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解开淄企“单项冠军”成长密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1 8:25:54  
  东岳集团下属企业东岳高分子、华夏神舟都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图为公司智能生产线。
  截至目前,淄博市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7家,数量居全国第三、山东第一
  ◆导报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沙红翠 杨秋云 

  “冠军”一词是吸引人的,它的魅力就在于“第一”。各行各业都有冠军,体育是这样,制造业也是这样。截至目前,淄博市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7家,数量居全国第三、山东第一!
  近日,记者走进淄博冠军企业,深度挖掘企业“夺冠”秘笈,希望给其它正奔跑在“夺冠”路上的企业以启示。
    专注:  
   深耕细作“放长线”

  “单项冠军”企业往往选择“放长线”,而非“赚快钱”。它们把有限的资源放在核心产品上,依托自身积累向上发展,厚积薄发。
  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齐峰新材)始建于1976年,是世界最大的装饰原纸、表层耐磨纸、无纺壁纸原纸生产基地。专注目标、做大做强是齐峰新材的一个突出特点,企业46年如一日,心无旁骛一心造纸,走特种纸发展之路。
  淄博水环真空泵厂有限公司2016年捧回了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桂冠。其拳头产品水环真空泵,销量自2003年起已连续十九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广泛应用于煤炭、化工、冶金、轻工、制药等行业,在全国煤炭行业瓦斯抽放市场中占65%以上的份额。尤其是自主研制的最大抽气量每分钟700-3000立方米九种规格的超大型水环真空泵及其成套设备,填补国际空白,属国际首创。
  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在20年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深耕聚氨酯预聚体领域,目前产能达到12万吨,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广泛应用于家电、太阳能、工业保温等领域。其产品具有力学性能好、弹性高、使用寿命长等优点,适合工业化流水线作业,突破了大型制品用聚氨酯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领域用材料的进口替代。
  专注是“单项冠军”企业成功的“撒手锏”,淄博市“单项冠军”企业专注时间都比较长,从成长期限看,17家企业平均成长年限为21年,其中11-20年有9家企业,最为集中;21-30年有7家企业;31年及以上的有1家企业。他们在细分领域耐得住寂寞,成功“把一米深的市场,做到了一百米深”。
    创新:
   持续研发“定规则”

  “单项冠军”企业不仅在细分领域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还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是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做到这一切,靠的就是创新。
  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淄博工陶)瞄准世界尖端,成功研发出功能陶瓷溢流砖及配套材料,目前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是国内液晶玻璃基板用功能陶瓷新材料第一品牌,产品主要应用于TFT显示器、触摸屏等领域。企业注重研发、产品持续改良,才能“滚动”发展,他们建成高层次研发创新平台,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4.5%以上,持续创新力十足。
  东岳集团下属企业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东岳高分子)、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华夏神舟)都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他们靠的就是创新和人才,东岳集团在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立了六所海内外研发中心,时刻与国外先进技术、高端客户对接、同步研发,“借智借力”让东岳新产品一直立于世界尖端。
  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是赢得话语权的底气。淄博市制造业“单项冠军”有多“牛”?企业的含金量有多高?据分析,“单项冠军”企业利润率达7%-21%,远高于制造业3%-5%的平均水平。淄博市17家“单项冠军”企业,2021年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比重为4.97%,分别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3.8倍、全省的3.4倍。拥有有效专利1609个、平均拥有有效专利95个;拥有核心知识产权1529个、平均拥有核心知识产权90个,成功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全球话语权。
    布局:
   放眼全球“做大鱼”

  制造业“单项冠军”如何走向成功之巅,成为行业翘楚?除技术优势外,还有全球布局!调查中发现,“单项冠军”企业虽然集中于细分领域,看似缩小了市场,但他们都选择将自己放到更大的世界坐标系中谋发展,通过全球化扩大市场,做小池塘里的大鱼。
  位于淄川区的山东广通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广通新材),很不起眼,产品也很冷门,却是世界级锆产品制造商。企业拥有长碳链二元酸生产能力1000吨/年,锆制品综合加工能力9万吨/年,生产规模、工艺技术水平、产品品质品类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5G通讯、智能终端、航空航天、医药医疗、新能源、高级耐火材料等领域。
  山东金城柯瑞化学有限公司在战略上聚焦主业发展,主要以生产头孢菌素三四代产品的中间体和粗品原料药为主,主要产品有头孢克肟侧链酸活性酯、头孢地尼侧链酸活性酯。2021年,全球市场占有率75%,全国市场占有率87%。为了深耕国际市场,该公司建立起了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士、德国等各大洲国家。
  积极拓展全球市场,行业地位才能遥遥领先。我市17家“单项冠军”企业,从全球市场占有率看,13家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2家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2家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三。从全国市场占有率看,16家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1家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二。同时13家企业主导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产品。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