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让室温长期保持26℃ ,目前已覆盖21万平方米:济南CBD节能减排有妙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0 16:59:45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持续的高温天让空调成为不可或缺的夏日“续命”设备。而济南却通过另外一种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夏日的清凉,可保持室温长期在26℃。

  7月19日,经济导报记者探索济南CBD片区集中供冷模式发现,自2021年运营以来,目前其已覆盖了近21万平方米的用户。整个项目采用同一套市政管网,冬天进行供暖、夏季进行供冷。

  这种集中供冷模式,未来会成为建设“标配”吗?

  优势多投资大

  7月19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奥体西路的龙湖天街商业综合体,与室外36度的高温相比,一进入室内顿感凉爽舒适。

  商场工作人员介绍,龙湖天街在建设时候就专门安装了集中供冷系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商场冷气来自顶部的出风口,可通过墙上的控制面板进行调节,所用到的“冷源”是几公里外的南部能源中心。

  据了解,这里所提到的南部能源中心是由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建设的,为整个济南CBD片区提供集中供暖和供冷服务。

  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山东睿冠电能热力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崔玥介绍,跟随区域内各开发商的建设进度,从2021年开始,南部能源中心在这个商业集聚区开始了集中供冷模式的试运行,截至目前已覆盖了近21万平米的供冷面积。“像龙湖天街商业综合体、山东铁投大厦、山东港口、中欧校友产业大厦等都在能源中心的供冷范围内。”

  据济南CBD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整个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包括“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等更多的建筑在2023年夏季之后会陆续投入使用,目前已经与能投集团签约的CBD所有供冷项目供冷面积是110万平方米,预计明年能有50万平方米供冷面积开始投产。除了已经投用的南部能源中心,未来还会根据CBD供冷需求再投运北部能源中心。

  “建筑本身减少了机房占地、冷却塔屋面占地,不需要空调挂机,且减少了建筑用于空调制冷的电增容费。”7月19日,济南众嵩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姜振晓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列出了集中供冷相比传统空调制冷具备的优势。“单纯从使用上讲,集中供冷的耗电量比每户商户单独使用普通空调或者中央空调的耗电量要低很多,且不需要使用氟利昂,就是类似于早年济南市市中区天泰太阳树小区的冷热一体化模式。”姜振晓分析,虽然省钱省电,但集中供冷模式推广的建设投资费用较高,尤其是对于超过200米以上的超高建筑,作为建筑“标配”推广还需要建设方和地产商核算成本。

  双碳背景下的有益尝试

  “机构测算整个项目供冷面积达到220万平方米以后,每年可以减少大约12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相当于1万户家庭夏季一年空调制冷所产生的碳排放。”崔玥表示。具体而言,对于采用化石燃料的火电机组,用100度电,等于排放了大约78.5千克二氧化碳。对于集中供冷项目,一方面集中建设的制冷设备装机容量要远低于用户自建制冷设备之和,另一方面集中供冷采用的高效节能的机组效率更高,从而实现二氧化碳减排。

  济南中央商务区东至奥体西路,西至洪山路,南至经十路,北至工业南路,面积约3.2平方公里。按照济南市要求,CBD片区内不允许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进行供暖,因此采取这种新模式。

  济南能投集团山东睿冠电能热力公司副总经理白玉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夏季我们输送7℃度左右的冷冻水作为冷媒到换冷站,通过冷的交换原理置换出7-9℃左右的冷冻水进到用户的末端风盘系统,可以满足用户夏季制冷的需求。”白玉鹤介绍说。

  此外,南部能源中心还正在进行冰蓄冷系统的升级,建成之后可以利用夜间低谷电制造低温冷源,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这也符合错峰用电、削峰填谷的发展方向。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央商务区集中供冷、供热项目将利用章丘电厂余热制冷、低谷电蓄冰蓄热、电制冷等多种能源形式。中央商务区的供暖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近700万平方米采用章丘发电余热来进行供暖。制冷同样采用发电余热的热水,通过43.8公里长输管网输送,再经过一系列环节驱动制冷,变成“冷风”。

  “广州大学城、深圳前海、上海虹桥、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等区域也采用了区域供冷方式,济南一些高档小区也已经安装了系列同类型设备。”姜振晓认为,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力倡导以新能源方式替代传统能源利用方式,对于建设方而言都是低碳环保推广典型应用的有益尝试。

  引入普通家庭还待时日

  集中供冷有诸多利好,但它距离“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段距离。

  “集中供冷服务的推广主要还是‘卡’在了费用上。现在热企利用新能源系统供暖用电仍按照工业用电来缴纳电费,按照这项政策,每平方的制冷电费成本就要20元。在此基础上针对居民收费一般在35元每平米,制冷费用每年都交,一般居民家庭很难接受。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小区都是高端楼盘,老小区推广集中制冷难度很大。”深圳随远安平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大业曾在山东省内小区建设规划、施工过十余个集中供冷项目,他致力在新建设的大型商场、写字楼等单位推广集中供冷。

  韦大业表示,区域供冷推广的最佳时间为在项目规划初期同步设计使用集中供冷。“我们的市场人员一般在项目规划建设初期就需要与开发商或者甲方进行接洽,从整个建设的图审阶段开始,做好整个片区和市政管网冷热一体化的对接工作,后续跟随开发商建设进度,同步投产。”韦大业认为,一般对于具有高密度建筑的商业聚集区比较适合采用冷暖同供的集中供热供冷系统。从目前他们施工的项目来看,北方整体接受度不高,但考虑到城市发展的双碳目标,用户在用冷方面的舒适性和环保性应该是第一位的。

  至今仍在济南天泰·太阳树居住的小区业主刘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购买到现在居住也有10余年时间,总体来讲制冷效果还不错,但随着时间推移,整套制冷设备也存在老化现象,如今每年设备都会维修,维修期间就严重影响了业主使用。

  “ 未来,随着新建小区各项设施的完善,集中供冷或许能在新小区中落地开花。城市“集中供冷”开创节能降温新思路,大家对集中供冷的认知有一个过程。”韦大业介绍,济南CBD的项目给整个产业带来了示范性作用,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针对未来的推广使用,要积极宣贯,让建筑环保新技术深入人心,真正改善整个城市的用冷生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