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必胜客曝食安问题,餐厅后厨何时能经得起卧底考验?
来源:工人日报   加入时间:2022-7-21 8:37:38  

  据7月20日《新京报》报道,近日,记者在北京卧底两家必胜客餐厅发现,其后厨存在多种食品安全问题:食材不按时废弃;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售卖;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目前,其母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已对涉事两家餐厅闭店调查。

  知名餐饮企业本应带头遵守法律法规,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产品和服务,结果其后厨里竟然藏着这么多见不得光的事情。

  过期食材不“过期”,并非个例。很多网友表示,餐饮店大多存在类似问题。

  2015年开始实施的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之后,相关部门又积极推动食品造假行为入刑。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又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然而,高压态势下,涉及食品安全领域的案件仍不在少数,这暴露了当前食品安全保障制度的薄弱点:一是监管部门的查处效率有待提高;二是对查出问题的商家惩戒力度不足。有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的资料显示,上述新闻中涉及的一家餐厅今年3月便因操作间食品原料超过保质期,被有关部门没收违法所得337.01元,罚款5万元。可见,其并未认真整改,这与违法成本较低有很大关系。此外,出于追求利润和控制损耗成本,一些门店管理人员往往选择铤而走险。

  节约成本无可厚非,问题是不能把过期食品的隐患和危害转嫁给消费者。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亟待法律发力。今年4月,成都高新法院公开审理一起火锅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付某某因授意店内两名员工将顾客食用后的废油回收加工制成“老油”,再将“老油”添加到新锅底中对外销售,被当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最终,付某某被判10倍罚款1376万元,并获刑10年。对该判例,网友们拍手称快,这对商家来说显然会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打造一个品牌、赢得良好口碑,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和坚守,但毁掉一个品牌也许一次“危机”就够了。对此,涉事商家自然要彻底反思、整改,其他商家也要引以为戒。

  合力守护餐桌安全、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依然任重道远。(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