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5月以来就业形势回稳向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0 16:12:0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7月20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截至6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快于时序进度;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回落至5.5%的年度控制目标内,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介绍,今年1、2月份,全省就业形势开局良好,城镇新增就业符合时序进度。3月份以来,新冠疫情多点散发,供给链、产业链受到冲击,就业形势呈现先扬后抑、稳中承压态势。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攀升至较高水平,达到2020年以来的最高点。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和疫情带来的冲击,我省推动出台应对疫情援企稳岗13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20条、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10条等政策措施,全力促进稳就业保就业。5月份以来,随着各项援企纾困政策效应的显现,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向好。
  据悉,今年上半年,山东聚焦稳岗位,全力实施助企纾困政策。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06亿元,预计全年减负204.7亿元。最大范围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今年以来已为9246户企业缓缴社保费12.7亿元,预计全年将缓缴社保费526.1亿元。最高比例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已返还资金9.9亿元,稳定岗位219.5万个。
  聚焦稳用工,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二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缺工企业环比下降1.44个百分点;缺工总人数环比下降38.27%,净减3.04万人。建立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帮助解决用工29.9万人。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线上发布岗位需求131.1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1.6万人。
  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行动,顶格执行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提供公共部门岗位1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10万个,开发基层岗位超2.5万个,省属国有企业拿出60%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聚焦稳创业,全力推进创业齐鲁建设。上半年,创业直接带动就业14.9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万笔,发放贷款102.4亿元,规模居全国前列。聚焦解决“缺场所”问题,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培育20家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建成156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园区,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的创业服务。聚焦解决“缺氛围”问题,强化政策扶持,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7万笔,发放资金3亿余元。
  梅建华表示,下一步山东将更大力度稳岗位,实施政策落实快办行动,全面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千方百计拓展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等就业空间;更大力度促创业,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激发劳动者创业创新动力;更大力度提技能,打造“齐鲁建筑工匠”、鲁菜师傅等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品牌;更大力度优服务,推进就业友好型城市建设,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引航助跑”行动,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