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上半年山东经济表现亮眼,专家:下一步,山东需“将稳预期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2 21:11:55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短期冲击等不利因素面前,山东延续了一季度良好发展态势——41717亿元的全省生产总值,3.6%的同比增速,使得领先全国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也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那么,这一成绩的取得,山东主要依靠了哪些“抓手”,应该如何理解当下走势,预判未来趋势?下一步山东经济运行应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呢?
  为此,经济导报记者专访了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德禄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王安。
  “群象经济”在遭遇冲击时更有韧性
  经济导报记者:上半年山东经济社会数据,透露出了哪些亮点呢?
  周德禄:今年上半年经济亮眼之处,表现在稳中求优,进中提质。一是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更加集中在四新经济领域,四新经济的增量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存量优势,为后期的持续增长积蓄可靠动力;二是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正在积量成势,相对于传统消费,线上消费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是消费增长的主引擎;三是出口伙伴关系更加稳固,尤其伴随RCEP落地实施,全省内外需协同发力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同时,就上半年的增长结构看,山东经济的亮眼之处还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农业的压舱石作用更加明显,农业增收的重要意义在于稳住了民心;二是规模以上工业表现更加让大家对山东经济放心,山东经济素有“群象经济”之称,上半年的成绩单证明,规上企业发展在遭遇冲击时更有韧性。
  “新投资正逐渐转换为发展新动能”
  经济导报记者记者: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呢?
  王安: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山东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夺回疫情损失,全省经济表现出较强的坚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尤其是5月份以来,经济企稳回暖、加速恢复,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较一季度有所扩大,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多方面因素,共同支撑了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首先,这是国家和山东省政策持续加力的结果。在积极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山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接续出台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实施方案等措施,实施《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建立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政策红包密集落地。
  其次,这是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的结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进入第五个年头,在此过程中,将制造业作为关键领域,持续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长期保持2位数增速,1-6月同比增长16.7%,为未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再次,这是坚定不移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结果。山东拥有“双过亿”人口消费市场及产业基础完备、自我循环能力强的优势,通过多举措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复苏;通过利用“一带一路”、RCEP市场机遇,进出口总额增长17%,高于全国7.6个百分点,在全国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周德禄:受疫情不断跌宕反复影响,尽管经济发展仍存在波动,但是波动幅度较去年同期明显收缩。山东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表明,山东经济发展态势更加稳健。
  这种更加稳健发展态势,既有当期的努力,也有既往的积累。我认为主要来源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贡献:一是全省应对疫情的措施更加灵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过去几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投资的产能开始释放,高技术产业产能占比进一步扩大,新投资正在逐渐转换为发展新动能;三是今年重点加推的“十大扩需求行动”进一步对冲了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尤其稳住了社会需求预期;四是今年上半年大规模开展的企业留抵退税行动为广大企业注入了强大的流动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重点应对国际能源供需可能引发的波动冲击
  经济导报记者:从经济运行重点领域看,尽管山东省很多领域优于全国,但距离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下半年经济运行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王安:部分领域风险仍需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预期转弱的压力。
  疫情进入第三年,不少企业与家庭的储蓄和积累被不断消耗,抗冲击能力下降,对未来预期转弱,导致投资和消费信心偏弱。
  下步工作中,应将稳预期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多措并举提振市场信心。
  周德禄:对于下半年的发展,尽管受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供需短期波动仍然存在,山东一是要重点应对好国际能源供需可能引发的波动冲击;二是要继续创新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冲击影响尽量弱化。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