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验房有章可循 济南出台“先验房后交房”实施标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1 14:22:43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具体实施要求》(下称《要求》),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先验房后交房活动组织,同时有效指导广大业主对房屋质量进行查验。《要求》共八条,对建设单位组织活动有关要求、业主的验房范围、验房流程及查验要点等进行了规定和明确。

  在规范建设单位活动组织方面,《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不得组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先验房后交房活动需在参建各方竣工验收合格后,交付业主之前开展。

  同时,《要求》细化了活动组织的有关要求,要求建设单位在活动前应详细编制方案;在小区内公共区域将有关住宅质量信息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工程名称、结构形式、层数;参建五方工程质量责任主体的名称和项目负责人姓名,工程规划、图审、施工许可等相关建设证明文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工程设计使用年限、质量问题保修年限、维修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并提供不少于两套图审图纸以便业主查阅;建设单位将分户验收有关情况建立一户一档,以二维码方式在每户户内公示。

  为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要求》规定建设单位在活动开展前将每户给水、暖气管道带压,涉水房间地漏、管根处局部围水备查;供水管道、暖气管道区域标识清晰以免后期业主装修造成破坏;配电箱内各开关用途标识清晰,毛坯房每户至少安装一个水嘴方便后期业主装修使用。

  在服务业主验房方面,《要求》明确了业主验房的流程。业主进行验房时,可先扫描分户验收二维码,了解有关情况后对照分户验收内容逐一进行查验,监督参建各方分户验收的真实性;业主查验时,建设单位应配备相应专业人员陪同业主查验,并提供必要检查工具;经确认的质量问题,业主与建设单位约定维修时限,建设单位应在时限内彻底整改完成,问题整改情况经业主签字确认后方可组织交付。

  此外, 《要求》还按全装修房和毛坯房不同标准,详细描述了业主在质量查验时的有关要点,分别包含户内门窗、户内地面、墙面、顶棚、房间尺寸、室内防水、室内电气、室内水暖等多个方面。

  为方便业主验房,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全装修房和毛坯房分别制作了质量查验讲解视频,讲解视频按照户内不同部位详细阐述了查验有关要求,业主可扫描二维码观看,更加直观了解验房要点。

  济南市全装修商品住宅质量验房视频

  济南市毛坯商品住宅质量验房视频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