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拟持股13.69%!鲁信集团拟出资70亿元向枣矿集团增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0 16:46:1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山东省属国企山东能源集团权属企业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枣矿集团”)股权结构即将迎来新变化。

  经济导报记者从债市获悉,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信集团”)将在今日(2022年7月20日)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鲁信集团主要提请包括“22鲁信SCP003”等在内的5只债券持有人审议鲁信集团以每注册资本2.5元的价格,向枣矿集团增资70亿元事宜。据悉,该项增资事宜已通过山东省财政厅、国资监管机构等单位批复,尚未完成实际出资。若出资完成后,鲁信集团将成为枣矿集团的新晋股东,占比约13.69%,山东能源集团仍为枣矿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变为约86.31%。

  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7月20日,鲁信集团存续债券持有人将审议表决《关于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大投资事项的议案》。披露的议案概要显示,根据2022年6月25日山东省财政厅的批复,鲁信集团拟出资70亿元,以每注册资本2.5元的价格,向枣矿集团增资,增资完成后,鲁信集团将持有枣矿集团注册资本28.03亿元,占比13.6905%。

  本次增资后,山东能源集团将持有枣矿集团176.74亿元注册资本,占比86.3095%,枣矿集团控股股东仍为山东能源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增资事项已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据披露,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枣矿集团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1548.83亿元,与鲁信集团持股比例的乘积为212.04亿元,占鲁信集团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因此本次增资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年报显示,鲁信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4.0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19亿元,实现净利润25.27亿元。最新财务合并报表显示,今年一季度,鲁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7.0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20亿元,实现净利润5.62亿元。

  “为切实保障投资人权益,我公司于7月20日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回答了投资者问询,会议本身不对增资工作产生实质影响,增资有关后续事宜请关注官方公告信息。”7月20日下午,鲁信集团方面回复了经济导报记者。

  同时,鲁信集团介绍,作为山东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近年来,集团紧紧围绕服务全省“走在前、开新局”,不断深耕金融投资主业,优化业务发展布局,充分发挥综合金融平台优势,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科技自立自强、实体经济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等山东发展重大战略,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鲁信5只存续债券规模3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议案概要披露人为招商银行,该次会议的会议召集人是招商银行和国泰君安。

  根据公告,截至目前,鲁信集团有5只债券在存续期,发行金额共计52亿元。其中,作为存续期管理机构,招商银行对应“22鲁信SCP003”、“22鲁信SCP002”、“22鲁信SCP001”3只债券,发行金额22亿元;国泰君安对应“20鲁信MTN001”、“19鲁信MTN001”2只债券,发行金额30亿元。

  招商银行表示,为切实保障投资人权益,根据相关债券募集说明书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议程》等相关规定,此次重大事项触及持有人会议召开条件,为保护持有人权益,兹定于2022年7月20日召开鲁信集团2022年度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

  决策过程和批准情况显示,本次增资已取得山东省财政厅批复、鲁信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山东能源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等公司内部及国资监管机构批复,实际出资尚未完成。

  枣矿2021年为母公司“贡献”两成营收

  据官网介绍,枣矿集团源于1878年创办的“中兴矿局”。中兴矿局1899年改制为“中兴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官督商办的民族股份制企业。在此基础上,1956年成立枣庄矿务局,1998年改制为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成为山东能源集团的权属企业。2020年7月,原兖矿集团与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枣矿集团成为新山东能源集团权属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官网了解到,枣矿集团目前产业布局主要聚焦在煤炭行业、煤焦化工、橡胶产业、电力新能源、物流贸易、矿业技术服务等板块。现已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利税总额超50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

  7月10日,枣矿集团召开2022年半年工作会议。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宇指出,今年以来,矿区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焦“转型突破”主题主线,迈出了加快发展、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创出了上半年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虽然枣矿最新半年度会议未披露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但从枣矿集团2021年的1548.83亿元营收规模来看,其对母公司的“贡献”率颇高。

  年报显示,2021年,山东能源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7741.19亿元,实现净利润144.45亿元。以此计算,枣矿集团营业收入占到山东能源集团合并报表的20.01%左右。也就是说,2021年,枣矿集团为母公司贡献了两成的营收。

  随着新晋股东增资事宜的批复,枣矿集团股权结构将迎来新局面,那么今后工作部署有无变化?7月19日晚间,经济导报记者向枣矿集团官网公布的邮箱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