相继在广东肇庆、江西宜春、贵州贵阳进行布局。此前的产能布局并未涉及过山东。”7月22日上午,宁德时代证券部工作人员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咨询时表示,“此次落地济宁的合作项目主要涉及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

  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宁德时代落子济宁其实早有征兆。今年3月11日,宁德时代控股的时代永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时代永福”)在济宁市兖州区注册成立济宁市兖州区润永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该公司主营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等。

  随后在3月24日,济宁市高新区润永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100%控股股东仍为时代永福。至此,宁德时代已在济宁市成立2家新能源权属企业。

  合作亮点频出

  换电、储能应用及船舶电动化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从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宁德时代落地济宁的项目合作、执行主要由地方能源系统牵头。7月22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济宁市发改委、市能源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婉拒了采访。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山东省能源局,截至发稿时未有回复。

  事实上,对于合作的细节内容,从山东省与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可窥一二。

  在宁德时代披露合作消息之前,7月21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有机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换电、储能应用等新能源产业,积极招引培育上下游配套产业,推广新能源汽车、船舶电动化,不断壮大新能源产业新业态,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大力发展换电、储能应用等新能源产业”,宁德时代与山东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的这一提法值得关注。宁德时代换电、储能应用等新业务板块或将在济宁市率先扎根。

  今年5月,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宁德时代在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基础之上不断探索,在换电、光储充检一体充电站、绿色能源等领域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尤其是换电技术现在可实现可充可换,与现存充电模式构成全场景的补能。同时宁德时代将业务版图拓展至全国各地,海外市场同样也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此外,协议中提出“推广新能源汽车、船舶电动化,不断壮大新能源产业新业态”也成为业界焦点。

  在去年底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宁专场,据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介绍,济宁是京杭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目前,济宁航运能力在运河沿线12个港口城市中居第1位,是国家确定的京杭运河6个重点建设港口之一。2021年,济宁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600万吨,同比增长10%,稳居山东省内河首位,并成功超越威海、潍坊、滨州等沿海城市大港,跃居全省港口第5位。

  随着锂电池应用的日益广阔,船舶电动化时代已经来临。与宁德时代合作的落地,标志着山东已经开启船舶电动化改造大幕。

  拿到全球顶级新能源生态圈“入场券”

  新能源汽车,在当前放眼全球都是炙手可热的赛道。在这条赛道上,储能、锂电、新材料等硬科技产业相继有龙头崛起。在产能扩建的关键窗口期,全国各省市都在热盼分一杯羹,能拿到好项目。

  那么,宁德时代的到来,对于山东将意味着什么?可以通过一组宁德时代经营数据了解一下。

  年报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实现销售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159%;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85%。期内,该公司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133.41GWh,同比增长185%,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量116.71GWh,同比增长163%。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首次成为宁德时代的最大客户,去年共采购了130亿元的锂电池,占宁德时代总营收的10%。据了解,宁德时代自2020年7月开始向特斯拉供货。除特斯拉外,宁德时代目前的客户还包括现代、福特、长城汽车等国内外车企。

  与“朋友圈”豪华强大的宁德时代牵手,意味着将拥有了全球顶级新能源生态圈的入场券。

  除动力电池外,此次140亿投资项目中涉及的储能系统板块,也是宁德时代业绩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136.24亿元,同比增长601.01%。其主要储能应用领域为表前市场,含发电侧与输配电侧,已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中国华电、三峡集团、阿特斯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动力+储能+二轮车,主力市场需求充沛。”民生证券分析师邓永康表示,宁德时代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域龙头,实现全产业链覆盖,连续5年霸据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榜首。英大证券研报也指出,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浪潮已然来临,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未来仍 有数倍的增长空间。宁德时代行业地位突出,规模优势显著,动力和储能双轮驱动,强者恒强。

  新能源龙头先后来鲁布局

  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与其说争的是项目,不如说是一场关于未来的争夺战。山东打好“先手牌”,下好“关键子”,在参与新能源产业分工中占据有利地位。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超越特斯拉,新能源车全球出货量第一。在此之前的2021年底,比亚迪在济南起步区布局汽车产业园、电池、芯片生产基地。目前,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时了解到,比亚迪济南相关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

  与此同时,加紧布局新能源产业的还有山东枣庄,在良好的制度供给支持下,产业发展蹄疾步稳。2021年,枣庄提出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持续优化锂电产业“生态圈”,并在2021年底争取到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欣旺达200亿元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投资项目。

  枣庄市市长张宏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锂电产业发展描绘了明确的发展路径:“支持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锂材隔膜等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精准招引一批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今年2月底,枣庄共有31个项目参加全省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80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在枣庄高新区此次集中开工仪式的15个项目中,就有7个项目涉及锂电产业领域。

  前有济南、枣庄,今有济宁加码跟上,以“链”聚能,争做“链主”,山东这盘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棋局刚刚开场。

  “山东资源优势突出,已经发现的矿藏有100多种,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可以为相关企业提供丰富的原材料。同时,山东的产业配套能力较强,比如我省的工业领域涵盖全部41个大类、196个中类,526个小类,已经形成了产业门类比较齐全、配套体系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可以为宁德时代等来鲁企业提供坚实的支撑。近年来,山东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已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可以为来鲁企业提供丰沛的‘阳光雨露’。”张磊表示,下一步,山东应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强化与国内外行业龙头的对接,找准双方发展的“契合点”,积极吸引更多的企业来鲁投资,为持续做大做强“十强产业”,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提供助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