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比亚迪的济南布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0 17:01:28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在比亚迪汽车的身后,是“你想不到”的比亚迪产业链。自去年8月,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之后,比亚迪身上的济南元素越来越多。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比亚迪已在济南投资多个生产企业,营业范围涉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半导体、车用电池等领域。

  比亚迪济南多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

  对此,比亚迪方面暂时没有提供更多详细资料。经济导报注意到,比亚迪济南的工厂主要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及高新区临空经济区。7月16日,经济导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济南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区(下称“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

  近3000亩工地建设飞快

  “什么时候建成还不知道,现在还有工人陆续来着。”一位在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工作的刘姓建设工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工人外地的比较多,不少四川和河北来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建设工地的道路两边停了不少外地车牌的汽车,以“川”“冀”开头的随处可见,不少车辆都已经被厚厚的尘土包围。

  “工厂的建设速度还是很快的,有的厂房已经封顶了,园区里有厂房、仓库、食堂、宿舍等等。”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项目具体情况门口有公示。”

  经济导报记者在比亚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门口悬挂的“济南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项目(北区一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上看到,该项目的总用地面积是1964132.00m²(2946.198亩),其中生产厂房1046002.34m²(1569.00351亩)、行政、生活配套133665.98m²(200.49897亩)。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标准厂房、运营仓储、仓库、生产配套辅料仓、综合站房、食堂、发车办公室、招聘中心、综合楼、食堂、宿舍楼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园区内有不少办公楼、宿舍和厂房已经封顶,园区空地处已经铺设了地基,随处可见红色和白色的钢结构厂房雏形。

  “这里是一期,马路对面是二期,已经用石头围墙围起来了。”一位正在巡逻的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张姓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2022年1月,比亚迪以10.31亿元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拿地近3000亩,按照此前媒体报道,该整车制造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新能源汽车产能或大增

  事实上,人们对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颇感兴趣。毕竟,不久前比亚迪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上限为36亿元,半年利润或接近去年全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3倍,销量、增速均创同期新高。销量超越当期特斯拉在全球的总销量,问鼎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如今,产能似乎为比亚迪销量的最大掣肘。据比亚迪多家4S店反馈,因供不应求,交车周期为3-6个月。

  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比亚迪官方在回应投资者时表示,比亚迪目前正积极爬产,全力提升公司交付能力。目前比亚迪深圳、西安、长沙和常州四大生产基地已经投产,此前已经公布的抚州、合肥、深汕、郑州、济南等新建整车生产基地正在加紧施工,争取年底前投产。

  那么,济南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的产量会是多少呢?对此,经济导报记者联系比亚迪以及济南市多个有关部门都尚未得到详细回应。

  此前有消息称,项目预计年产30万辆整车以及核心零部件,主要建设四大工艺厂房、办公、研发、生产、仓储、生产辅助配套等。项目总投资预计约15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在400亿元以上,预计在今年8月份投产。

  如果,济南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年产能30万辆的话,将超过深圳基地20万产能(已投产);与长沙基地(已投产10万辆)持平;低于常州(投资100亿,未投产)、合肥基地(未投产)40万辆产能。

  比亚迪一路狂奔,目的就是在窗口期做大产能,以规模优势带来的超高性价比打败对手,稳住市场地位。由于比亚迪是业内唯一同时自研掌控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企业,在性价比上已超越同行。

  半导体的济南优势

  济南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还在建设之中,比亚迪半导体在济南的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推进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7月16日上午,济南高新区与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半导体”)签署《比亚迪半导体济南研发中心项目进区协议》。经多方了解,比亚迪半导体济南研发中心将围绕比亚迪半导体产业生态,开展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光电半导体等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与服务。

  颇吸引外界目光的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半导体”),是2021年8月由比亚迪半导体与济南高新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济南国资企业合资设立的。其中比亚迪半导体认缴出资39.1亿元,出资比例为77.75%。济南半导体主要进行8英寸晶圆厂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这是比亚迪半导体在宁波、长沙、惠州、西安之后成立的第5家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表示,本次购买8英寸晶圆制造设备,是响应国家政策、保障供给安全、加快公司发展的重要举措。公司通过购买8英寸晶圆设备及配套土地厂房等资产,预计满产后将新增晶圆36万片产能,对应可以配套新能源汽车约90万辆,提升公司晶圆的稳定供应能力,确保功率半导体出货量,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机遇,满足下游市场需求。

  此前,在比亚迪半导体IPO申报稿中,比亚迪披露了济南项目的具体情况。济南项目产能爬坡规划主要考虑了设备调试、原材料供应、产品验证进度等因素,预计2022年12月可达到月产2.2万片,2022年全年产量预计能够达到20万片,预计2023年3月达到满产状态,产能3万片/月。

  一直关注比亚迪的投资人李浩跟经济导报记者探讨济南比亚迪项目时分析,比亚迪在济南的拿地价格并不低,比亚迪以10.31亿元在济南起步区拿地2946亩,相当于每亩地35万元,是郑州拿地成本的两倍,在深圳拿地成本的85%,“比亚迪之所以愿意‘落地’济南,一定有更吸引它的原因。或许与济南正在发展的半导体产业有关。”

  经济导报记者就此咨询济南市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但未得到相关回应。不过,数据显示,2021年,济南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预计将达8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设计环节实力最强,产业规模达50.3亿元,增速排名位居全国主要城市之首。这一点,对比亚迪半导体是有吸引力的。

  目前,济南市已经形成了以高新区为聚集地的半导体产业,汇聚了“国产EDA第一股”概伦电子以及刚完成近亿元A轮战略融资的方寸微电子。

  电池项目满产产能30GWh/年

  “双方谈判之初,比亚迪主要瞄准济南芯片制造项目,但逐渐了解到山东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和济南整体产业环境后,便有了在济南设立动力电池生产项目的想法。”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部相关负责人回忆此事说。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相关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关注到的最近进展是济南弗迪电池项目启动通线。7月16日,济南弗迪电池项目启动通线。该项目的正式通线,或将助力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补链强链。

  从出席的人员可以看出,济南以及比亚迪对此事都颇为重视。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参加了在济南弗迪电池产业园举行的电池项目通线活动。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弗迪电池项目位于济南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电池项目一期和二期总用地1150亩,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规划建设16条动力电池生产线,满产产能30GWh/年,这意味着济南工厂将成为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主要生产基地。

  济南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将专注于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采用全球领先的最新一代全自动化锂电池生产工艺,在向济南及国内比亚迪汽车项目供应产品的同时,还向全球客户提供动力电池系列解决方案。

  比亚迪执行总裁、汽车工程院院士廉玉波6月表示,比亚迪未来可能会为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