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巧解资金难题 山东生态环境开发试水EOD模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0 17:10:15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作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的有效路径,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热度渐起。
  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就必须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而环保项目缺钱,常常是绕不开的话题。
  山东力推EOD模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解决“项目的缺钱困境”。
  “EOD的核心难点不仅在于如何做到肥瘦搭配,更在于环境治理内部本身与外部相关产业的全系统关联的紧密程度,即如何在项目长期运营的内在利益安排上形成稳定的榫卯结构,即项目主体的绿色产业收益应与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有长期正相关关系。”对EOD模式推进中应注意的问题,E20环境平台执行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日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结合
  从日照水库流域放眼望去,涵养水源的树木郁郁葱葱,清澈的水库像一面镜子,周边绿竹成荫,果树环绕。
  位于日照市东港区西部的日照水库流域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项目,是EOD模式在山东落地的典型试点之一,项目区以水资源核心功能区为核心,以生态屏障区为纽带,形成“两区分天下”的生态安全格局。
  “日照市域内无客水来源,是我国北方水资源较为匮乏的城市之一。受到生态保护欠缺、产业谋划不足、措施跟进不利等多种因素影响,日照水库的区域水生态曾经十分脆弱,陷入生态困境。”日照市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余祥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这一项目上马的背景。
  然而,日照市在投资10.2亿元实施水库增容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之后,又陷入了模式困境。
  “投入十多个亿后,区域并没有形成完备的自身‘造血’能力,每年收入仅1000万元,这相对于每年1.3亿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和日常管理维护费用来说,可谓杯水车薪。”盛余祥说。
  引入EOD模式之后,难题迎刃而解。
  所谓EOD模式,就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通俗讲,就是解决项目资金问题,不增加政府债务负担,充分将绿色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结合。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市以水资源功能区为核心,以生态屏障区为纽带,构建了包括4个生态农业板块、1个生态渔业板块、1个生态旅游板块、1个科技示范板块在内的特色产业圈,形成了“2区7板块”的生态格局和产业布局,建立起产业收益补贴生态环境投入的良性机制。
  比如,在循环体系方面,创新成立山东省首个地市级“环境科技集团”,打造区域独特的整体生态经济“循环圈”。
  “他们采用‘人放天养’方式实施渔业生产,既有效防止受上游来水影响导致的水体富营养化,又为日照水库的发展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如今,‘喝优质水库水、吃水库桃花鱼’已经成为日照市民一种新的消费潮流。”日照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辛崇良表示。
  统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
  同样是解决缺水问题,山东乐陵市探索建立的“五位一体”水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在破解“水瓶颈”的同时,也挣来了好“钱”景,其被评为第二批国家EOD模式试点。
  “我们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加快水环境生态功能恢复,实现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每年可实现COD削减225.96吨、氨氮削减49.35吨,可节省水资源费用500多万元,有效地改善提升了水生态环境。”乐陵市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该项目有效缓解了水资源匮乏的现状,在环境效益方面,改善了水环境质量,提升了生态环境管理效能。2021年国控断面王杠子闸达到III类水标准,在国家、省考核中,乐陵市水环境质量为德州市作出了贡献,贡献比达12.2%。
  “2021年1—11月,乐陵市生产总值达201.5亿元,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83元,增长12%。EOD试点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为163527.71万元。”上述负责人如是介绍该项目经济效益方面的成果。
  不容忽视的是,“十四五”期间,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投入大,仅靠政府投资难以完成,市场化融资十分迫切。而EOD模式作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重要路径,则可使有效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统筹。
  如何深入推进EOD模式
  “目前,我省已有国家级EOD模式试点和省级试点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30亿元,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首批国家级试点项目已全面开展,其余项目第一批工程也已启动。”日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透露。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EOD试点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根据项目情况,积极给予金融支持,目前,已达成授信计划27亿元。
  接下来,该如何深入推进EOD模式?
  “EOD模式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准入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明确,评估机制还没有建立,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彭岩波表示。
  葛为砚透露,今后,山东一方面要增强全社会对EOD模式的认知,加强EOD模式的宣传普及,强化试点经验总结及推广,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另一方面,要科学选择好EOD模式试点项目,根据当地生态环境治理需求、区域产业特点、城乡可持续发展需要等统筹确定项目内容,指导各地在推进EOD模式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不走偏路。
  薛涛认为,EOD模式是期望找到破解环境治理外部性所带来的系统性缺乏和经费来源困局的金钥匙。但是目前看,简单去寻找一个标准模板去普遍复制推广存在相当的难度,但由于其意义重大,值得各方积极地渐进式探索。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